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奔牛節睽違2年重新開跑!海報設計比賽冠軍就是它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疫情停辦2年的西班牙奔牛節(San Fermín),在今年突破疫情限制重新舉辦。奔牛節慶祝活動為期一周,從7月6日到7月14日止。活動開始前幾個月,潘普洛納市議會(Ayuntamiento de Pamplona)就會舉辦海報設計比賽(Concurso de Carteles de San Fermín 2022),祭出高額獎金邀請世界各國好手踴躍投稿。
今年總計有601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年來第二高的紀錄。由主辦單位籌組評選委員會,共同挑選出最優秀的10幅作品,最後由潘普洛納市公民投票,票數最高即為優勝者。
今年入選的10幅作品各自運用非常多不同的元素,有些強調慶典的活力及熱情;有些則著重在疫情帶來的影響,廢話不多說,趕快一起來欣賞吧!(以下為個人見解及評論,非官方正式公告)
第10名:La fiesta somos todos
作者:Francisco Xabier Goñi Castañón, Navarra
這幅作品以城市為主軸,用線條勾勒出城市和建築的輪廓,點上代表奔牛節人潮的紅點,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設計,而且白底紅點正好也呼應節慶主題。
第9名:BENDICE LA FIESTA
作者:Xabier Urtiaga Elguezua, Gipuzkoa
這幅作品以類似素描的手法呈現,運用簡約線條和明暗對比的色塊,傳達出溫暖的陽光照亮這位聖人,就好似為這個活動祈福一樣。我覺得這種佛系的概念發想和視覺傳達用在這個活動還滿適合的,但整張海報的色調和視覺衝擊性偏弱,也許用在一些較小型的活動會更適合。
第8名:CORRE SAN FERMÍN
作者:Jose Manuel Otero Amoedo, A Coruña
要說畫面的衝擊性,這張我絕對給滿分!以文字作為海報主題在平面設計中是很常見且相對保守的作法,也因為這樣,要設計出一張優秀的作品難度就更高。必須說Jose Manuel把它發揮得相當好,將鬥牛和紅絲巾等節慶元素巧妙融入其中,讓每一個字母活了過來,好像一隻又一隻在奔跑的鬥牛和人。經典紅、白、黑的配色也相當應景,只不過我沒有很喜歡這麼鮮豔紅色的背景,很容易顯得俗氣或過度商業化。
第7名:PREPARADA
作者:Luken Albeniz Ordoyo, Navarra
看到這張海報的配色和畫風,第一個想到的是美國藝術家Andy Warhol。主角是這位深膚色的女王,她用手機自拍,告訴大家她以盛裝打扮準備好要外出。思考了很久其實想不太出來和奔牛節之間有什麼關聯性,也許可以勉強解讀成她準備好要去參加奔牛慶典,但真的要去的話這樣穿好像也不太方便?跪求有不同解讀的朋友留言指教。
第6名:POR FIN DE VUELTA
作者:María del Rosario Bercián Farias, Guatemala
這幅帶有馬雅文明色彩的作品是我心中的第二名。結合所有奔牛節慶典元素,以簡單線條和幾何圖形構築畫面是常見的一種西班牙平面藝術風格,但這幅作品又多了一點神秘的古馬雅文明色彩,也許是過往和瓜地馬拉商人工作過一段時間,因此看到這樣的配色和圖騰時特別敏感,最後查了資料也證實了它確實是由瓜地馬拉藝術家所創作。
第5名:2022
作者:Ander Garcia Primo, Navarra
橡皮擦擦掉了以括弧代表的歷歷往事,也擦掉了2年多的疫情所帶來的苦悶。放下抑鬱已久的心情,再次熱情迎接奔牛慶典。作品命名為2022,也許正是想提醒大家活在當下,這點倒是跟西班牙人的個性滿相符的。雖然創作理念很好,但作為一個國際知名節慶的海報,我覺得震撼度略顯不足,對於還不認識這個節慶的人而言也不夠直觀。
第4名:1087
作者:Javier Sánchez Nagore, Navarra
我們平時習慣以「正」字記號統計日子或得票數,但西班牙人的劃記方式則是像海報中白色的線條一樣,畫面中總共有1087條線,意指從2019年舉辦奔牛節活動至今剛好是1087天。一組一組的記號整齊排列在畫面中,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像圍籬或柵欄呢?經歷這麼多天辛苦的倒數,最後迎來歡慶的煙火!我覺得這個概念發想滿有趣的,但對我來說一樣覺得識別度略顯不足。
第3名:VUELTA A LA FIESTA
作者:Óscar Rubio Sola, Navarra
畫面中可以看到一群不同膚色的民眾手牽手繞圈共舞,作者看似使用Pamplona的一種在地舞蹈展現多元融合的意象。這張海報有傳達出節慶的氛圍,但給我更多的是一種溫馨的感覺,特別是經歷2年多來的封閉時光後,更顯得此刻的景象彌足珍貴。不過,也許是過於溫馨,這張海報反倒沒有給我驚艷的感覺。
第2名:EMOCIÓN
作者:Alicia Thibaut Tadeo, Valencia
以類似版畫的風格,將鬥牛與人之間的連結體現得更加完整。從這幅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興奮、恐懼等情緒的融合,展現活動的精隨,但我覺得用色和視覺上的感受還是有點流於俗套,也許這就是它無法打敗第一名的原因。
第1名:BETI BEZALA
作者:Olaia Merino Erviti, Navarra
我心中的第一名也是它!Olaia很聰明的避開了容易流於俗套的鮮紅色,巧妙運用莫蘭迪色系,使整體畫面變得更加柔和,但又不失其精神。文化及種族多元等議題同樣有在海報中被展現出來,最喜歡的部分是她運用節慶元素紅絲巾及人物之間不同的律動營造出來的動態感,給人一種歡欣鼓舞的感覺,看著這幅海報,心情也隨著輕鬆愉快起來,相信多數人都有感受到隱藏在其中的魔力,因此紛紛將神聖的一票投給了它!
看完了今年入選的前10名作品,你最喜歡或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幾幅呢?歡迎底下留言一起交流分享喔!

公司培訓、語言文化講座、專欄及其他形式合作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透過email聯繫 ([email protected])
西西叔叔 Tío Susurro
西西叔叔 Tío Susurro
¡Hola!我是西西叔叔!歡迎來到這個結合西班牙語及生活的全方位知識平台。這裡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分享實用且學校沒教的西班牙語、西語影劇和音樂賞析、西語系國家文化補帖及時事新知。讓我用文字的魔力,帶你一起愛上西班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