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田馥甄《一一》:愛會來的在對的時候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09.16 田馥甄《一一》@高雄巨蛋

圖 / 何樂音樂臉書
先別問 現在是什麼時辰了
再相遇 就是最好的時辰

近一兩年來在時間、地域、金錢各方面稍微有了能自己控制的餘裕,行事曆上的演出漸漸多了起來,開始有一些終於看到盼望已久的現場的圓夢經驗,也有些並不是那麼熟悉,單純因為想感受氣氛而去的場合。

但心裡總有幾個名單,是那種已經聽他們的歌蠻長一段時間,卻因為時間沒辦法配合,或是搶票的當下並沒有強烈的慾望,而從來沒有聽過現場的,馥甄就是其中一個。

這次突如其來的延期一週,剛好讓我逮到下高雄聽珊妮的機會,又想起上一次的台北場居然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在不知何時才會平息的疫情時不時侵擾的情況下,大型演出得來不易,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就是這次了。

第一次去高雄巨蛋,坐在二樓最後一排,整體視野比想像中還要開闊。開場前大螢幕反覆播放著由主視覺 Σ 符號上的一一延伸出的各種幾何圖形,看完演出後才知道每個符號分別對應不同的篇章。而動畫本身似乎也在預示著貫穿整場演唱會的時間概念,周而復始,循環往復。
開場前動畫


未知的時間|Whisper


因為上週的感冒失聲與種種風波,在開場前其實一顆心一直懸著,深怕馥甄的狀態還沒調整好,卻必須硬著頭皮上陣。直到從喇叭裡傳出的第一句歌聲迴盪在整座巨蛋的瞬間,所有的緊張焦慮終於能放下,那一刻,心裡真的只剩感激,還能見面真好。

戴著頭飾從打開的門中緩緩走出,師姐還是一樣充滿仙氣。在現場因為距離太遠沒有看清楚頭飾的造型,看到媒體的照片才知道原來頭上頂著的是一縷雲煙,一如她近幾年給我的感覺,流動卻平穩。

「先善待這身體,靈魂才相遇,身體告訴我,這是我們相遇最好的時辰。不過之前為了要先善待這身體,所以獨善其身了,讓大家又多等了一個星期,在這邊一一地跟大家致歉。」

經歷了一週的忐忑,〈獨善其身〉出現在此時再適合不過,真的能感受到馥甄放進了整個靈魂在唱這首歌,唱出口的每個字都是對於安頓身心的深刻體悟。
圖 / 何樂音樂臉書


重複的時間|Secret


〈現在是什麼時辰了〉今年二月底發表後,個人演唱會上首唱就是在高雄。當初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很感動,覺得像是看到徜徉在山林懷抱中的她,在最自在的環境中才能唱出這樣一首情感真實飽滿的歌。

演唱會上,馥甄邊唱的同時在舞台上小跳步,配合著背景的樹枝影像,像花仙子穿梭在森林中,帶著笑意的語氣和隨興愉悅的哼唱都是如此渾然天成。

〈無人知曉〉的現場表現非常令人驚艷,可以感覺到對於每一處唱腔與尾音處理的用心經營,層層堆疊出細膩的層次感,帶著觀眾一步步走進感情中最糾結的核心。

〈魔鬼中的天使〉的燈光設計讓我印象很深刻,使用大量藍綠色的雷射光,以不規則的路徑掃射,營造出雜亂無章的效果。看著燈光,腦中浮現的是歌詞中的神經質,這種把歌詞具象化的能力一直是我所佩服的。
圖 / 何樂音樂臉書


有限的時間|Variation


〈底里歇斯〉的〈田〉唱〈終身大事〉,馥甄說這三首歌是她的自我介紹。很喜歡這一段霸氣的開場,甩開了長久以來作為主流歌手的包袱,不需要唱那些早已唱過千百回的情歌來服務觀眾,有種只想任性地唱自己想唱的歌的堅定。

記得從 2016 的《日常》開始感受到馥甄的個人風格和定位漸漸清晰立體,2020 的《無人知曉》表達面向更是大幅度地轉向自我,在曲風選擇以及詮釋方式上,呈現出更多並不只是團體中的 Hebe,亦不是被女明星光環包裝的歌手田馥甄,而是作為她這個人本身的特質。

作品的突破似乎也反映著心境的轉變,能隱隱約約嗅到這樣的她放開了某些東西,對此刻的人生有了更自在坦然的眼界。尊重生命的樣子,尊重自己每個當下的樣子,這是現階段的馥甄想用音樂和我們說的。
圖 / 何樂音樂臉書


