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丹娜演唱會教我的幾件事:

2016/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 因為她是瑪丹娜,所以她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不管是晚開唱、票價貴、對嘴走音、說髒話或自己摸來摸去。
2、 我之所以愛瑪丹娜,就在於她敢活出我不敢活的生活。很多事情不是先天的順理成章,但她有勇氣及態度來面對這些批評及流言蜚語,經過了這麼多年,她忠於自己,且熬過來了,換得來的是我對她的效忠。
3、 看瑪丹娜演唱會是我死前要做的事情之一,這個選項在生命清單的排列中,是很前面的幾項,至今仍未變過,2016年二月四日台北小巨蛋,終於勾選完成,一切都值得了!
4、 瑪丹娜演唱會絕對不會只是看熱鬧,還可以看門道,舉這次的『心叛逆Rebel Heart Tour』為例,請多注意它的音樂編排,多媒體內容及過場時的VCR剪輯,那個絕對不會是單純騙你時間讓她去換裝用的。
5、 瑪丹娜真的對「Express Herself」很有想法及作法,這場演唱會讓人看到她多年來把女孩/女人、聖母/妓女、宗教/情色、政治/享樂、挑戰(釁)/浪漫等多重對立面向,一以貫之的融於「Madonna」這個符碼之下。如果要解析這場演唱會,可以落落長的寫個千字文,但我不想這麼做,對我,我只是想跟我音樂神龕上的人物見上那麼一面。
6、 曾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看瑪丹娜演唱會,她現在的音樂已經大不如前了啊~~關於這點,我相信今晚「他」在看過這場演唱會後,就會瞭解我在說些什麼。看瑪丹娜的演唱會,並不是在聽排行榜金曲再演唱,她帶給你的是娛樂表演藝術文化社會學的綜合性享受,絕無一分一秒讓人覺得冷場或無聊(我指的是晚上十點16分演唱會開始之後),她絕對是舞台上The One and Only的女王,沒有其它—對!我說的就是你,種花的空姐。
7、 這場演唱會過後,讓我更加地『敬愛』她。一個58歲(1958年生)的歐巴桑,在舞台上,又翻又滾又跳,不管表演的如何,我都會很尊敬,重點是:她『表演』的很好。身為一位藝人,她很忠於這個身份,給觀眾看的一切,就是綵排無數次盡善盡美的完整表演,而不是說「我已經盡力了」來博得同情。我愛她,愛她這個人,愛她在多年之後,對於舞台、對於表演工作依舊擁有飽滿的熱情,今晚過後,我更確定這件事!!
8、 這場演唱會把台灣演唱會的標準拉得很高,原來小巨蛋硬體的先天不良,是可以改善的;原來一場精心設計過的大秀,是可以讓觀眾即使不熟她的歌曲,也可以看得目不轉睛(以我身邊的老人家為例);原來我們的音樂或演唱會水準,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距離世界級還天差地遠。
9、 我們的政治人物很喜歡說SOP,相信我,瑪丹娜演唱會絕對是SOP下的產物,如果你去水管看別的國家觀眾偷錄音錄影,其實所有的橋段演出內容完全—一。模。一。樣。但即使如此,我並沒看到照本宣科的無感情表演(相信我,很多所謂的巨星演唱會,真的是在應付了事,撈了錢就走),我看到的是SOP只是想要表現到完美的手段,在這手段背後,野心熱情及理想仍然是有溫度的。
10、 可以預期的,這次瑪丹娜的舞台設計,在短期內就會再次的被抄在台灣的演唱會中,但抄得了其形,抄不了其神,這就是1982年至今,世界上只有一個瑪丹娜!!突然想起過去我為了瑪丹娜跟某位樂評人打過筆仗,哈!當年他說的那位千禧年瑪丹娜,現在已經從良去唱爵士樂,而元祖瑪丹娜仍在舞台上,帶領大家高喊著:「FxxK!」
這篇文章我想要寫給某位這晚有事不能出席的朋友看,我幫你用心的看了這場演唱會,未來,如果有幸,瑪丹娜再開唱(這句話我們從十幾年前就開始當笑話講,怕她有天突然就跳不動了),你願意的話,天涯海角,我都會奉陪 with my love and hear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