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的憂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太擅長看太多隱喻的小說,所以其實不一定所有的彩蛋都有找到,但讀起來是一本如書名一般,走一個有點憂鬱的風格。
作為文人,十之八九都有點不得志(?),總之就是這麼開頭的。筆下的主角並不能順利在文壇嶄露頭角,然後偶然之下領養了企鵝,還是憂鬱的品種。遠離故鄉到動物園豢養的企鵝,使得本來有點無謂的作家生活,多了一個新的元素。
原本的寫作興趣是小說,但出版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物質匱乏、連動物園都得關門的年代。他不知道誰給他的勇氣,領養了一隻有病的企鵝。生活不優渥的時刻,最後搭上線的,居然是寫訃聞這件有點晦氣的事。對象是一些並不熟識但是認識的人物們,首先會從總編輯那拿到個名單和生平,然後就如同大家想像的那般,緬懷一番,然後刊登在報上。
中間為了出差什麼的,搭上了線的是退役軍官、研究企鵝的老人,以及和企鵝同名的陌生人和他的女兒,接著又出現的新角色是保母,以及找上門來日扳企鵝參加喪禮的人。這些角色都是突如其來的切入作者的生活,而在他其實本來沒啥特色的生活中,插入這些人,使得故事線突兀,並且懸疑的導向一個不尋常的結局。
事實上也確實是。一般訃聞都是人往生了才寫,但主角是一個編劇型訃聞產生器。一如死亡筆記本似的,把這些人給先寫死了,而主角也發現這些人還真的都死了(驚)。厲害的是他似乎沒有太多的心理負擔(可能是連道德都有價?),總之他就日復一日的做著這工作。收名單、產生訃聞、交稿拿錢。
因著收入比之前好,他可以為企鵝和被男子遺留的女兒找個保母。正當這日復一日不知道如何消磨著主角寫作動力的工作,隨著社會的動盪,展生了些微的變化,他開始需要躲避追擊,而研究企鵝的老人過世,開啟了故事後半的主線。
在墓園遇上了希望企鵝成為喪禮裝飾的人。就好似不知為何死者經常希望輓聯可以有頭有臉之類的概念。印象深刻的是,企鵝黑白原色,就是喪禮的主色,天生參加喪禮的料(?),甚至可以有更好的收入(道德果然有價?),然後一個不留神,企鵝病了,而治療的方法更是踩上道德底線。人與動物的分界,在長期相處中,是否就這麼消弭了?未可知。
看著這個荒謬的訃聞主角換成故事主角,作者顯得還沒準備好。事實上死亡這事也沒誰能真準備好。君不見不論是絕症診斷或者是年紀屆至,大家都不想死。只有在年輕、還有得活的時候,說些不腰疼的話。一如人總是在沒戰爭時,意見分歧,也不擔心那些如影隨形的威脅,如西臺灣。
作為出生在聖彼得堡、得過俄國書卷獎的烏克蘭小說家,這書今年出版了挺烏克蘭版。如果可以搭上那臺返回故鄉的班機,做企鵝何妨?我就是企鵝。作者寫道。在經濟考量上被動物園棄絕,抑鬱中患病治療方案卻又陷入道德危機,想飛?是人想還是企鵝想呢?
推薦給也對烏克蘭小說陌生的朋友,這本當作入門,或許可以想像在那樣的生活條件中,作者如何看待生活、看待暗殺、看待死亡、看待那些道德和不道德的生存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企鵝的憂鬱》:後蘇聯時代的超現實悲喜劇會知道《企鵝的憂鬱》是因為在報導者報導者看到了此書作者安德烈.克考夫的專訪。那時就對這書名印象深刻,之後在台北一間書店瞄到,便好奇地買回家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4-06-02
《解憂專家企鵝醫生》的最高智慧是什麼呢?究竟企鵝醫生有什麼神奇又特殊的技能,能夠幫助並解決他人的問題與煩心之事?讓這些動物的生活不能沒有他呢?
Thumbnail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5-03
閱讀:企鵝的憂鬱烏克蘭文學。內容描述一個作家因緣際會養了一隻企鵝,還開始和其他人一起生活,建立了一個貌似扮家家酒的拼裝家庭;於此同時,他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陷入某種奇怪的處境之中,頻頻與危機擦肩而過。雖然總是全身而退,但這種處境便與他舒適又快樂的日常生活產生了強烈的違和感。
Thumbnail
avatar
光卿
2024-04-17
《企鵝的憂鬱》— 讓孤獨活著﹑然後死去作者— 安德烈.克考夫| 「記者找我談戰爭的事。他們常問我:我們還能為烏克蘭做甚麼? 我回答:你們可以多讀介紹烏克蘭的書,多讀烏克蘭作家的書。從書裡你們就會明白烏克蘭與俄國哪裡不同,就會知道烏克蘭人希望甚麼、寫些甚麼。」 初次讀烏克蘭文學,雖然這本書寫於1995年,正值後蘇聯時代, 但現在仍
Thumbnail
avatar
Deeply
2024-01-10
企鵝的蝴蝶效應🐧🦋 | 書評心得✨人沒辦法用周詳而完美的計劃面對人生中所有的事情,正如人生沒有一帆風順的時候,總會遇上不同的困難及阻礙;也許這就是命運吧,當契機出現的,應運而生的蝴蝶效應將會改變你所在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1
我的憂鬱很像已經離開了真的的很奇怪我的憂鬱就這樣無聲無色的就走了 也許是因為我最近很忙 算了,還是不要再說。 反正我的憂鬱已經離我而去,我的衝勁又回來了,我又變回了一條好漢🤣 Suki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1-27
我的憂鬱症,痊癒了嗎?從18歲開始就診精神科,被醫生確立是重度憂鬱症而住院、服藥、接受心理諮商,一路走來的歷程,已經六七年了。 這段憂鬱的時間,佔據了我人生不小的比例。 在醫院裡我見過許多病友,大半輩子都在醫院往返。 憂鬱症會好嗎?這誰也無法回覆正確解答。 但憂鬱是一種情緒,潛藏在基因裡,是一種光譜般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2-01-05
avatar
伍迪
2021-10-31
《城市的憂鬱》人們隨著文明的演進,從部落發展成為城市,是現代人主要生活的區域,各個故事與細節在城市中的不同角落中上演,有個人、有群體;有歡樂、有悲傷,將視線拉遠看就是一齣忙亂的舞台劇,各個舞台產生不同的連結,也或許從來都不會有交集。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