【歌仔戲】東海鍾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北優質女性,昭賢又美又帥呦~嘿呦~
我依稀記得小時候有被家人帶去國家戲劇院看明華園的歌仔戲,是八仙的故事,然後好像是李鐵拐,但翻了一下明華園的作品歷史,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只有1987年國家戲劇院的開幕表演,以及2007年的20年重演,而我相當確定2000年後是沒這種事發生的,所以我這個記憶發生在...三歲?
會認真試著回想這個時間點,是因為那天看完東海鍾離後,孫翠鳳在致詞時說到1987年隨著國家劇院開幕,演出了【蓬萊大仙】的戲碼,以李鐵拐開啟八仙系列的第一作,35年後,以八仙系列完結作【東海鍾離】作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開幕作,而我這樣就很剛好的有跟到頭尾兩部作品,也算是有始有終,雖然我中間六部都沒看。
不過說到這個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嘛,忍不住先譙一下場地。戲劇進行的時候總覺得語音稍微被背景音樂蓋過,導致台詞聽得不太清楚,這還算瑕不掩瑜的部分,畢竟劇很好看。但是環境就不能說多友善了,首先走上設計略顯簡陋的六樓後,沒有告知座位單雙數的標示,我覺得如果要單雙數分開,那應該要標示一下單雙數的大概範圍。尤其是我從看似中間的門進去,預期應該至少會走在單雙數分界走道,沒有,我走在雙數區。這原本也沒甚麼,就跟觀眾借過穿一下就好了,但座椅設計卻讓這個簡單的動作變成災難。坐下後你的膝蓋就幾乎要頂到前座椅背了,超窄間距導致每次有人要穿過去時,你就會看到整排人站起來收椅子讓人通過,列隊歡迎入座,給人貴賓式的感受。
但是開演後這些不便之處就被沖淡了,畢竟這是場地的問題,不關明華園的事,而且絢麗的舞台特效加上好一陣子沒聽到的胡琴與鑼鼓點瞬間就吸走了我的注意力。劇場表演與野台戲的差別大概就是有比較多聲光特效,讓一些很莊嚴或盛大的場景更加華麗,尤其是很多幕場景都讓人很想拍下來做成海報貼滿牆壁。加上是古裝戲碼,那些華服、頭飾、身上大大小小的配件,我每次都覺得歌仔戲看起來就是比西洋歌舞劇華麗很多,不過這樣一整套出來表演應該也很辛苦吧。讓我好奇的還有布景,整部看完我還是不知道那些布景到底是有人拉還是遙控的,沒辦法,我就是個劇場俗,如果是遙控的也讓人讚嘆科技進步帶來的方便。
有個有趣的地方,因為劇情有兩軍對陣的場面,所以就會需要跑龍套的演員充當軍隊或隨從,像伙房兵記得是四個,禁衛軍六個,而西羌軍與漢軍則是八個人,至於至聖先師孔子的弟子團則有十個!我看到就笑出來,至聖先師的排場果然比較大,不愧是桃李滿天下。
由陳昭賢與孫翠鳳母女聯手接演鐘離權這個主角的設計我覺得很棒,有種交棒傳承的意味在。雖然原先以為劇情安排上會更有時間差距一點,不過已經有暗示心境成長與歷練的意味了。陳昭賢的表現讓我很驚豔,畢竟跟之前聽她上podcast宣傳時的形象差很多,雖然唱腔跟嗓音跟媽媽比還有點青澀,不過搭配鐘離權前半場時的意氣風發與年輕氣盛剛剛好,尤其是武戲個人秀,一手花槍看得出來下過很多苦功,真的是又美又帥XD
孫翠鳳不愧是無敵小生,從武戲的身段,到文戲與白鹿鳴之間的柔情似水、與那離肅對峙時的霸氣、質問漢靈帝時的悲憤,都讓人感同身受,恨不得衝上去爆打那個恩將仇報的昏君一頓。出場時滿場如雷的掌聲與歡呼,有種莫名的感動。
劇情上就如同孫翠鳳致詞時所說的,是一個關於「選擇」的故事。每個人各自的選擇,交織出這部劇的故事。東華帝君的選擇雖然很任性,但也因此才促成了八仙漢鍾離的誕生;白鹿都即將位列仙班了,但還是為了保護女兒導致牠的犧牲;差點接受榮華富貴的鍾離權,勇敢的說出普通人的想法,接受榮華富貴又有甚麼錯呢?這不過是人之常情。但最後也決定大義滅君,為了守護人性的尊嚴。人生也是如此,總會不斷地走到交叉路口,要往哪個方向走,就要依據自己心中價值的選擇了。
不過鹿肉宴那段真的是有如地獄一般殘酷。詳細的料理過程與各種食材的描述,搭配上菜時百官酒足飯飽、心滿意足的表情。可是一想到食材的來源,與皇帝忘恩負義的嘴臉,那一段真的是尷尬到連腳趾頭都在扭曲,不斷的在苦笑。而且鹿群的遭遇未免也太慘了吧?導致最後鐘離權好不容易成仙,可是我完全開心不起來,感覺結局根本是悲劇啊。
這次看主要演員群感覺都是以新生代演員為主,只剩孫翠鳳一個人母雞帶小雞,不過這些新生代的表現一樣精采。雖然歌仔戲到現在已經沒這麼主流了,可是能這樣每年都有新作品問世,讓這項在地藝術不斷的傳承下去,也很讓人敬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24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yone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動畫】玩具總動員系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萬花嬉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畫】巴斯光年 中文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為愛朗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集】月光騎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愛情,不用翻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唐美雲歌仔戲之小唐果《曲判記》連刷三場唐美雲青年團《曲判記》,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這不可思議的點在於以前的我,一場戲若是要再觀賞第二次,大概也要間隔半年或一年以上吧!