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吧| #6_小鬱亂入,抱緊處理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透過阿滴的書,又跑去圖書館預約了這本。看完之後,發現這本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款,有很可愛的插畫用來視覺化的圖像來幫助讀者吸收,也有大致的憂鬱症歷史介紹。
很喜歡作者的開場,以一個開頁的漫畫敘說出主人翁的心裡想法 "突然有點走不下去"為破題,然後主人翁才發現腳邊有一隻黑色的小生物- 小鬱。小鬱本身沒有什麼正向或負向的情緒,牠就是默默地跟著,當主人心很健康的時候,牠就變得很小隻;當主人心有點傷風感冒的時候,牠就開始變得巨大。
小鬱有得獎的潛力,也很會花錢。在2012年時,WHO就預測牠在2020年會得最佳人類失能獎(.....真有這個獎?!);此外,小鬱讓自己的主人不想去上班還花錢去看醫生,造成台灣很多經濟上的損失,是一個不懂得開源節流的小生物。
小鬱亂入時,大多有下列幾個症狀:
1. 一天中大多數的時間心情都很低落
2. 日常生活失去興趣
3. 体重下降(或上升)
4. 失眠(或過度睡眠)
5. 精神遲滯(或過度激昂)
6. 失去活力(或感到疲勞)
7. 無價值感(或過度的罪惡感)
8. 思考力、注意力減退
9. 企圖自殺
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最強烈的就是第7項,這真的很難受。。。做了書中的簡式測量表,發現,我的狀況,應該算是輕度的情緒困擾。該說我的心,應該只是睡不好的偏頭痛而己,不到傷風感冒的程度。一度在想要去做心理諮商,除了做情緖的梳理外,也能做一下生涯(或職涯)的規劃諮詢。
(話說…都一把年紀了,還在做生涯(或職涯)的規劃諮詢,會不會太晚?!哈~)
透過這本書的介紹,也了解到很多機構,有些也都是免費的(如健康中心、心理衛生中心等),這些都是政府設立的,我自己覺得很推薦。畢竟,很多人一開始都只是始於情緒上或人生上的迷茫,只是想要取得一些第三者的經驗或肯定。並不是什麼心理上真的生病,需要去求助貴鬆鬆的身心科。
很有趣的是,當你發現被小鬱亂入的時候,居然有一些療法是我們可以先做的,就是「休息」跟「規律生活」。其中,休息居然是治療小鬱的最佳辦法。而上班族來說,最立竿見影的就是留職停薪了,暫時把自己抽離那個壓力環境。這一招對我自己是真的滿有效的,我請了2天假(算是休了4天),跟朋友玩一趟回來後,發現人生無限美好!!!(我自己都覺得很神奇)
書中也介紹了"憂憂子",是一種跟小鬱不同的小生物。憂憂子應該就是平常的心情鬱卒,跟小鬱是完全不同等級的生物,應該算是極輕量的了,約莫就像是天上的一片烏雲,風一吹就會不見的東西。我想大多數人身上有的,應該就是憂憂子吧。
我自己的類型,應該算是上班族類型,好發在高壓工作者(或完美主義者?)的身上。雖然不想,但不得不承認,好吧~在我自已堅持的事情上,確實是有點完美主義者。回頭想想,做不到又不會被殺頭,實在是搞不懂自己幹嘛有這些莫名的堅持?話說到現在,其實還在學著怎麼放下這些堅持,只是。。。好像心情有點開了?!
書裡有提到,上班族們,不論你是憂憂子或是小鬱,雖然說要"休息"是沒錯,但請先hold 住,不要一開始就貿然辭職,畢竟我們的肚子還是每天都會按時咕嚕咕嚕叫,還是需要一些銀彈來照顧他們。也許可以先學習著"適度拒絕"老闆的需求為先,來降低自己的 loading,讓自己的心靈負擔不要這麼大。這也是我正在做的,所以最近對老闆及老闆的心腹假笑的頻率降低了很多。哈哈哈哈哈~~突然覺得心裡變得很輕鬆。
最終,雖然憂鬱症會復發,但它也是可以復原的,並不是一得到,就好像要登出人生 on-line的遊戲一樣。心,只是感冒了,只要正確的休養、治療,它很快就會復原了。
插一個概念,跟主題無關,單純覺得不錯想記錄一下,哈~
原始資料(Data)--> 整理過的資訊( Information)--> 轉換為知識(Knowledge)傳遞--> 協助使用者獲得智慧(Wisdom)
這篇好長,但小鬱跟憂憂子的插畫好可愛。就~~~這本書,推薦給大家。不論是否你有這種困擾,都是一個很好的入門了解,算是…知識增長吧~!(笑~)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都是沒得選擇的。牠,來了就是來了,能怎麼樣呢?就拽著抱著一起往下走吧!
5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