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行隨筆 #梯田之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巴拿威(Banaue)的民宿老闆給我一張價目表和地圖,可以包車到周遭村鎮的梯田群,而這隨山勢起伏的梯田正是我想來探訪的世界文化遺產。我首先選了有類似圓形劇場梯田的巴達德(Batad)。
她說,我一個人,包車自己逛就好,不用導遊。
約定時間抵達,年輕的司機小哥在民宿門口等候,感覺是個憨厚的原住民,不時從口袋掏出檳榔嚼啊嚼。途中說要加油,是到一個小店,買了一罐用可口可樂玻璃瓶裝的粉紅色液體,加進摩托車的油桶,好新奇!
沿途都是梯田,他也停了幾個點,讓我下車看看、幫我拍照。行駛於颱風季的菲律賓山區,不時看到滑落的土堆與樹木。
到巴達德村子入口,放我下車後,他說會在原地,等我逛完,再送我回民宿。我走進去幾步,一群團客正要進村子,他追上我,要我跟著他們走。
只是他們走沒多久,就在餐飲店用餐,我只好自己走,然後發現,我實在不知道通往瀑布的路怎麼走,也不知道來這村子要怎麼逛?要逛什麼?
沒多久,遇到一名穿著牛仔褲年輕男子,問我要去哪裡?他說他是村民。知道我要去瀑布,幫我指引方向後,問我要不要乾脆雇他當導遊,收700披索,比外面預約的導遊便宜了500披索。因為我看過民宿的價目表,知道他說的是真的,想想,就答應了。
往瀑布的路上,他一邊跟我介紹村子的景觀,我們也邊聊彼此的來歷,然後發現,他的女朋友就在我之後要讀的語言學校當老師;而他在碧瑤唸大學,現在放暑假,所以待在家鄉的村子。他說,之後我到碧瑤還可以再跟他約見面,或者有問題可以找他。好巧妙的緣份!
他幫我裝了一大瓶天然的山泉水,介紹農作、用具、建築、排水設計等,途中還經過他家的田,但目前沒有在耕作,因為爸媽現在都在當導遊。中途還遇到他的媽媽,正帶著一群團客導覽。
想來也真是矛盾,因為梯田是當地的觀光賣點,當導遊比種田輕鬆多了;可是當大家都當導遊而不種田,那就沒有觀光賣點了。
而因為他從小到大每天在這片田園之間生活,每個岔路怎麼走,他駕輕就熟;哪個地方適合什麼樣的拍照角度,他也如數家珍。其中幾張照片,事後再看,竟有馬丘比丘之姿。
而這位在都市讀書的大學生,褲子口袋裡的手機,不間斷地播著西洋歌曲。
感覺走了一段好長的下坡,終於抵達瀑布。等我玩水玩夠了,他再帶我走回村子的入口。
離別前,我說,你是我在菲律賓的第一個朋友。他開心地跟我握手,我們互留FB。
三輪車司機在我上車後,說要載我到另外一個村子看景點。我問,要加多少錢?他說,不用加錢,因為時間還早。
奔馳一段路程後,停在一個高處,俯瞰九曲十八彎的河流。
然後,又開到一間小房子門口,問我要不要買蘋果?我想,他免費帶我多看景點,跟他捧場一下吧,就說好。下車後,才發現我聽錯了,他不是問我要不要買(buy)蘋果,而是問我要不要 try 蘋果?
原來,他是載我回他的老家。
因為今天只載我一個客人,時間又還早,他想順便回家看媽媽,就把我載過去。結果我就跟著在他媽媽家吃了水果和餅乾,又喝了咖啡。
媽媽是個退休的公務員,爸爸已經過世了,而這位唯一的兒子在鄰近村子當司機載客,難得今天這樣趁機回家,媽媽也很開心,大包小包收了一堆食物給兒子帶走。屋子裡非常整齊乾淨,掛著一些對媽媽而言很珍貴的照片。
獨自在菲律賓旅行了近20天,自閉了好久,這一天,我覺得自己好像重新可以與人連結了。
隔天,民宿老闆又幫我預約同一位司機
(2019/07/28,父後288日)
25會員
236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m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菲行隨筆 #佬沃(Laoag)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菲行隨筆 #馬可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菲行隨筆 #拳擊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菲行隨筆 #抱威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菲行隨筆 #瀑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飛行與直棋飛行棋 紅、黃、藍及綠色的棋子各四顆將紅=英國領 空、黃=法國、藍=中華民國、綠=美國骰子一個 傳統玩法 ·兩至四人,輪流擲骰子。 •輪至自己時,擲骰子開始,擲到6時才可以「起 飛」(部分版本擲到偶數(即2、4、6)便可起飛)把自己其中一顆棋放到「起飛」處。下一次再擲 便可按骰
Thumbnail
avatar
彌生雪
2024-05-29
飛行中的翠鳥8連拍。 飛行中的翠鳥,展現不同的飛行姿勢, 8連拍。
avatar
Tom Cat
2024-04-10
avatar
佼逸園
2024-01-10
飛行帽這頂飛行帽是做給朋友的一歲孩子, 恒看見很喜歡,可惜他的頭比這帽子大了, 但是還能戴上去,這頂帽子不難 主體是長針為主,依據頭大小加針再鉤高度。 一小時可完成的帽子。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8
飛行員的浪漫故事--《紅豬》觀後感本文為1992年的宮崎駿動畫電影《紅豬》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6-06
飛行戰車之死 – 阿帕契的敗績與反思 自誕生以來,AH-64憑藉優秀的設計與不曾中斷的精進,在海外市場與戰場上都收穫不可計數的讚譽。然而,再優秀的兵器,如果不能在正確的場合被正確的運用,那還是有折戟的可能 - 而阿帕契也曾經如此,在2003年伊拉克自由行動中,美軍一支全由當時最先進的AH-64D長弓阿帕契組成的部隊,遭到伊軍由輕型地對空
Thumbnail
avatar
抄書性質的戰史研究
2020-12-25
飛行魚風帶你向前走 不斷候鳥來問候 穿過層層的白雲 回顧消失的足跡 ..................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10-31
時隨人宜──疫情中的飛行經驗2020年,在全球疫情的高原期,我離開目前號稱人間淨土的臺灣,飛向美國。
Thumbnail
avatar
The Duchess MeowMeow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