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捍衛戰士:獨行俠》36年後再造經典!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終於來看這部口碑和票房極高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了!
早在一個月前,老姊這部分有致敬的成分,而第二部昇華了這樣的呈現方式傳訊息要我快去看捍衛戰士,後來又伴隨著網上的好評不斷,讓我也對這部感到好奇,也才知道這部早在30多年前就有第一集。可無奈與友人的時間喬到最後只能拖到這個月底看(還好阿湯哥的熱度讓我現在還能看到!)禁不住好奇心的我趁還沒看最新一集就先去補了第一集。
身為愛舊片的我,第一集更讓我感興趣,當時的阿湯哥竟然那麼秀氣,笑容也更是迷人(儘管當時沒有矯正完全)。在看老電影時,或許是因為現在電影產業的飽和,又可能是因當時的社會風氣,顯得與現代電影相比,覺得劇情線較單調、可預期,但那份震憾和精彩程度絕不亞於後者,而這也是我喜歡老片的原因之一。

1986的Top Gun

先來説説第一集:
片中分為兩大主線,一是男女主角的情感線,二是男主的成長線。男主角的代號是小孤牛/獨行俠(Maverick),從名稱可以知道他的行事作風,不按規則、一意孤行,也藉由第一場與敵機的衝突中及不聽從命令可看出,他全憑直覺來應對,但卻表現出色,可謂天才。即便得知心儀的女孩是新來的教官,他也是熱情主動追求。而他有個認識多年的夥伴,呆頭鵝,在私下他們是最好的朋友,在空中他們是絕佳拍檔。夥伴的失去讓他撕心裂肺,行事甚至變得膽怯保守,多次想放棄,在經過與教官的對談及思考後,最終選擇忘卻哀傷,站起來繼續前行,做回之前的獨行俠,也懂得與團隊配合,表現更甚以往。
我特別喜歡導演營造的感情線,兩人一進一退、深情對視,以電梯門的反覆開合、跑車與重機的追逐、昏暗房內的親密戲,凸顯出二人內心的意亂情迷。
最後雙方戰機交戰也是劇情的高潮,即便知道是40年前的拍攝技術,但還是能投入在那緊張的氛圍下,敵友君戰機的碰撞、飛彈和機關槍按鈕來回切換、特寫飛行員臉上每分情緒轉折,鏡頭與剪接交織出飛行員戰鬥中的勇猛,讓人產生敬佩之心。

2022的捍衛戰士:獨行俠

接著,就要說時隔36年的續作,也就是今年上映的《捍衛戰士獨行俠》。
因為前陣子剛好看了幾部阿湯哥年輕的電影,害得我一開始看到臉上有歲月痕跡的阿湯哥還有些不習慣XD

我覺得這大概可以說是我今年看到最完美的經典續作了(雖然我還沒看駭客任務4),既延續了經典,也創造出作品獨有的特色。可見導演在這部作品做了很多的功課,才能拍出這樣一部人人叫好的電影續作。
依照獨行俠過往的成績和傑出表現,他早就可以當上更高的職位,但如今卻還是個上校,原因則是很有他個人風格的——因為想繼續飛,更高的職位卻無法讓他如此。電影開始就是獨行俠又一次的違反命令而被長官調回Top Gun(這部分和第一集的開頭有異曲同工之妙),並展開接下來重回Top Gun那緊張刺激的日子。

