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921地震的當時,你在⋯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921地震的當時,你在幹嘛?
921發生的那一年,是我生命中的一個低潮,所以很多細節都記憶深刻。那是一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上網得靠電腦,msn好像也還沒誕生,人跟人之間最快速的聯繫,要靠電話,還好那時行動電話算普及,只不過費率並不低。
先來說說那一年的7月31日,在那天的夜半,台灣無預警發生全台大停電。第一時間,大家都搞不懂怎麼了?總之一片漆黑,還好家用電話沒有電也能通。
想像一下當時的台灣,瞬間一片黑,只有發動中的車子或自帶電源的系統有光,靠電池的手機也能亮,但訊號卻是零格,因為,基地台沒有電。我有個做電話客服的朋友說,當時,執班的大夜,唯一光源就是接了UPS的電腦,僅管在黑暗之中,仍然必須保持專業,因為通話的對方剛好不在台灣,根本不理解你正在歷經什麼災難⋯
後來,新聞告訴大家,是台電的電塔倒塌,台電努力搶修中,記憶中,在台北的我好像維持了兩到三天沒有電的生活。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這就是災難啊」!我忽然發現,沒有電,最可怕的不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而是在悶熱的台北盆地裏,唯一能幫你降溫的只有紙扇子,因為我們既沒有冷氣也沒有電風,因為我們沒有電呀。原來要逼死台灣人,根本無需什麼生化武器,只要推倒電塔就好了啊啊啊。
但很快,幾天後電來了,大家的生活也慢慢恢復原狀,好像一切都步入正軌。
直到,9月21日的那個半夜,當時我正在上網,忽然,搖了起來,然後電腦的瑩幕像731那天一樣,咻地消失,接著,世界一片漆黑,只不過,同時多了地震。先是上下震盪,然後開始旋轉,我聽見床輒吱地叫著,窗戶也吱吱響著,簡直就是731的地嶽版!
身為一個台灣人,地震真的沒什麼了不起,但是這一天的地震,是我有生之年感受最強烈的一個,甚至看見了自己的人生跑馬燈!我是真的嚇到了,於是我披了一件上衣,抓住手機和鑰匙,衝去爸媽的房間叫醒他們,要他們一起逃出戶外,但爸媽睡地迷迷矇矇,一直說,等等就停了,不要怕。
於是,我害怕地說,「你們不逃,我真的要逃了」。看著躺在床上根本不想動的父母,我決斷地放棄了,真的扔下他們不管地衝出家門,到了戶外我這才發現,巷弄裹站滿了奪門而出的人們。驚魂未定的當下,拿起手機想要打電話給男朋友,問問他那邊的狀況 ,才發現,訊號零格。沒有多久,我的父母出現了,三個人聚在一起,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當時的我並不懂,現在的我才恍然大悟,父母對孩子的愛有多深。你要他們為了自己的性命避難,他們理由很多,但是為了孩子的安危,他們可以立刻彈起來手刀衝刺。所以,大家真都的要好好孝順自己的父母呀。
不記得站在戶外的人群,議論紛紛了多久,在搖晃停止後,我們一家三人和巷子中的人群終於決定回家去,當時我一點也睡不著,於是我用家用電話打了幾個電話,最後一通撥給自己的姐妹,她也清醒著,告訴我用廣播收聽到台北有大樓倒塌,我們都抱持著懷疑,事後證實,台北確實倒了一棟松青大樓。
事隔多年,對我來說,921仍然是一個可怕的陰影。今年台灣也發生好幾個大地震,身邊的年輕朋友都討論著,921是不是這麼可怕?我告訴他們,「比這個可怕一百倍」,大家都不可置信。沒有經歷過的人,可以到地震博物館去體驗,有一個921摩擬器,讓你真實感受那個等級的搖晃。
而我,也祝福當時存活下來的人們,特別是當年從松青大樓救出靠著冰箱支撐,撐到被救援的兩兄弟以及堪稱奇蹟的洪小妹。今年這個世界上發生很多比那一年更悲慘的事,疫情、戰爭、通膨、暗殺、英國女王的圓寂勉強算是悲傷的圓滿⋯但大家的日子還是要繼續走下去。那請大家就抬起頭來吧!一起繼續跨步向前吧!
最後附上,NASA網站裏找到1999/9/21的天文照片,資料取自https://apod.nasa.gov/apod/ap990921.html
NASA網站裏找到1999/9/21的天文照片,資料取自https://apod.nasa.gov/apod/ap990921.html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