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2】幹部訓練,我的班級教練學(301版本)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千萬別以為寫在黑板上職稱,孩子就會自動填滿
這個黑板,是班上這一學期的幹部。
而,這次班上幹部選舉的方式,
就如同畫面上亂亂的字跡,是採自願的,
希望落實「自發、互助、共好」精神,
班上幹部由同學自願的認領,
所有活動將由幹部帶領著同學一同完成,
期待用尊重與體貼,建構一個友善溫暖,
願意互相提醒,願意彼此尊重的班級。
(我在某一次親師懇談會,跟家長分享著)
您可以上網找到數十種選幹部的方式,
甚至您就是班級經營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我不是要教您怎麼【選幹部】最妥適,
(因為有些事情,真的是很講究緣分的..)
或許能找到一種跟自己【適配】的方式,
一種【好像可以實現理想藍圖】的方式,
在下一次籌組班級小內閣的時候,
可以理直氣壯地跟孩子聊聊心中的想法,
可以更有耐心地去接納去等待孩子成長。
經驗豐富的您,以往是如何選幹部呢?
第一次帶班的您,想要如何選幹部呢?
擔任導師工作,今年剛好滿十年,
關於【選幹部】這件事,
我試過用【同學推薦】,
也試過用【班級票選】,
我試過採【自願擔任】,
也試過採【籌組內閣】,
但更多的是需要【再三鼓勵】,
還有期待孩子能【勇於承擔】。
但不管是【同學推薦】或【班級票選】,
都會有一定的風險,
因為,不管之前如何耳提面命的提醒,
還是會有跛腳的【選秀狀元】,
或是會有【時勢造英雄】的【人氣王】。
你以為民意至上的結果必定暢行無阻,
往往卻是使命無法必達的【濫好人】...
(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我有不好的經驗)
如果你沒先讓孩子卸下叛逆心防,
如果沒讓孩子了解領導力是需要學習的,
不管是【同學推薦】或【班級票選】,
大概都只能找到幾個能幹的【小幫手】。
(在分身乏術時,幫你分擔一些班級雜務)

如果你覺得為了累積【學習歷程】經歷,
學生就會為了擔任幹部而【搶破頭】?
(我身在偏鄉社區高中,沒遇過這個問題)
可能就有一點點不太了解,
這群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小大人】...
他們或許想要擔任社團的幹部,
或許希望全力爭取成為學生會的一員,
也或許他們只想要與世無爭的存在著,
對於生涯規劃有超前佈署意識的孩子,
往往只是班上的少數,
對團體事務無感,只迷戀手游阿宅們,
往往成為班上的多數,
那些個性敦厚,尚未被發掘的潛力股,
經常都成了關鍵少數。
因此,如何讓有能力的孩子勇敢跳出來,
如何讓有潛力卻退卻的孩子勇敢走出來,
如何讓想表現卻不得法的孩子嚴肅對待...
在選幹部前的溫情喊話,
為他們留下一點讓心情暖身的空白時間,
就成了我擔任班上【球探】,
想挖掘【後段選秀黑馬】的關鍵心法。
我會找個安全的地方,跟幹部們談理想聊期待
對於選幹部前的開場白,我會這麼說:
曾經個學生說我開幹部會議很不可思議,
但這卻是可以教你們怎麼當幹部的時機。
國小一年級到國三,當了九年班長的我,
其實,一點都不知道怎麼當好一個幹部。
一直到上了高中,感覺被同學狠狠打臉,
因為高一班長,風範氣度完全震攝了我。
高二,我當了班長,一直模仿他的一切,
跑步進操場、唱軍歌、答數、整理隊伍,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當好幹部,
我跟大家一樣,用大吼大叫來管理秩序,
我跟大家一樣,表現不好就寫在黑板上,
其實,我完全不知道怎麼當個好的幹部,
儘管,我已經當了好久好久好久的班長...
