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8 天災地變921大地震,那晚你在哪?和誰一起擔心受怕?和誰一起度過難關?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2023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科技大學唯一)。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921大地震是大家的共同記憶,民國88年凌晨1點47分,天搖地裂102秒,造成重大生命財產的損失,九二一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超過萬人受傷,還有10萬棟房屋損毀,921集集大地震是台灣自二戰後最慘重的一次地震。那晚你在哪?和誰一起擔心受怕?和誰一起度過難關?

 

一、睡夢中突然傢俱倒塌斷裂、親人聯絡不上

    88年9月21日地震之時我剛好身在台中,願把所見所聞與感想與大家分享。地震當時我與太太在其所租之大樓頂樓12樓(不須結構技師簽證之最高樓高,12層樓建築最危險),在睡夢中突然被搖醒,感覺好似在雲霄飛車劇烈晃動,傢俱倒塌、斷裂。因停電而一下子暗下來,當地震停下來時,我與太太換好衣服拿著隨身背包從樓梯走下來,樓梯因為有斷電之自動照明,可以很清楚走下來,走下來時發現各樓出入口的門全都打開,下到樓下後發現全部的人都到空地上了,公園裏有很多人,我拿著手機發現收訊良好(四格)卻打不出去,公園裏其他人也是一樣,有人拿餅乾請我們吃,邊聊天邊等情況。過一個多小時,沒有特別狀況,我就到附近找公共電話打看看,發現只有投幣式的可以通話,打到台北家中,沒有怎樣,打到豐原娘家,電話一直沒有人接,於是開車回去看看。打電話時有位婦女向我們要零錢想要打電話給兒子,她地震跑出來什麼也沒帶。

 

二、雖然家裡滿地玻璃書籍,仍決定趕回學校了解學生情況

    我們到豐原時是凌晨四點,只見娘家屋外空地很多人,岳父也在外面,岳父說地震時獨自一人在家,從房間走到大廳就感覺心臟很不舒服,怕心臟病發作,不敢再走動,只好坐在大廳椅子等待命運的判決。過一陣子沒餘震了才敢走出來在外面坐,與鄰居互相問候,所以當我們打電話回家時,他在外面沒聽到電話聲。當我們到家時,因黑暗看不清房子狀況,於是在車上休息,一邊聽車上廣播新聞,報導各地災情與上班上課情況,新竹縣一直未廣播,5:40天稍亮,進入屋內,看到牆壁有裂縫,書櫃倒塌斷裂,書灑滿地、相框破裂等,地上到處是玻璃。由於我擔任導師,早自習7:50需到教室,火車已中斷,由於擔心學生地震情況,且一直未獲得停課訊息,雖然家裡滿地玻璃、書籍,仍決定趕回學校。太太雖然一夜沒睡,仍在6:00出發開車載我到學校,7:30到達學校,太太在車上休息,我去探看學生,看到班上一些同學在土木館外掃地,都說情況還好,他們也在等消息,8:00到各處探看,有些教室學生較多,大部分學生很少,也有一些老師開車進學校,大家在等學校進一步了解狀況以後的決定,到9:00後宣佈停課一週,我回到停車處看太太在車內睡著了,於是到辦公室看看,張秀珍老師買了許多超商餅乾、飲料給大家吃,邊聊天問候。

 

三、看到十四層大樓攔腰折斷、地面隆起兩公尺、整排房子有地下室的全部都陷下去

    接近12:00太太載我回豐原去處理一些災後事宜,回去路上因救災車輛甚多,一路塞車,本來一個半小時會到達,變成三個半小時,因豐原停水停電,岳父中午沒吃飯,於是我們先在泰安休息站買吃的東西、順便加油再回去。回去時發現交通不像出來時順暢,到處都是交通管制,娘家右邊三條街處有一棟十四層大樓攔腰折斷;左邊三條街處,整個地面隆起兩公尺,許多棟房子地下室整個抬高,二樓壓下來,一樓整個不見了,在旁邊山坡旁的房子數間都移動一公尺以上;前面三條街一排房子十幾間柱子斷掉,搖搖欲墜;經過的路上看到許多大樓鋼筋整齊斷掉;轉來轉去,都有警察、軍人指揮改道,街角一隊隊軍人,好像回到電影中戰爭殘破景像。好不容易繞到一條路從巷子進入,繞了半個多小時,此時岳母也帶女兒從宜蘭趕回來了。家中斷水斷電、斷瓦斯,不斷聽到有救護車的聲音響起,聊天中陸續知道十四層樓斷掉的是向陽路「永照大樓」,死了四十幾人;山邊的住戶有對夫妻夜市做完生意,把攤位推回家中,剛把鐵門拉下,整棟房子就塌陷了;前面整排房子有地下室的全部都陷下去了;有人到商家倉庫公然搬走別人貨品,無視於主人的存在,結果被抓走了。有人礦泉水一瓶賣三百元,也有人幫忙救災,真是「人之不同,各如其面」,等天色暗下來,大家仍聚在空地上,有人利用車子發電機播放五吋的電視,大家一直看新聞,新聞看完,有人繼續看節目、有人打牌、有人聊天,大家都在外面,不敢進屋。大家家裏的水用完了,有人用抽水機抽地下水讓大家提水煮飯。娘家沒有瓦斯(瓦斯管不通),我找到使用瓶裝瓦斯的瓦斯爐讓岳母使用。我們晚上在外面睡覺,女兒(五歲)臉、手、腳被蚊子叮了二十幾個紅點,大家一夜不安,半睡半醒到天明。

