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症的背後-母親的白內障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我和弟弟長大成人各自搬出去後,
我的房間,在短時間內,變成了母親網購的倉庫,
其中最多的是博客來的紙箱。
這是網路的示意圖,因為母親覺得丟臉不讓我拍,真實情況是博客來的紙箱堆滿整個房間。│圖片出處
然而,大約一個月回父母家住二到三天的我,
卻從未見過母親拿任何一本書起來讀。
更誇張的是,房間內的博客來紙箱越疊越高,
許多是從未開封過的紙箱,
從地板開始,直逼天花板,佔據了整個房間。
也因此,我不自覺地啓動「唸」的模式,
要母親別再一直顧買書卻都不看。
母親也只會對我說:「好啦!我會看。」
我一直都知母親有白內障,但母親始終拖著不好好就醫。
直到某天在Youtube聽到某一集的新聞挖挖哇,請到眼科醫師黃宥嘉講白內障,
才起心動念想押著母親去看醫生。
實際用母親的身份證號碼直接幫她掛號並陪同她到醫院眼科後,
我才發現了母親只買書不看書的原因。
因為,她的二眼已各是一千多度,幾乎看不見!
醫生說要盡快安排手術,否則情況惡化很快。
當時在門診陪同母親的我,忍住不敢掉下眼淚。
母親已六十多歲,但仍沒有退休。
我問她每天出門怎麼過馬路的,她說都用猜的。
她也無法看電視,也看不清楚我們長什麼樣子,
難怪每次弟弟傳小孩的照片,都只見母親將手機貼到快碰到眼睛,
沒有這麼近,她看不見。
因為度數太深,一次只能動一眼的手術,
中間要間隔幾個月才能再進行另一眼。
目前,母親終於二眼開完刀約二個月,
開始可以正常用眼。
以往每天打電話回去時,母親總說在聽音樂,
近期,則是每天打回去問母親在做什麼,
她每天都以愉快的聲音回答:在看書啊!
同樣地,令我很想流淚,但,是開心的淚水。
過去這麼多年,原來母親不是只買不看,而是因為她看不到。
而不孝又粗心的我,卻遲遲沒有發現母親那不敢對我們說的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