上了大學,跟著學長姊,在社團裡學習,
學習怎麼當個幹部?學習怎麼辦好營隊?
學習怎麼與人相處?學習怎麼主持會議?
我後來才發現...
這些以前學校不會教、老師沒有教的事,
原來都是長大後,非常非常重要的小事...
所以,我貪心的想把我會的都教給你們...

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怎麼當好一個幹部,
我也是當了老師,才學著怎麼去當老師,
我也是成了爸爸,才學著怎麼去當爸爸...
那我如何能夠期待著,你們會一夜長大...
掛上班長名號,就會知道怎麼帶領同學?
還會誤以為,這些都是你們應該知道的...
能力越大責任愈大?
責任越大能力越大!
【能力越大責任愈大】,好像理所當然,
但往往勞心勞力的只有那熱心的少數人,
我說【責任越大,能力才有機會越大】,
鋼鐵班級,不只是口號,更是個品牌,
與其抱歉沒有這個,沒有那個,
不如自己創造專屬的獨特,
與其追究誰的責任,誰不用心,
不如自己打造昂首的印記。
沒有左右手,團隊難攻守!
~謝文憲憲哥~
我就像是個【場邊教練】,
我無法化身為你,去面對場上瞬息萬變,
只能依據現狀,適切安排【先發陣容】,
並讓大部分的人有【及時補位】的意識。
當然,不管這些戰術講得有多口沫橫飛,
站上球場,還得靠你們徹底地執行戰術,
放下捨我其誰的單打意識,
但該出手的時候,也能放心的大膽出手,
堅守互助共好的團隊意志,
永遠不要讓班上有任何一個人孤單前行。
只要你願意跳出自己舒適圈,學習承擔,
我會陪你慢慢找到自己的場上定位。
我在選幹部之前,我會跟孩子這麼說,
不管孩子到底認識我多少,
建立班級品牌的超前佈署,我會持續說。
用班級專屬的獨特,營造班級品牌的歸屬
千萬不要以為你用盡全力的好言相勸,
學生就會完全按照你期待的劇本演出,
也不是說,學生覺得你說的沒有道理,
這些老生常談的事,他們都知道,
甚至,更多時候只是前一天手遊打太晚,
你的用心良苦,他們卻還處在登出狀態...
你的殷殷期盼,他們卻進入了離線狀態...
(不要問怎麼辦,因為這就是學生的常態)
(別暗自神傷,只要給認真的你一點肯定)
我會先從基本資料,看看誰當過幹部,
我會探詢先前導師,找出高順位選秀,
我會進行明查暗訪,挑出潛力股新秀,
你不要以為選幹部,就只能【裸選】,
為了先穩住基本盤,
我經常都會先釋出善意的邀請某些人,
例如:秉儒,聽你之前班導說,你很有責任感(能在期限前完成任務),而且跟同學的相處也都很融洽(叫得動學生),這學期可以先邀請你擔任班長的職務嗎?
例如:辰育,我看你之前的經歷,好像擔任過學藝股長,想必你對於設計應該有獨到的品味,這學期我可以邀請你擔任學藝股長,跟我一起創造班級美學嗎?
例如:郁芯,妳對於學校的事務非常熱心,而且一直擔任學校的糾察隊,我覺得最適合擔任風紀股長的角色了,這學期可以先邀請你擔任風紀股長的職務嗎?
理論上,框定了幾個覺得最關鍵的角色,
接下來的操盤,或許不見得就得心應手,
但至少你就會比較安心一些。
在處理班級事務的時候,
班導是否安心,是否放心,
對於班級氛圍的營造,至關重要。
在第一輪選秀結束,
肯定還會有一些幹部是空著的...
人生本來就是如此,請放寬心...