 

四、公園裏到處都是帳篷、睡外面不能洗澡、死了很多人需要消毒,會聞到消毒水的味道、申請計畫資料散失無法作業

    第二天家中整理過後,再到台中租屋處觀看,將損壞、傾倒傢俱處理過,太太任教的學校也有部份崩塌,一週不用上課,公園裏到處都是帳篷,顯示大家都不敢住家中。由於盛傳還有大地震,小姨子來電希望岳父母去宜蘭避難,岳父堅持房子不會有問題,小姨子勸到哭岳父還是不肯走,我雖然希望岳父母去宜蘭,不用再擔心餘震及停水,但因岳父不肯,我們只好每天提水,睡外面,過不能洗澡的日子,此時剛好我與太太都要申請國科會學術獎助,資料有所散失,又無法作業,非常苦惱。後來有時會聞到消毒水的味道,據說因為死了很多人需要消毒,我曾打電話給一位同學,他是台中縣「台中王朝」大樓社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台中王朝」房子倒了,他整天忙著善後處理,他告訴我家人平安就是幸福。

 

五、石岡壩嚴重破壞,無法蓄水,到第四週才正常供水,太太數次在睡夢中喊有地震

    一週後,我回校上課,供電常常不穩定,經學校一再與台電協調,停電時間才較為固定,師生方能共渡此艱難時期。岳家在豐原靠近東勢部分,石岡壩嚴重破壞,無法蓄水。經過三週,到太太娘家時仍然沒有水,要靠水車送水,生活非常不便,到第四週才正常供水,電力則一週多以後停電時間才較為固定。地震三週後,我仍常感覺有地震,所以我在桌上放一杯水,以判斷是否有地震,太太數次在睡夢中喊有地震,陳富山老師的太太連續兩三週整天跟在陳老師身邊,怕遇到地震,腳關節無力會走不到室外,……,地震雖減緩,心震卻尚在蔓延中。

 

六、提醒自己,保持警覺,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經過此次地震,心中有些感想;當一個人遇到突發災難時,要盡量保持鎮定,此次地震有人在家中逃出來時,被路上掉落石塊打死,就是逃難反而造成罹難,所以逃難時,要看清楚狀況才行動。另外平常也應養成習慣,重要的東西(如證件、現金、哨子、信用卡、行動電話)收成一包,可以隨手拿著就走。我隨身還有小手電筒,可以在黑暗中找到路。此外,不要隨便聽信各種消息,要判斷消息的來源,並自己分析,萬一遇到受困要保持冷靜,設法與外界連絡,找食物飲水維持生命。另外,買房子要設法了解地質情況,不要買在太陡的山坡地。人往往要在面對死亡的時間,才發覺到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但是卻往往已經覺醒太遲。人們常是健忘的,但要提醒自己,保持警覺,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才不會辜負了這些慘痛的經驗。

另外,研究發明避難的裝置,地震的警告裝置,對社會也是很有貢獻,後來陸續看到許多與地震有關的創新發明。

 

七、自己受災,也去勘災

我也以土木 水利的專業能力,在這次地震中為社會盡一分心力。主要有下列兩個活動:

1. 九二一震災水庫安全檢查石岡壩會勘,經濟部水資源局蓄水庫安全評估小組,民國88年10月。

2. 九二一震災新竹縣中小學校舍安全會勘,新竹市政府教育局,民國88年9月。

 

1999/10/19林永禎老師代表明新科技大學土木系勘查石岡壩斷

1999/10/19林永禎老師代表明新科技大學土木系勘查石岡壩斷




★你有遇到大地震或其他大災害的經驗嗎

你有遇到過大地震、大洪水、土石流嗎?你有什麼感覺?你有找到什保護自己了方法?你怎麼互相支持鼓勵他人?能否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睡夢中突天搖地裂
像雲霄飛車般晃動
傢俱倒塌斷裂哀傷
親人聯絡不上心急
自家滿地玻璃書籍
關心學校學生情況
14層大樓攔腰折斷
就此死亡四十幾人
地面隆起兩公尺高
整排地下室陷下去
公園到處都是帳篷
睡在外面不能洗澡
死很多人需要消毒
會聞到消毒水味道
計畫資料無奈散失
太太睡夢中喊地震
自己受災也去勘災
當你遇到重大災難
和誰一起擔心受怕
和誰一起度過難關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