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早退休一開始該怎麼準備?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是的, 你沒看錯, 想提早退休一開始就是記帳. 因為有了記帳記錄你才會清楚知道
你的錢都花哪裡去了? 我從學生時期就一直有記帳的習慣, 最早是手記本.
後來用了excel來記帳, 因為項目整合加總比較方便. 現在使用的範本一樣是2008
年雙胞胎爸爸網路的免費範本. 用excel記帳通常是晚上回家打開電腦後就隨手紀
錄. 因為有發票明細所以每天的金錢流向都清清楚楚, 每天都記錄絕不拖延.
現在手機App記帳軟體也很多, 相比以前更容易也更方便隨時記錄了.
那記帳後能有甚麼幫助呢? 記帳一段時間後, 你就能知道每周,每月,
每年的累積花費紀錄. 這能幫助我們審視每項花費是否合理是需要的.
再來能根據統計來調整各細項的花費. 能更有效的節省不必要的花費.
也能讓自己對每年的花費規劃有個粗估的概況,
方便自己調整各項花費規劃的比重配置.
用我以前的例子來說好了, 如下圖所示:
2007年結婚後從日本蜜月回來, 離開新竹的公司回到鄉下重新開始.
我的資產基本上是從零開始. 因為2008年拜金融海嘯所賜百業蕭條,
加上鄉下地方就業機會相當的少, 大部分工作都偏服務業或是粗工,
有機會面試的時候, 業主都會覺得我學經歷太好而根本不想錄用我.
因為高薪他們開不起, 給低薪又怕我做不久. 所以都被婉拒了.
這時的馬總統丟出了害死現在年輕人低薪的22k計畫, 沒有選擇的我就只好
先到學校單位參加這樣的補助計畫. 然後又利用六,日的假日時間.
去讀在職進修班補理工科的大學學歷.之前文章有提到我想進化工業(因為薪水高),
但我是商科企管系畢業的. 之前應徵化工業的公司一直拿我不是工科本科系
來塘塞拒絕我的報名, 不讓我去參加企業招考.
所以我就報名了國立科大的電機系來補學歷.
最後也很爭氣的以班代身分第5名畢業.
畢業後就順利的進化工廠工作, 所以可以看到2008~2009年我的收入就是22K的
加總.甚至因為2008年景氣不好, 我的年度開銷只花了11萬多相當的節省.
這讓我的儲蓄率超過50%, 我盡可能的節儉來重新累積我的資產.
2009年為了加快累積資產速度, 我又兼職另一份工作來增加收入.
一直到2010年進入了化工廠. 終於有穩定的高薪薪水(也是用命換來的)
我的資產才累積到了一桶金. 投資也才慢慢增加比較多一些的收入.
但是因為收入的增加也讓我的家庭開銷變得更多.
但我還是盡量讓自己的儲蓄率能維持在50%以上.
所以我認為一開始儲蓄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如果沒有一定的本金在投資市場裡.
在高的投資報酬率, 也沒有辦法產生讓你比較實質有感的獲利金額.
今日重點:
  • 每日記帳 , 擬定消費計畫 , 盡量按表操課 , 減少無謂開銷
  • 提高儲蓄率 , 先把錢付給自己 , 剩下的才是生活費
  • 薪水不高要想辦法換到高薪工作或是在兼一份工作來增加收入
  • 按部就班累積本金 , 持續學習累積理財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iluya
kiluya
39歲離開為生活而賺錢的職場, 為自由人生尋找學習各種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