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框框的勇氣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hink outside of box
我們的家只用兩個原則:「無為而治」及「理由可,藉口不行」來管理,所以從小妳就是個自律的孩子,凡事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
國中時,每 quarter (約三個月) 妳總是會領榮譽榜(Honor Roll GPA 3.5 以上)獎狀回家。妳的年級有三個女生,是家喻戶曉「聰明又能幹」的三劍客,她們攘跨所有獎項,每每也是唯一上校長榜(Principal Roll GPA 4.0)的學生。 在妳七年級時,我按耐不住我的好奇問妳:『妳的聰慧並不輸三劍客,怎麼會上不了校長榜 ,是不是要再加點油?』 妳說:『為何要上那無趣又無聊的獎項?維持在榮譽榜不是更可顯現我是個有趣、自律、又不笨的人,這樣我才能有各類的朋友,妳沒發現三劍客是自限的團體,她們沒有很多朋友,談的話題常繞著課業。』
意思是,妳算好成績不拿全滿分?
不知怎了,升上八年級後(國中最後一年),妳日日熬夜做功課和繪畫。從小除了練鋼琴和踼足球,妳從不參加學校的課後活動的,卻自己主動加入學校排球和數學校隊,還被選入校長領導人社(Principal Leadership Club)。最讓我想不通的是妳非得上校長榜( Principal Roll )。我就問:『妳是不是有青春期社交、自我角色認同、或任何問題?所以妳把注意力轉移到課業?要不要談一談啊?』。妳回答:『我只是要充份的使用學校可提供的資源,並向自己證明: 我可以在國中畢業典禮上,上臺領所有最高的獎項。這樣我才能對得起自己,也為我的國中生活畫下一個美麗無憾的句點。』
畢業典禮上,妳不僅上全學年校長獎,也領優秀領導者獎,更拿下學業及體育雙總統獎。讓所有人驚羨的是– – 畢業晚宴會場,有特別只為妳佈置展覽妳畫作的一桌。無數的老師和家長向我道賀,並問怎不知妳有學畫,跟那個畫師學的?我在驚呀之餘只能微笑致謝。
我不好說:「她自學的,無師。」
高中開學前兩星期的一晚,妳非常難過又焦急。一直問,如果妳已經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了,為什麼要浪費四年上高中? 我和妳經幾小時的思辯後,妳終於接受我的提意: 十幾歲的前腦未完全發育成熟,上高中去練習人際關係和社交技巧,以助判斷力的發展和成熟。
唉! 妳不去上學,我們得去見法官啊!
開學前三天,我在書店"遺失"妳,我急的差點報警。妳應該在漫畫區等我下班的,而終於找到妳時,妳坐在科學區地上讀三度空間的物理書。那天晚上妳上新高中網站查課表,物理要十一年級才能上,但妳堅持一定要上,不然妳又不去上學了。我請妳去問問國中老師的意見,結果不知妳是怎麼談的,竟然拿了一封推薦信回來。
我是想讓老師們說服妳〝按步就班〞的! ?
妳的自信與堅持,讓妳打破全學區很多慣例: 很多學校沒有的課,妳就說服老師們,讓妳坐在課堂後面獨立學習(Independent study )或到大學修。妳附予我的工作:只是陪妳到處見老師、輔導員、敎學主任、校長。
我當妳媽媽的角色,除了提供妳安全溫飽的環境和開車接送妳,我其實能做的是和妳的師長們握手致意或簽同意書。
妳大一剛開學不久,我飛去參加家庭日。晚餐後我被兩位家長拉到樹下,他們問我:「妳是在想什麼,怎會讓女兒放棄長春藤全額獎學金大學?」 我一慣的微笑,然後輕輕地答:「是她上xx大學,不是我;全額獎學金是提供給她,不是給我。我只是她的媽媽。」
妳對理念的堅持與勇氣,是一條孤獨的路,無價。
我,是妳的媽媽,何來討價還價?
    GongGoSu說故事
    GongGoSu說故事
    小時只有十二色蠟筆被派去比賽,我夢想拿畫筆;靑春愛蹺課看電影躲書店,我想在山中海邊編故事;二十多歲搭上波音747,我夢浪跡天涯瀟灑的人生。怎料?我拿粉筆寫黑板、坐諮商椅對面收集故事、故鄉成了異鄉的遊子人生。仍然,我愛去聽雨和風說話、追夕陽迎潮水…我,不問你好嗎?問你有什麼様的故事?我想用心簡單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