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驚魂夜 vibe 的動感舞曲,Tiësto 搭 Karol G 超迷幻!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i there,今天來說說 TiëstoKarol G 在去年發行的單曲〈Don't Be Shy〉(2021)。很早就想寫這首了只是一直找不到空檔,這首歌是 Karol G 的第一首英文歌曲,算是宣告了他進入美國市場的野心吧,不要忘了在拉丁市場他近年可是風生水起,但相較在北美市場來說就弱了一些,之前和 Nicki Minaj 合作的〈Tusa〉(2019) 算是為他打開了知名度,不過卻還是在拉丁樂壇吃香一些;這次和 Tiësto 的合作,我想他不只是想進軍北美,而是想更加地國際化一些。
作為單曲發行的〈Don't Be Shy〉,目前還沒確定會被誰收進專輯,但看在這首迴響還算不錯的情形,應該有大概率被收進兩人其中之一的專輯。這首歌對我來說非常地 Karol G,反而我覺得 Tiësto 的特色淡了一些,不過主要也是想走一種略為洗腦的路線,而這個策略我個人認為也算成功,而洗腦的副歌搭上 Karol G 非常合適,雖然覺得比較不像 Tiësto 的作品風格,但也是被調和得有兼容並蓄的感覺。
如果是之前有聽過 Karol G 聲音的朋友,可能可以發現在這首歌當中,他的聲音似乎是被 Tiësto 調得略為高了些,這個調整是讓我覺得迷幻的主要原因之一,雖說 Karol G 本身的音色就很像是經過 autotune 調整的特別音色,不過配合上這首歌的速度,我認為將音色調高一點似乎蠻適合的,也營造出一種很放鬆的不真實感。
將歌曲的速度、拍子,加上女聲的音色詮釋,把歌詞中對於女性灑脫的自信演繹得很好,不只可以聽出關於狂歡的訊息,也能夠接收到在感情上不輸給男性的瀟灑。歌曲中的重拍是我覺得很不錯的一部分,在曲速不算慢、又是由女聲詮釋的情況下,穩重的拍子剛好是平衡歌曲很好的一個要素,讓整首歌不顯得尖銳而是高亢,總之,我覺得整首歌的平衡抓得很不錯,有把氣氛傳達出來、也有顧到整體的和諧。
而我之所以在標題會說提到《博物館驚魂夜》(2006,《Night at the Museum》),是因為 MV 很明顯地就是來自於這部電影的靈感,主角同樣是博物館中的保全警衛,並且館內的角色也在半夜時分動起來,MV 中的角色甚至是一起熱舞的對象。而我不知道 Tiësto 到底是多愛拍 MV,這首歌和我之前分享過的〈The Motto〉(2021) 一樣拍了兩支 MV,但我個人覺得第二支就比較平淡一點了,是純粹狂歡、舞動的一支影片,如果沒有第一支在前面的話,或許也會覺得不錯。
這首〈Don't Be Shy〉的反應還算不錯,但這次用了全英文演繹的效果似乎普通,在美國的迴響普普,也就在 Billboard Hot Dance/Electronic Songs (熱門舞曲/電子歌曲) 榜單上獲得第四名這項稍微好一些的成績。所以在這首歌於各地表現不錯的同時,我也為 Tiësto 和 Karol G 感到有些可惜,還是沒辦法很深入地打進美國市場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3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