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班長計畫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書介紹如何做募資簡報,及如何回答投資人問題。
媽媽,我下學期想要當班長,要怎麼做?
一放暑假,要升小二的姊姊就這麼問我。
她小一上學期時,我用色紙做了小時候的懷舊遊戲「東南西北」,讓她帶去學校玩,大受同學好評,同學下課都搶著排隊來找她玩,有的同學也想設計自己的「東南西北」但又不會做,就請姊姊幫忙,姊姊也很樂意幫,就「回來叫我折」,再帶去學校送同學(很好的借花獻佛範例)。
很快的,她說全班都變成她的好朋友。
後來學期中下時選模範生,姊姊竟然高票當選,她說同學選她的理由是:因為大家都有跟我玩過!
當然,當初帶色紙「東南西北」去學校玩,並不知道後面要選模範生,也沒有想到會因為這樣獲得同學愛戴。不過,這讓姊姊看到當選的方法,當她也想選班長時,就問我說:"媽媽,我下學期想要當班長,要怎麼做?你有沒有什麼好玩的遊戲讓我帶去學校?"
我想著有什麼適合低年級學生好玩的遊戲,又能幫助她選班長的,還沒有什麼頭緒。而且和上次不同,上次只是好玩,這次是有目的性的,帶個遊戲去換大家投她一票,好像怪怪的?!
今天早上,姊姊看到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這本書《新創募資教戰-如何讓投資人不想錯過你》,好像發現新大陸,很興奮的跑來跟我說:
"媽媽妳借這本書是不是要講給我聽的?因為我要選班長!"
我:為什麼你選班長跟這本書有關?
姊姊:因為這本書寫「如何讓投資人不想錯過你」啊,和如何讓同學想投我一票一樣!
我想也對,「那不然我們來用書裡的概念想一下你選班長的計畫」,然後我們照書裡適合的步驟想一次:

一、找市場關鍵痛點:妳的服務可以提供什麼價值?

我問:為什麼妳想選班長?選妳當班長有什麼好處?
姊姊:我不想睡午覺,當班長不用睡午覺。
我:這只是你個人的需求啊,大家為什麼要投妳?
姊姊:我也不知道。
我:妳們班都喜歡看小妖怪系列的書,如果妳說妳當選班長會成立小妖怪讀書會,讓大家可以討論,怎麼樣?(她們班有人成立「討厭寶寶社」,還真的有人入社)
姊姊不置可否,她覺得沒什麼吸引力。(其實我也覺得XD)
我:妳不想睡午覺,應該也有人跟你一樣不想睡吧,那還是你告訴同學說,如果選妳當班長,妳不會記不睡午覺的人?
姊姊大喜:好耶~也有人不睡午覺耶!我當班長,就不記他們在黑板上,這樣大家會喜歡。老師會說,我知道你們為什麼要選她了。

二、市場潛力與競爭者分析:分析市場規模及可能競爭者。

班上就29個同學,市場很明確,不過可能會有競爭者。
我問:可是,還有沒有別人也要選?如果別人也要選跟你一樣也不記大家睡午覺那怎麼辦?
姊:我覺得小娜跟小妍可能會要選,不過小娜當過一次了,她可能不想再當,當班長很累。
我:那小妍要選怎麼辦?還是妳跟她聯合競選?一個當班長、一個當副班長。
姊:好耶,當副班長也可以不用睡午覺。
我覺得大概有8%的人會投我。有2%不會投。
(好精確的數據,怎麼算的?XD)
我:8%?你意思10個有8個會投妳嗎?
姊:對啊。
我:那叫8成不叫8%,那妳就一定當選的啊,還討論什麼。

三、展現獲利能力及執行力:可賺多少錢及如何賺錢?

這二點這裡不適用,不過可以說說願景。
姊:而且我當班長,我就不用睡,也不記誰不睡覺,大家午休都可以很開心,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很好,姊姊畫了個大餅給投資人看。

四、風險預估:列出這個計畫的可能風險。

我:這樣大家鬧哄哄的,老師可以接受嗎?(老師應該是這個計畫的最大風險。)
姊:那就改成,可以不睡覺,但不能有聲音,老師在看的時候,誰講話我就記在黑板,老師沒在看的時候,我就擦掉。
姊姊列出了可能風險及管理這個風險的方式。
計畫到這邊差不多了,結尾要放感謝的話及價值主張。
所以,我想最後應該要來個Slogan:
「謝謝大家的聆聽,你的午休由你決定!」
各位看完的小朋友,可以投我家姊姊一票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麗文律師
麗文律師
身兼雙寶媽、妻子、媳婦、女兒、執業律師,也同時想要再圓自己的創業及寫作夢。 民事/家事/勞工/經驗談/隨筆/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