這時候的我,還會這麼說:
個人簡歷,
彷彿高中走馬燈,十八歲的精彩回顧,
個人自傳,
梳理心中缺口找到歸屬感,看見自己,
讀書計畫,
展現個人自主權與勝任感,超前部署,
學習成果,
盤點亮點印象和能力強項,找到出口。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專屬的幹部認證,
不是為了要增加學習歷程的版面,
(但如果你真心認同,擺上去也會很帥氣)
而是希望透過看得見的標章,
鼓勵你勇敢承擔的學習歷程,
肯定你成就解鎖的亮點能力,
增強你對班級事務的成就感,
創造你對班級品牌的歸屬感。
如果你想努力的遇見那個更好的自己,
慢慢來,我等你,別擔心,我陪你。
慢慢來,我等你,
別擔心,我陪你。
這時候,你可能又會想問:
到時候,有些幹部一直沒人選,怎麼辦?
其實,真的不用緊張,
你肯定可以找到一些默默存在的存在,
或許會是那一直沒有被看見的關鍵少數。
幹部訓練,才是帶著孩子學習如何領導的關鍵
如果選出來的幹部很優秀,
你會如何引領?
如果選出來的幹部待加強,
你會如何調整?

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去年獲得NBA總冠軍的洛杉磯湖人隊,
因各種考量未能留下大部分奪冠陣容,
導致今年止步在季後賽的第一輪...
當然,兩大主將前後的傷病問題,
加上季中的引援未能融入既有攻守體系,
導致史上第五遭衛冕冠軍首輪遭淘汰...
這時候就會有一些網路酸民開始清算...
說湖人棄將遍地開花:
3位成全明星、1位預約年度最佳第六人...
我們都希望班上的孩子能適才適所,
我們也都希望班上的孩子不再平庸,
但,生活總是充滿著未知,
孩子的家庭與生長背景我們也無法改變,
但我們卻必須在各種選擇中,進行取捨,
也必須為了當下每一個決定,承擔一切...

如果你問我,怎樣調整才會最適配?
抱歉,我無法告訴你怎樣才能高枕無憂,
我也無法告訴你,哪一招才是最速解法,
有人會選擇,當機立斷,換掉幹部,
覺得這些孩子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人會選擇,給予彌補,留校察看,
覺得只要真心渴望,一定會谷底翻身...
有人會選擇,給予機會,等待成長,
覺得只要用心,終會等到長大那一天...
我覺得這些方法都對,卻不見得適合你,
因為導師的每一天,都是動態在調整的,
沒有哪個孩子會永遠按照你的劇本演出,
沒有哪個孩子會喜歡學校裡又多一個媽...
我會讓孩子的情緒,跑一會,
我會讓其他幹部,及時補位,
我會寫下文章,跟孩子分享,
我會找孩子過來跟他聊一聊,
但,更多時候,我選擇的是,超前佈署...
用任務導向的規劃小組打破班級幹部配置
我們應該把全人教育的理念放在心中,
用【多元智能】觀點,放大孩子優點,
真心實踐【自發】【互助】【共好】,
你可能會覺得我又在講gun話,
但這卻是我幹部訓練慣用伎倆喽!
我會【多工處理】,讓學生分頭進行,
我會【全面啟動】,希望能面面俱到,
我會【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典範,
讓孩子知道,我是玩真的!
當他們看見、聽見,我比他們還認真,
應該不會那麼白目的,繼續選擇離線...
我跟孩子說,班級幹部負責的業務,
主要是學校行政與班級對接的窗口,
也就是每間學校都會有的基本任務。
而,各種任務導向的【規劃小組】,
就像社團總召,需要更通盤的考量,
才是學習如何規劃如何領導的開端。
而這也是我如何維持超高速運轉,
如何可以同時多工處理好幾件事,
最重要,也是我最重視的,關鍵。
我的班級教練學,重點不是幫孩子做了多少,而是如何幫孩子找到最適切的資源,如何幫他們搭建可以被看見的舞台,引導他們看見自己的亮點,找回自己的勇敢,你將遇見那個更好的自己。
下一篇,我會跟大家更深入的分享
【班級凝聚力的最速解?用運動看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