情批|Memories


來到高雄必備的台語歌橋段,這次還加入了朗誦阿尼默的繪本《情批》的 VCR,字句中的真誠與迫切想傳達喜愛作品的心情溢於言表,四天的演唱會也特別選了四首不同的台語歌,第一場唱的是沈文程的〈心事誰人知〉,誠意滿分。
(可惜最後還是只有聽到兩首)

「歌唱到遮,煞想著袂記得介紹阮家己,我這馬是一個歌手,希望以後變做一首歌,予阮綴你去,予阮踮佇你的身軀邊,蹛佇你的心內面。」

弦樂版〈小幸運〉開頭讓人耳目一新,但幾乎是表演定番還是覺得聽到很膩。然而演唱會結束後,看到馥甄在專訪中有提過這首歌對她的意義,看完就能諒解它仍然被放在歌單內的理由。

「它有自己的生命了。最一開始,它對我而言是一首電影主題曲,我只是盡力去完成配合電影的詮釋,而不是像做專輯那樣從自己的想法出發。
可是在演唱會上,我講到自己能成為現在這個樣子都是因為每一位歌迷的陪伴,回顧這十年、我們又在這裡相遇,我不知道自己值不值得⋯⋯緊接著銜接到〈小幸運〉,這麼多年時間的流轉,從歌詞中那些句子裡,我找到想要對歌迷表達的話了。」

全知的時間|Soul


上一段的最後一首〈無常〉,接著這一段的第一首〈渺小〉,生而為人的脆弱與宿命感就這麼攤開在眼前,赤裸而疼痛。

接在後面的〈皆可〉正好溫柔撫平了所有委屈,當萬物終將逝去之時,回到生命之初,能陪著自己的往往只有自己,必須放過的,也只有自己。「容我 哄哄 自己」,活在遼闊的天地間,只要能讓自己快樂,一切皆可。

〈My love〉是我被現場的感染力打中之後完全愛上的一首歌,在《My love》整張專輯中最喜歡的並不是這首,但當天可以感受到馥甄放入了很濃的感情在唱,我也跟著被拖入情緒裡並深深沉醉其中。

原以為這次會和《如果》巡迴相同,用入教歌〈To Hebe〉作為收尾,當下的氣氛也覺得在全場大合唱中謝幕頗為溫馨,沒想到馥甄的 talking 就這樣猝不及防地打斷了連貫的情緒。

以〈或是一首歌〉出場,最後也用這首歌當作關門歌,看似結尾,卻又回到了最初。至此才感受到這場演唱會開闊的格局,以一一為題,真正想說的,我想是關於時間、關於人生。

人生就是在時光的流轉中不斷循環著,此刻的不安與執著,擺在漫長的歲月中都顯得微不足道。學著一一檢視每一份情緒,再一一放下執念,全然接納生命給予的一切,才能在每個潮起與潮落之間安頓好自己,生命也因此從中長出了韌性。
圖 / 何樂音樂臉書

一波好幾折的演出,就在以為終於能圓滿落幕的時候,又被一場地震打亂了節奏,最後還是只能畫上一個未完待續的逗點。看到消息的瞬間最擔心的是馥甄的心理狀態,不難想像做出這個決定背後需要承擔多少的壓力與責難。

隔了幾天看到她在社群上更新的文字,便寬心了許多,我知道現在的她有能力去面對這些。
我心中「自由自在」的「自由」,不是隨心所欲,想幹嘛就幹嘛。而是當心裡覺得不想要的時候,可以勇敢、無所畏懼地選擇不要。

「自在」則是當外界環境讓人無能為力、不如預期時,依舊可以安頓自己的心,不受外界影響,隨心之所向繼續前行。

「愛會來的 在對的時候」
演唱會謝幕後步出場館,吹著南國夏夜的晚風、踏著輕快的腳步回住處的路上,默默地在心裡為這次的相遇做了這句註解。

人生如是,無常有時,聚散有時。肄業的一一高雄場,或許就是要我們繼續靜心守候。願我們都能擁有完整的身心,直到下一次更適合相遇的時辰。
圖 / 何樂音樂臉書


現場歌單

<開場 VCR - 未知的時間>
01. 或是一首歌 Intro
02. 先知
03. 不醉不會
04. 獨善其身
05. 還是要幸福
06. 懸日
07. 一一


08. LOVE!
09. 現在是什麼時辰了
10. 日常
11. 無人知曉
12. 魔鬼中的天使
13. 寂寞寂寞就好


14. 底里歇斯
15. 田
16. 終身大事
17. 你就不要想起我
18. 諷刺的情書


19. 心事無人知 (by 沈文程)
20. 小幸運
21. 愛著愛著就永遠
22. 靈魂伴侶
23. 無常


24. 渺小
25. 皆可
26. My Love
27. To Hebe
28. 或是一首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7內容數
人生有待商榷,音樂有待 Soundche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