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文:我長大的地方-澳門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是2022年,結束大學課程的我正在考慮着未來-現在的我適合做什麼呢?

差不多10年前,我來到了另一片大陸,這個說着英語的地方有着非常不一樣的風情及體驗,初次報道的我感覺到非常陌生,用粵語解釋就是“生人唔生膽”,那段時間非常難捱,我每天拼命的補習英語,靠的就是每天說,中文來說-我會講寫得差。
我在一個距離倫敦只有45分鐘至1小時的路程的南方小鎮居住,那時候並沒有其他華人,我居住在Auntie的家中,並沒有父母再度關照的我只有自我“發功”,踏上了成長的旅途。我要放棄從前的價值觀,這裏的生活卻比較休閒,那時候還只是低班的我並不需要十分勤力的工作及上課,放學在音樂室中練習鋼琴再回家食飯,生活煩悶但習慣後卻是輕鬆得多。
港澳的功課過於繁忙、複雜,好像父母也跟着孩子讀書一般,大量的補習班以及各種課程-這些東西真的需要嗎?你們有真的問候過他們的意見嗎?就只有週末可以休息一下,但是想睡個好覺也不可以⋯。
以前的我,一年有至少兩次回家的機會,現在的我工作繁忙,並沒有時間準時回家。同輩的同學也開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在中學後,大部份的同學也選擇了自己的道路,有出國留學的,有回大陸台灣讀書的,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我的家姐已經在英國不知多少的日子,哥哥決定回澳發展,他認為在英國還是英國人優先,我們無論如何也是以外國身份進來的外國人,所以我們的機會絕對比較少-他說。
我並不是經常打機的人,比較簡單,我比較喜歡自己一人,在家,在學校也比較少朋友,比較喜歡自我創作以及做自己喜愛的東西包括作畫等等。曾經喜愛過網球,現在打桌球,被父親調到足球學校練習足球,我經歷過很多,身邊還有很多武術家。
父母至少培訓我,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我有機會去到不同的地方研究學習不同的文化,我曾經會寫日記但現在已經沒有時間,想工作搵錢的我已經不像小時候的我-現在的我經常計算着,用着大腦。對很多人來說我們澳門人已經很幸福,雖然在這邊相對起香港還是比較少人知道,我卻有時會比較兩邊的生活。
很多年之前,並不像現在那樣經常能夠在街上聽到中文,這兩三年間發生了很多的事情,我有更多的機會說中文了,特別是粵語/廣東話,想像着未來的我當然也有練習我很久並沒有的普通話,我再嘗試尋找更多的機會-什麼都可以,更加喜愛四處走走多過在辦公室工作。
我讀歷史,喜愛文化,癡迷的我在英國見識到很多的不同的武術,在從前,我跟隨着不少的南拳北腿名師學習武術,多數是自家人,除了中華武術,我們澳門還有大量的別國武藝,當然最多的就是跆拳道了,然而空手道、泰拳也有人練習,聽說以前空手道曾經也特別多的受眾。
我印象中的澳門,在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賭場,很多人賭錢,大部份都是說普通話的,我們的問題是在於澳門的發展方式過於單一,但有很多東西並沒有發展完成,就算是我們武術界,越來越少年輕人接班,前輩們“日漸老去”,我們的前景又將如何?
現在我們的生活越是多樣化,誰又能記得年輕時那慢吞吞的Wi-Fi ?那時候的YouTube慢似似蝸牛,平曰父母喜歡去圖書館-我每週六都去,同學早叛逆,喜歡打籃球,他們總是在一起,不讀書,父母在擔心。
都是重複,功課過於繁忙,有很多是不是真的需要的科目在學生的課本中出現,這令他們討厭學習, 過量的功課導致他們非常晚才能睡覺,為什麼不去培養他們的興趣?大多數的前輩認為我們應該放多時間研究前途,但是畢竟沒有人支持-他們認為努力讀書就有前途。
現在變化很多,澳門大學也搬遷了,現在的新宿舍看來10分厲害,圖書館也是非常先進,我的好弟弟在那裏學習做葡文翻譯,另外一人讀數學-新冠肺炎的到來使得他們很多人都回流了,零零後的我們又有何處可以發展新路向呢?
新冠肺炎的到來使得澳門有非常不一般的平靜,每天看着Facebook,看到老一輩、恩師們、父母、家人,都有相當的意見,英國十分不一樣或是說歐洲吧⋯,這裏的人貌似毫不關心,現在只有華人會戴口罩,雖然疫情期間有很多不友善的言論,這也再次令我想到了人的本性,所謂“人之初性本善”-三字經的名言到底是真是假?你們認為呢?中文詞彙眾多,成語更多,哪些是真那些是假,只可說社會有黑必有白,這才是陰陽定論,就像絕地武士以及西斯,這卻是社會中的定論。
澳門只有少量的地方,大量的人口,靠着賭博業以及旅遊業賺得了很多的金錢,只是過於單一⋯,一個新冠肺炎,多少人失業?政府又如何責無旁貸呢?社會中必定有政治,我身邊的人都會說,但只要有工作誰有時間理政治?
現在我們有輕軌,全靠巴士及車輛,的士當然也有問題,當年有同學跟我說過Uber的問題,我在英國是 Uber的使用者及使用其實十分之好,因為出發前金錢就已經定好了,但是輕軌的建設10分高昂,其實對大部份人來說並沒有10分大的作用。我知道政府很多錢,經常都派錢,但其實有沒有什麼東西我們是更加急切去做呢?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記得這10多年來的發展,我住在氹仔看到越來越多的高樓大廈,曾經的我家能夠直望到觀光塔,現在風景不在,人不在了風景也不在了,希望這個困難的幾年過去之後-我們澳門人能有全新的發展,甚至老新合作,兩代人共設更加和平的新社會,傳統道兒當然要保留但是是不是能夠先進一些,過於固執不能發達,過於執着不能成功-只好豁出去,才能成就大事,這不就是名人的發言嗎?
有誰並沒有努力過就可以成長,沒碰過版全靠父母未來自己該怎麼辦?那是一句,自己的路自己行,只要沒有行差踏錯,那就放膽去做,只有這樣才可以在未來自豪的告訴他人-我做到了他人不能做的,我成就了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