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讀後心得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不對稱陷阱》曾說過:「不要聽信靠給別人建議為生的人所提的建議,除非他們的建議錯了,自己也會遭殃。」
意思是說對於那些給你提出建議的人,告訴你說,採取某種行動「對你有好處」的人,務必提高警覺。雖然這對他也有好處,可是對你的傷害,不會直接影響他。
許多給別人投資建議的主動投資專家,他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可能並非是投資,而是底下追隨者付出的訂閱費用。
投資收入遠沒有這些收入好賺和靠譜,因為市場的隨機性,很多時候都遠大於那些人們以為的因果關係。
如果不用這些看似聰明的分析與建議,投資專家們要怎麼才有賺頭呢?叫投資人乖乖待在市場、不要擇時、不要選股、買下全市場?這樣賺個毛?
所以這些專家還是必須要建議投資人「主動」去做一些事,最好是根據複雜的經濟論述、週期循環、技術分析等等而得出的結論,如此才能顯得這些預測或分析充滿價值,才能讓追隨他們的投資人覺得自己付出的每一分錢都理所應當,感覺依靠他們的投資建議來行使投資決策才是明智的,讓他們有種優越感油然而生,好像成了什麼交易高手、經濟大師。
這些建議有沒有用?我想需要長時間來驗證,而且運氣和實力真假難辨。我自己是絕對不會把財富「集中風險」壓注於這種個人建議上,老實說相當白癡...。畢竟是自己的未來、自己的時間,本可以用市場報酬來達成長期複利、慢慢致富,何必為他人做嫁衣、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呢?
而且最該思考的是:這些主動投資專家真的有用他講的方式來進行操作嗎?我想大部分人都不清楚。
塔雷伯也說了:「別告訴我你在想什麼,告訴我你的投資組合中有什麼。」
從事主動投資並跟隨某些老師或專家的建議操作時,你最該清楚的就是這點才對,否則可能到最後連自己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今天我推薦的這本《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書中快速解構了25位投資專家如何用自己的錢來進行投資。
--------------------------------
在投資的世界,各路人馬、各種流派的理財專家講得天花亂墜,告訴大家該如何正確投資金錢,然而各位有看過這些專家拉開帷幕,告訴大家他們自己「私下」怎麼投資的嗎?

-沒有!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就要告訴你,專家們私下是怎麼投資自己的財富。
  • 你會發現有非常多避險基金經理人,都把他們的個人資金都投資在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上,人數多到你一定會感到非常訝異。
  • 美國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共同基金經理人,沒有把自己的任何一毛錢投資在自己管理的基金當中。
  • 一流的操盤手私底下並不會花時間沉迷於投資的公式、交易與比例。
  • 你以為專家的投資信念就是要賺大錢,但檯面下其實是……。
  • 你可能以為,這些大師既然本業就已經是投資了,身在業內肯定有什麼不外傳的超強投資技巧,可以達成超高年化報酬率,其實並沒有!書中投資專家們的投資方式,很可能遠比你想像得更簡單更純樸。
  • 為了兼顧工作與理財,在投資上,他們會選擇:「花最少時間做最有條理的配置」。
--------------------------------
先說,書中25位投資專家所採用的投資方式,並非所有我都認同,甚至有些是我相當抗拒的,像是什麼股利、安心最重要...。
不過這些專家通常會傾向從自己所支持的理念出發,會花極大部分在投資自己及其事業上,或者支持他們所重視的理想,例如:慈善公益或改變世界。也因為這些不同的目的與信念,他們開拓出不一樣的投資事業。
雖然本書主要是講投資,但這25篇文章我看到的更多是一種人生觀,25位作者一篇又一篇的故事,關於希望、挫折、喜樂、掙扎、渴望與成長的故事、是人性的故事。他們分享自己小時候的成長過程,他們過去家庭是怎麼影響自己將來的投資與為人處事,還有他們目前事業與自身投資之間的關係。
在許多篇章中看到這些作者要養育小孩,要支持家庭和自身的社交圈,還要投資自己的事業。在看本書時你可能會發現有幾篇和自身處境有類似的情況,這些故事闡述了個人價值觀、如何看待世界和金錢之間的關係,有的讓人引以為誡,有的值得我們效法。
金錢一直都是這段旅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確實,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但很多東西就算有錢也買不到。
金融資產就只是其中一種資產罷了。本書對於對金錢觀的論述,許多作者都提到了「人力資本」,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抱負,我們需要各種不同的工具才能實踐自己的抱負,與此同時,我們的大腦和人際關係網絡遠遠比金錢還更加重要。
金錢只是表達價值和身分認同的其中一種方式,只用金錢來代表自身的人往往是最可憐的人。自己的價值由自己定義,由內而外可以更加完善呈現自身的價值。
--------------------------------
我覺得本書翻譯相當流暢,可以當作故事書來看,像是每天睡前看一篇,是可以看得非常輕鬆愜意的那種。
我在本書最後也畫了一張圖描述我個人的投資信念。我的關鍵字:「指數投資、因子投資、資產配置、財務獨立、長期投資、ETF」,我的投資方式與理念從沒有一刻偏離我頻道所講述的內容,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
1.6K會員
85內容數
【ETF投資、因子投資、資產配置】享受創作過程,傳遞我認同的投資理念,同時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