這次竟然在短短的三個禮拜內,就連看三次全程由小唐果演出古路教科書必學版《曲判記》。 由臺北保安宮追劇至高雄中山堂劇場,對於一般大眾必定感到疑惑?戲碼皆是相同,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4-05-07
    退休生活超充實!她練歌仔戲、走台步當主持人:鼓勵熟齡一起多元學習 每次開課第一堂課,讓我期待又好奇,因為學生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各有各的背景,各有不同的需求,對課程也有不同的期待。在同學的自我介紹中,我發現大家不管歲月的多寡,快樂、美麗有自信的過每一天,是每個人最大的期盼。 洳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3-29
    政大公企中心歌仔戲經典大師班開課囉!-3感覺政大公企中心承辦人員既貼心又認真,服務有夠棒。講義內容是《臥龍.永遠的彼日》秀年老師飾演諸葛亮之妻黃月英,在劉備三顧茅廬時,唱了一段「七字調」:「看他表面平靜若等閒,琴韻透露內心泛微瀾,施展抱負是他平生所願,因何他顛倒徬徨不安?」全調押寒「ㄢ」韻。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3-12-02
    觀戲:【歌仔戲】繡花園戲劇團《南朝劉寄奴三部曲-伐南燕》買票動機 今天依儒終於一睹明華園八團的分支團隊繡花園戲劇團的風采,此團團長一職於2003年已交棒給董如玲小姐。如玲團長為屏東恆春鎮人,高中至高雄三信家商就讀,跟我的大學母校高師大,距離非常相近。 對於來自於南部的歌仔戲團,我有一股莫名的親切感,再加上在南部之時,尚未觀賞過繡花園戲劇團所演出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3-09-13
    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小感 有關三國的故事從古至今已被傳頌千萬次,不只是戲曲,連電影、電視劇、動漫、遊戲,作為創作題材更是屢見不鮮,但這次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則是用一個眾人少見的視角來詮釋三國中的父子之情、君臣之義,在失去巨人領航,逐漸沉默的巨船下,船上人們的抉擇。雖然這樣帶有悲劇色彩的歷史,不若群雄並起「大風起
    Thumbnail
    avatar
    小鈍鸚
    2023-07-03
    東海郵局的ㄧ場戲深深的吸了一口煙,導演看著眼前的景 感慨的說 : “30年都沒變,潮進潮出的人把郵局裝扮的好不熱鬧”,一邊講著一邊指導著攝影師要把机器架設在郵局對面銘賢堂凸起的石台邊. 風吹著一如往昔的飄忽不定,初秋的氣氛,十足的襯托出這齣戲要表達的。
    Thumbnail
    avatar
    小鬼
    2022-05-01
    樂齡歌仔戲-第四堂課按照計劃,這梯次的課程將教三首歌仔戲曲調,也在前三堂課中完成,現在接下來就是複習了,同時積極帶入歌仔戲最重要的「身段」、「走位」。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2-04-07
    樂齡歌仔戲-第三堂課第一堂,唱「七字調」,第二堂,唱「送蓮花」,來到第三堂課,我們要來學習「狀元樓」,這才真正稱得上是耳熟能詳,至少歌詞能唱上兩句,「阮就是可愛的女紅妝,生做是古錐閣淡薄仔俗」。哈哈!同學們光聽音樂就笑容滿面! 第三堂課有新進展,「彰化之歌」劇本確定: 歌仔戲 彰化之歌 劇本 美麗景色彰化城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2-04-07
    歌仔戲唱調的「創新」問題----- 介紹「無名調」臉書貼文:2020.3.27 台語「花間」一詞意指「妓女戶」,讀[hoe1=keng1], :::::::::::::::::::::::::::::::::::::::::::::::::::::::::::::::: 我不得不先引歐宏德的問題如下: 『第一個問題有關「詩樂諧合」我大致了解了;
    avatar
    王振義
    2022-02-04
    歌仔戲的「送哥調」與「牛犁歌」臉書貼文:2020.3.2 許石的「牛犁歌」,好像有知識階層認證過,又有台灣歌謠的美稱,因此歌仔戲藝人喜歡襲用,最先用於三伯英台的「十八相送」,所以叫「送哥調」。以固定的曲調套唱不同的歌詞。 送哥調 第一葩歌詞 一送梁哥卜起身 千言萬語訴昧盡 保重身體卡要緊 不通為妹費心神
    avatar
    王振義
    202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