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輯|錯過搖滾沒錯過《我有話要說》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求學時的我錯過搖滾的全盛時期,雖然喜歡聽音響擴大機傳來的樂音,走進校園演唱舞會場地,才五分鐘又因為太吵待不住;不懂得享受搖滾,還是買了Richard Marx 然後直接快轉聽慢歌..🎧〈Now & Forever〉。工作幾年後,朋友推薦我聽 Linkin ParkKid Rock 等搖滾重金屬,覺得跟重拍擊響舒壓挺好,沒想是叛逆期太晚或當時有多憤怒未平。
圖 YHCC@《我有話要說》電影原聲帶 / 1987.0228發行
主唱 李宗盛,周華健,黃韻玲,紀宏仁,趙傳

晚了發行時間幾年才收藏《我有話要說》電影原聲帶,印象是在電視台看舊片轉播,對影片中國四重考班的青少年拒絕聯考的樣態已模糊,但對於專輯主題曲..🎧〈我有話要說〉,歌詞中用對話設計表達不好言說的少年心事,搭上契合好聽的和聲,與吸引我的反拍重拍節奏,這應該是當時的我所能感受到的搖滾魅力了。
國中畢業暑假,跟幾位班上同學一起到其中一位親戚的外銷相框加工廠打零工,結識一位姊姊聽我想學吉他,跟我說許多人買吉他回家後,沒能經歷手指長繭過程便不再學,她熱情地把家中吉他借我試試。我進書店挑了一本吉他入門講解,從認識單音開始練習,沒玩多久手指發白起了水泡…,但休息後隔天,又好奇翻下一頁書繼續玩。這樣連續彈了兩週,看電視進廣告時就刷節奏練,被一旁老媽嫌棄也不在乎,便知道可以去買一把吉他了。剛好暑假賺得的幾千塊錢,足夠我買一把木吉他,以及老闆強力推薦的吉他書,裡面有更多歌曲與和弦細節。
這兩本吉他自學講解陪我練了三年吉他。
開始自學吉他後,更喜歡聽吉他聲,聽歌時也會試著抓譜玩,可以在課堂下課時間,幫一群愛歌的同學在窗台上伴奏玩耍;偶爾也會幫忙報名歌唱比賽的同學上台伴奏。然而對當時的我而言,從沒想參加比賽或有進一步表現意圖。
你還記得自己17歲的模樣嗎?


這是我聽李宗盛的第一張專輯。最初是在一部改編自朱天文同名小說的都會愛情喜劇電影..🎞️《最想念的季節》,注意到這位憨厚羞赧無趣又行俠仗義的打字行老闆畢寶亮(李宗盛主演),被劉香妹(張艾嘉主演)人生節奏轉得亂了套的生活。男女主角從戲裡延伸合唱電影配樂《愛情有什麼道理》,這歌寫的男女對唱和聲好聽容易朗朗上口,有趣的聲音表情,揪大家反思有別於主流價值的單身生活。而現實中擔任音樂製作的小李大哥,之後首首精湛創作,為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注入豐沛能量。


喜愛聽黃韻玲自在精靈般的歌聲..🎧〈藍色啤酒海〉,是在這張電影原聲帶後發表的個人專輯。 原聲帶專輯中的這首..🎧〈改變〉,琴聲編曲如浪花水瀑沖刷碎石海灘,水珠飛濺滴滴慢速落下,像一幅凝結動態的靜止畫面,勾人的旋律記憶糾纏我,雖沒有歌中的情感困惑,卻按著強說愁的年紀,陪伴我的寂寞17歲。


專輯裡有許多和聲編寫旋律優美的歌,這首由周華健演唱、黃韻玲合聲編寫,並由馬毓芬合聲的..🎧〈深愛的你〉,在專輯B面第四首接近了尾聲,真誠與開朗的告白為整張專輯精彩落幕。在聽了這張專輯後,跟著周華健之後許多精彩作品,聽進更多強調吉他彈奏的編曲,我也逐漸接受更多富含節奏與慢搖滾的歌曲。而當年我錯過的搖滾甦醒,在這張專輯裡存下來了,是歌曲也是過程。


👁️ 延伸閱讀與觀賞

專輯內頁介紹
專輯內頁

🎧 專輯曲目

  • A面
  1. 17歲女生的溫柔
  2. 我有話要說
  3. 做了錯了
  4. 這樣的年紀
  5. 那是英雄
  • B面
  1. 最後一次沈默
  2. 改變
  3. 無盡的愛
  4. 深愛的你
  5. The Theme of 「我有話要說」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