獨行俠》的厲害之處

  • 不是為拍而拍的續作
    不單只是原班人馬回歸令老粉們興奮,甚至在片中大量的出現經典橋段,像是:電影開場以及配樂的延用、過去的畫面等等,收放自如地運用使得看起來自然不造作。
  • 獨行俠成長上的轉變
    如果說第一集主線是獨行俠學會如何與隊友共進退,那麼這集則是獨行俠在關係上的和解以及放下沈澱數十年的虧欠,獨行俠在戰鬥上已然是傳奇,現如今飛行對他來說沒什麼需要成長的地方,但在人際關係上卻是失敗的,他無妻無子,之前的戀愛都告吹,也和視為兒子的布雷德利(代號公雞)處得不好,獨行俠這稱號恰好形容他此時的狀況,而這也正是他在這集中需要面臨的課題。
  • 與前作呼應
    其實單就劇情架構上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但妙就妙在大部分的轉折處都與前作有關聯,像是冰人的出現與逝世、獨行俠用他飛行上的絕招救了公雞,不知生死,像是還了當年欠呆頭鵝的命、還有最後駕駛30多年前的雙人座F-14戰機,與公雞搭擋迎戰敵軍,彷彿又一次與呆頭鵝並肩作戰。即便架構與大多電影相同,但仍能在每個架構中讓情緒達到最高點,再加上自然呼應前作經典,兩者完美的融合也正是此續作成功的原因之一。
  • 任務成功只是個結果
    也許有人會認為最後執行任務時沒人喪命有點太順利了,但我覺得這部分也是劇情上的巧妙之處,畢竟在前面有提到,當幾乎所有人認為執行任務難免會有犧牲時,獨行俠卻堅持不會讓任何人在任務中喪命,才會有那些看似不可能的訓練,而且最後獨行俠都親自執行了,任務會成功大概也是預料之內,加上後來獨行俠為救公雞生死未卜,顯得這不可能的任務即使順利完成了,卻也事事難料。
  • 最成功的地方
    再來就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配樂。它的配樂幾乎都下在點上!其實我在看電影時,通常最先注意的都是劇情和鏡頭,再來是剪輯,而配樂是我最不會注意和分析的部分。但也許是剛好我前幾個禮拜才看過前作,所以在看這部時聽到前作的配樂會相當有感,可不止如此,我認為這部的配樂能表達出角色當下的情緒,不是只有電影通用的震撼音效,而是特別製作的音樂和歌詞,讓我們在聽到配樂時,感受獨行俠的喜怒哀樂,可見配樂的重要性。

與前作的比較

畢竟兩者相差數十年,也就表示有著數十年的技術差距,不過即使現在的電影動畫能將飛行場面拍攝的惟妙惟肖,但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堅持不用CG特效,讓演員親自上陣,場景也取自實景,為的就是提升畫面的真實性,而確實他也成功做到了,相較於第一部真實了許多,戰鬥片段也更具臨場感,觀眾不自禁跟著片中的人物一起腎上腺素飆升。
第二部還有說明到飛行時的困難點,像是對於重力可能導致的昏厥現象,這點印象中在第一部沒有特別提到,而這部分也是第二部的精華片段,每到他們正要垂直地面上飛時,我們就替他們緊張幾分。
在光影的呈現上,電影中大量片段被沐浴在陽光下,在第一部也有類似的畫面,這部分有致敬的成分,而第二部昇華了這樣的呈現方式,光線與人物交錯的畫面更顯浪漫情懷,暖光的籠罩下使冰冷的軍事主題有了溫度。
看下來可以發現到,兩部電影的共通點是皆沒有做出獨行俠自己家畫面,只有第二部剛開始獨行俠在一處車庫中,擺著一部分的傢俱,好像是他的住處但又不像家的樣子,由此可以看出他沒有歸屬,只有在空中才是他真正歸屬。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缺點,我個人覺得第二部在感情線上沒有很完整,即便是看過第一部也完全想不出來女主角是誰,只能看出他們之前有談過戀愛,而現在也有一絲曖昧情愫,原本還以為是第一部的女教官,但發現不是,不過女教官就真的只存在於第一部了,在第二部中完全沒有提到關於她的事情。而這個污點與整體來看不過是瑕不掩瑜,但若真要比較,第一部的感情線更來得完整(雖然以CP來看我更喜歡阿湯哥&珍妮佛)

電影的可看性

《捍衛戰士:獨行俠》能讓不論是老粉新粉都能看得如癡如醉,老粉看了就像回到30年前,而即便是沒看過前作的新粉也覺得精彩,甚至還會想回頭看第一集,親自探索那些過去,不論你是順敘或是倒敘看,都可以享受到電影的樂趣,讓這部成為影迷們心中的經典作。
即使不懂戰機知識,我在此前也對這些完全不了解,但跟著鏡頭與對白的引導可以讓我們一起飆腎上腺素,由角色臉部表情特寫感受電影中的緊張感、戰機的交錯了解危機的急迫,最後還能享受到勝利帶來的精彩!

年份:1986/2022 美國
推薦指數:9.2/10
強烈推薦大家兩部都要看!!
小梅Mei電影日誌
小梅Mei電影日誌
我是小梅,喜歡分析那些電影不會告訴你的事,並練習將其轉為文字記錄。每月不固定做特別企劃文章。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推薦片單,請聯絡這個信箱:[email protected](固定每週查收信件,最快在收信後下個月做分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