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封小書】傳遞滿滿心意|手作「班親會邀請函」|《一張紙做一本書》教學應用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緣起

一直以來,不管開學再忙再累,我都會盡我所能,把班親會的活動辦好,因為,一次成功的班親會,就等於是抓住了家長的胃,對於日後的班級經營與教學,肯定會大大加分。
本文主要分享帶班第二年,我和孩子們一起籌備班親會的過程。
幾年前高年級孩子為班親會設計的主題
雖然平常透過line和臉書社團,我和家長一直保持著良好互動,不過,還是有很多想法需要和家長面對面溝通,再加上班級讀寫成果豐碩,而我們學校一年才辦一次班親會,為了證明孩子們有很大的改變,當然要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把家長通通請來,在孩子中年級或高年級最後一次的班親會,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並透過簡報、影片的分享,回顧一年來的成長、傳遞未來一年新的目標。
在班親會播放親手剪輯的成長影片

★ 教學思考

根據民調,第一年的班親會出席率會比較高,到了第二年,由於家長已經熟悉老師的教學風格,通常對參與這項活動興趣缺缺。因此,為了達到我的目標,我使出了「殺手技」~只要來參加班親會的家長,就可以得到一份神祕禮物
我問孩子:「學校發的班親會通知單,每年都長得一模一樣,你們覺得會吸引爸爸媽媽來參加嗎?」「當然不會!」孩子們不假思索的回答。於是,我們師生討論出一個「超完美班親會神祕派對」計畫,決定讓孩子手作獨一無二的「班親會邀請函」,自己說服家長來參加最後一年的班親會。孩子們的熱切期盼,讓我更有教學動力,就這樣,二十幾本圖文並茂的「信封小書」誕生了。
學校每年發的班親會通知單都長一樣XD
中年級作品_手作班親會邀請函
手作的質感和溫度就是不一樣!❤️
中年級作品_手作班親會邀請函
高年級作品_手作班親會邀請函

★ 教學流程

Step1
發下八開圖畫紙,動手做「信封小書」。(做法參考兒童文學作家王淑芬老師著作《一張紙做一本書》)
內有詳細折書步驟
這部分對孩子一點也不難,不到五分鐘即可完成,省時又簡單的創作。
【Step2】邀請函內容提示:
  • 邀請誰?
  • 說服家人之前,先關心一下他們的近況。
  • 活動內容(可強調這次班親會的亮點,例如:神祕驚喜、 作品展示、影片欣賞、成長回顧..等)
  • 說服(動之以情~感性的呼喚)
  • 設計家長回饋區
  • 可利用空白處做「創意行銷」,並畫上插圖或裝飾,讓這張邀請函更賞心悅目。
這孩子跟爸爸媽媽說,如果沒賺錢,一定要來參加班親會,因為來參加以後可能會因為心情好而賺更多!🤣他還說,如果沒參加,一定會茶不思飯不想,後悔一輩子!(家長回饋:最愛這種浮誇的邀請函了!🤣)
這張更有趣:
親愛的媽媽:
你最近身體強壯嗎?還想再生一個小孩嗎?我幫你想到一個好辦法,那就是參加老師的班親會,看到未來的教育充滿希望,保證你會想再生一個小孩。🤣
這孩子超可愛,怕媽媽最近幫他「安親」壓力太大,請她來班親會紓壓一下!😄
高年級孩子設計了百寶袋,裡面裝了班親會的流程表。
還畫了行事曆貼心公布欄。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設計。
【Step3】
完成「手作班親會邀請函」以後,請孩子帶回家,親自邀請家長,請他們在信封小書內頁的「家長回饋區」留言。
實驗結果:全員到齊!😍
這位搞笑的家長其實是禾盒弁當店的老闆娘Q姐😂,這場親師生美好的緣分,讓我們成了莫逆之交。
家長的留言都爆漿了🤣
【Step4】
班親會當天下午,向孩子們公布我的神秘禮物~「親子手札」,封面封底特別放上孩子們共讀課完成的自畫像作品。我請他們在封面空白處設計副標題或代表性圖案,之後在手札的第一頁書寫「序言」──給爸爸媽媽的話,請他們想一想,該怎麼利用這本獨一無二的親子手札。
親子手札封面
親子手札封底
孩子的序言:「這才是真正的我--愛天馬行空的異形人。

★ 教學省思與迴響

  • 孩子們紛紛表示,平常不太擅長和家人溝通,透過這本簡單卻又充滿感情的「信封小書」,讓他們更靠近彼此,增加了親子之間的互動。
孩子主動報名擔任班親會小志工
  • 在進行祕密計畫的過程中,孩子們也參與了作品展示區的布置工作,當他們看到老師搬出一箱又一箱的作品,眼睛瞪得好大,不敢相信自己的產量竟是如此驚人,也因為想讓爸爸媽媽看到他們的改變,更用心設計邀請函。
  • 家長收到這張與眾不同的班親會邀請函,更是心花怒放,有幾位家長本來因為工作或載小孩補習的關係,不克前來,後來,卻被孩子感性的文字及懇求的眼神打動,把工作排開,參加了這場派對,前前後後出席人數高達二三十位!(連阿公阿嬤也來共襄盛舉!)(根本是廟會等級XD)
全程投入班親會的家長
家長還全程錄影
  • 「超完美班親會神祕派對」計畫,在家長們親手拿到神祕禮物的那一刻,達到最高潮,他們欣賞了孩子的作品、用心聆聽我的簡報,回到家以後,更是給我大大的鼓勵,除了在群組的回饋,還有幾位家長在親子手札、聯絡簿寫下感性又溫暖的文字,讓我感動不已。相信這份美好的記憶,將會是我日後教學最大的原動力。
聯絡簿聯絡簿裡面掉出來的這封信
給我莫大的安慰😭😭😭
重新整理這段回憶,仍舊讓我淚水滿溢,也再次領悟到,身為小學老師,能夠親身陪伴孩子成長,是幸福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