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中不要只有分數和過關,能夠冒險實踐更好!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 / 丁菱娟
多年前當我離開職場之後,在兩所大學傳播科系擔任了幾年的老師,當時決定不用講課的方式,採取同學們共同創作一個計劃為目的的教學方式,雖然我不知道成果如何,但我相信在這個探險的過程當中,應該能啟發同學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讓他們參與真實社會運作的方式,我深深覺得動手做比說更重要,學生多一點創作的話應該對學習更美好。
目前的世界變化太快,社群年代帶給傳播和行銷很大的挑戰,對老師而言要能與時俱進的確不容易,但業師能帶給同學的應該不是教導傳播行銷的知識和理論,業師能夠帶給學生比較不同的,應該是現實工作中的案例以及解題的能力,還有接軌社會的能力。

藉由企劃與募資,實現夢想

在這樣的思考下,於是有一個學期我教導的是企劃與募資,我要同學們開始想好一個創業的題目或是一個夢想,對社會有意義的,然後試著共同協作一個企劃案放在募資平台真正去募資,我邀請了募資平台的業者來跟同學說明募資的遊戲規則以及企劃案寫作的方式,如何寫可以吸睛,可以募得款項。講完之後,就讓學生自己找主題,開始討論及撰寫企劃案。
這堂課程的目的有兩項:一是學寫企劃案,然後放到真實社會上去驗證是否可行,而不是由老師來評分,如果達到募資款項分數當然就高,表示這份企劃案經得起消費者的考驗,並且得到認可。二是學習在募資的目的,以及在過程中去符合真實社會真正需要,以及如何對社會做出貢獻。
當時實驗的結果同學們大都寫出了不錯的企劃案,譬如在田野中舉辦「遊子回鄉的田野辦桌」,譬如在沙灘上舉辦開放電影院的想法,還有訴求公平交易的咖啡豆及校園販賣機的想法。
對於大二、大三的學生而言,將企劃案要接軌到社會的公評,挑戰很大但卻都有實踐的可能。當時同學們都很努力,很有熱情的熱烈討論,並且寫出了不錯的企劃案,連募資平台的經理都點頭稱讚。我唯一小小的遺憾是他們夢想小了一點,不敢做更大的夢想。
圖/台灣的學生只想把書念好,拿到好成績,而無法抓住機會實現夢想,僅為情境配圖。遠見蘇義傑攝影

台灣學生缺乏冒險精神

當時我跟他們說,如果募資成功的話,原來的團隊必須要持續做下去,將計畫完成才算是負責任,而當下所有的企劃案都在募資平台的後台,只要他們同意就可以按個鍵上傳開始募資,但是卻沒有一組同學敢同意如此做。
原來他們還是把功課和學業放在第一,有同學擔心會因此影響課業或輟學創業吧,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在這方面,我的確覺得台灣的學生比較缺乏冒險的精神,還是傳統把書念好,拿到好成績的觀念為優先考量。
另外一所學校我採用企劃網路節目方式作為主題,因為那一年剛好直播興起,我就帶領同學企畫一系列直播節目,題目是有關年輕人克服職場恐懼的題目。
這堂課也有兩個目的,讓他們去蒐集在職場工作者最困擾的問題是什麼,然後在節目中請專家和同學來解答,所有內容進行由他們來企劃。
同學們在直播的過程當中,有人要做研究工作,有人要做主持工作,有人要做助理,有人要聯絡專家,安排現場,大家各司其職,忙得不可開交,但是直播節目企畫好了,演練了幾次,同學拿到成績之後,也沒有人敢採取行動繼續保留節目經營企劃下去。
原本我的構想是開個頭,讓同學們持續下去,結果同學們還是以課業為重,拿了分數後,沒有意願再繼續下去。

創意無限,但抓住機會的人少

這兩次的實驗讓我感受到台灣的年輕學子,活潑有餘,創意無限,但是夢想不敢太大,肯採取行動,抓住機會的人卻少。
在學校期間學生太過於在意分數和過關,不懂抓住機會採取行動去實踐想法,其實我認為是可以雙軌進行的,不見得會妨礙課業,雖然我認為學校所學能夠帶到社會上來實現,才是無限的意義,但遺憾沒有學生願意一試。
不過我還是希望這種另類的教學方式,可以在他們心中撒下一顆種子,在他們出社會之後能夠更有行動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延伸閱讀
看更多《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影響力學院創辦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