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na 王若琳 專輯"Modern Tragedy"《摩登悲劇》 第一章:對當代的深刻思考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第一次聽見王若琳的聲音,是在很小的時候(約莫是11歲),他的第一張專輯《Start from Here》。當時他被我深深記憶的點,是那醇厚而不鋒利、溫和而不疲軟的嗓音。
然而我想我開始認識更深層的王若琳,是在11年年末發行的《博尼的冒險》。從小聽古典與爵士樂的壞處,就是很容易對於"所謂的"「美聲派」感到乏味。然而這一張專輯、開頭的第一首歌,就用了一個輕快的、仿大鍵琴(仿中古)的鍵盤音色作為開場,而他的旋律譜寫則近似「遊戲」,讓我都有點為這種「沒聽過的東西」感到不知所措。然而,我非常喜歡這種「永遠不知道他要出哪招」的感覺。
接著經過了13年的《GALAXY CRISIS》、14年的《Midnight Cinema》等作品,也就是在14年,我上了大學。
上大學可以意味著許多事情:可以自己決定許多事、可以用大部分的時間來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而對當時的我:十分愛裝模作樣、滿口電影、哲學、文學與政治的「所謂文藝青年」來說,當然就是要用所有的時間來寫劇本、拍短片啦。
開頭的火花總是最旺盛、也是最短暫的。很快,我就落入了沒有靈感、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覺得好也沒人看的境地。每天的狀態,抽菸自然不用說,甚至到了酗酒、酗咖啡的程度。就在一個深夜、一小段從無盡思緒中抽出的空檔,我在Yt看到了一部王若琳的MV,曲名叫做《Sabrina Don't Get Married Again》。說是MV,更像是一部短片,這個我們下一章再說。
總之,這首歌讓我認識了《Modern Tragedy》這部作品。Modern,意即當代;Tragedy,中文譯作悲劇,時則有更為豐富的意涵。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述,悲劇『是包括死、痛苦等內容,且主要以一個意味深長的結尾傳達哀傷和哀痛的戲曲或文學類型。』或許兩者合起來,便可理解為「對當代的深刻思考」吧。
下一篇,將針對《Sabrina Don't Get Married Again》的音樂與影像進行分析。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