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愁又美麗的極致,〈Glimpse of Us〉被譽為年度最哀傷的歌曲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i there,混血創作鬼才 Joji 睽違了近兩年終於釋出了新單曲,上次動作已經是2020年發行上一張專輯《Nectar》的事情了,今年在上個月時發行單曲〈Glimpse of Us〉(2022) 果然造成了不小的迴響;這首歌一發行沒多久就衝上了 Spotify 全球榜前五名、以及 Billboard Hot 100 前十名,可見這首歌的魅力有多麼大,而這也是在 Joji 近期眾多歌手輪流釋出專輯、單曲中,還能夠佔有一席之地的證明。
〈Glimpse of Us〉被眾多媒體認為集美麗與哀愁的極致為一體,也被譽為是今年最哀傷的歌曲,這在 Joji 個人以往的作品來看似乎也是有這樣的地位,雖然他之前在大家印象中的強項便是抒情歌曲,不過這次新單曲不僅是風格強烈,並且對於社會、現實的刻畫功力還要更加進步、更加深入,這樣明顯更高招的變化,相信大家在聽這首歌時也可以感覺的出來吧!
在〈Glimpse of Us〉的編曲中只用了鋼琴和 Joji 的聲音,我曾經看到有人將這首歌和 Adele 的〈Easy on Me〉(2021) 做比較,兩首歌都是非常單純地運用鋼琴便做出感人肺腑的歌曲,但比較起來〈Glimpse of Us〉似乎更加悲傷、更加無助,雖說大多數媒體用美麗及哀愁來形容這首歌,但也能看見有人用"毛骨悚然"來描述,原本我不太懂這個感覺,覺得雖然哀傷但好像沒有這麼地強烈,直到看了 MV 之後,感覺完全被放大無數倍。
近期很喜歡聽聽安靜的音樂,而且最好是有點內容、會讓人引發省思,這個樣貌的歌曲對我來說非常迷人,〈Glimpse of Us〉就是這樣的一首歌。在聽歌時覺得似乎像是被觸動了什麼,但卻又沒有強烈到會自己想出是什麼東西,加之 MV 的畫面就會明白,原來在 Joji 看似冷靜的聲音之下,隱藏想要傳遞給大家的暗潮洶湧,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人生,即使他想要著重的是關於失去伴侶的心情,但卻將人生百態都寫了進去。
MV 中乍看之下是沒有所謂的多段影片拼接,仔細觀察後可以知道其實是在展示大家的錯誤與荒謬,就算我們每天都會發生無數的意外,但日子照樣要過下去,就像 Joji 所唱的,"Said I'm fine and said I moved on.",不管經歷了什麼事情,最後都是說聲"我很好"並繼續前進。我想這就是這首歌會紅起來的原因之一吧,對於我們自己不敢說或說不出口的那些話,只要它們被唱了出來,就會瞬間直達內心。
因為已經 Joji 已經快兩年沒有動靜了,他本人也是非常十足的藝術家性格,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社群網站更新得也不算頻繁,但這次新單曲〈Glimpse of Us〉真的又再次將他從我記憶伸出拉出來了,在等待更多新單曲的同時,又覺得他之前的歌是那麼地值得細細品味。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2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