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之《感嘆921》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06-09-21
1999年,920那天休假,隔天921一大早要上班,於是我早早就上床睡覺了。
睡至1點多,感覺到天搖地動,原本睡前習慣點的小燈也熄滅了,睡在隔壁房間的媽媽大喊地震,我爬起身要下床,可是房子搖的太厲害,我第一次感受到像喝醉酒般的行走。
我、媽媽、大弟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1樓避難,當時我姊人在竹北東元醫院工作不在家,而爸爸在省新(省立新竹醫院)陪住院的奶奶。清點人數發現少了一人,小弟不在,大弟跑上3樓去叫他,他人還躺在床上睡覺
小弟說:會死就會死,不會死就沒事,停電了不睡覺要幹嘛?
電話打不通,電力一直沒來,餘震持續不斷,我看著門前的電線桿,搖晃的厲害,不曉得會不會倒下來?
那種感覺就像坐飛機時遇到亂流、坐船時遇到大浪般感到無助;心頭像火烤鍋上的螞蟻般亂竄不已……我心裡不斷默唸: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別人都是唸上帝、神佛,我想當晚神佛都很忙)
約5點多,電來了,新聞報導全台大地震,震央南投,受害最嚴重的是中部地區和台北,停電幾百萬戶,死傷無數,有些人是在睡夢中死的……
放了國難假兩天不用去上班,但是看著新聞我也哭了兩天,看到別人受災受難心裡感到難過,也擔心同學們是否都安然無恙,更慶幸自己已經回到新竹工作而沒待在台中。
如今,七年了,受創的人民尚有些人沒有得到幫助,生活困頓,而因為地震的關係造成的土石鬆脫,每每大水就發生土石流,為了政治角力、為了權力慾望,執政與在野競爭惡鬥,政府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台灣到底得到了什麼?災後復建恢復了多少?
台灣的政治信仰不比以阿的宗教信仰差多少,後者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前者則是國內之間的暴力,一樣受國際囑目。我想,不管本土不本土,大家一樣是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不管獨立不獨立,大家想要的是安居樂業無後顧之憂;不應該為了少數人的慾望,而犧牲大多數人的生存,那些政客們及政治狂熱份子要好好想想了。
期許今後,生命能更多些尊重,環境能更多些保護,民主能更多些進步,這才是對未來子孫真正的造福。
註:省立新竹醫院改名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727內容數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無色無味,冷暖自知,就看每個人添加了什麼料,讓這杯白開水更添色香味來豐富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