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母親

看到日劇時,我忘了母親
曾教我念著 ア イ ウ エ オ
孩子生病時,我忘了母親
也曾徹夜守候
開懷大笑時,我忘了母親
總是淺淺的笑容
遠離家門時,我忽略了母親
依依不捨的眼神
以為,只要我想念
就能回去找尋那
曾經的記憶
誰知,稍一不留意
歸來
竟只見牆角
空蕩蕩的輪椅
*************
我不知道母親少女時代是怎樣的,從小,我就不曾看母親閑著,那時家居山上,種了一些竹子水果,蔬菜,還養了豬、鴨、鵝、雞、火雞,母親除了家事外,還要到園裡幫忙,照顧果樹、採地瓜、樹薯、挖薑、挖筍子等等的;兩老總是忙忙碌碌,要拉拔六個孩子可不容易。
我十歲以後,舉家遷居到鄉村,不用忙農事,母親會到附近工廠打打零工,兄姊也都出社會工作了,雖然時間比較多了,但她可也沒閑下來;母親沒受過正式教育,但很認真學習,沒事就拿些不要的廢紙練習寫字,寫入文平假名片假名,口中念念有詞,也敎我唸,雖然她會的日文不多,但五十音到也把我敎會了,我們唸過的課本它撿起來讀,拿著一本字典逐字學習,她都會說自己不識字,但一份報紙拿給他,居然都能看的懂裡面說些什麼;老年以後中風,仍然用手比劃著字型,學習精神令人欽佩。
父親是個沉默寡言的人,跟母親是相敬如賓的相處方式,也不曾看他們口角,生活上有什麼煩心,或鄰居有何新鮮事,母親總想找人說說,講給父親聽通常得不到回應,因此我就成了她的唯一聽眾,常看到的畫面是:我在寫功課,她就在一旁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嘮嘮叨叨說給我聽,我也不需要回應,有時候嗯喔就好,她只是需要一個能聽他說話的人,發洩一下罷了。
父親走後幾年,母親也因中風造成一手一腳不便,鎮日需坐在輪椅上,剛開始因為兄長都忙碌,就商量把她送到身心障礙療養中心,讓專業人員照護,幾個月後大哥退休就接回家自己照顧,母親對子女的安排欣然接受,隨遇而安,她是很不願麻煩人的,在療養院時,每日會有醫生看診,護理人員指導復健運動,她都很認真的配合,在家裡,看看電視看看報紙打發時間,沒有埋怨,盡量不造成子女心理的負擔。
聽大哥說他要走的當天,交代說等他走了,把老人年金領出來,後事讓人包辦,沒想到傍晚她就安安靜靜的走了,她存下的老人年金剛好足夠辦後事;母親,一生勞勞碌碌,老年也沒能享什麼福,連身後事她都不願讓子女有負擔。這就是我的母親,一個平凡而讓人感心的女人。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情可以轉讓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長˙期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歸大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望夫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母親烙印我心形象〉 我的母親因為開設家庭美髮店而忙碌,看它泳客我心裡的形象是一位小小的廚師與首座智慧王。媽媽常告訴我說:「我是生活白癡女兒,幸好我有一個天才媽媽」所以當我遇到生活中的事情難題就會去請教它。比如:洗衣機為何有昆蟲、什麼東西要兵冷藏或冰冷動什麼不用冰等等細節。 雖然他煮的菜色我不是每樣都喜歡食用,但我不得
    avatar
    小熊
    2021-05-07
    《風是我的母親》【第一篇 啟蒙】1 走在美的光采中P.31: 我願意與非印第安人分享那些來自我們祖先的哲理、愛和關懷。來到這個世上時,我們並沒有選擇這個來自特定文化的特定膚色。我們活在這個世上,但為什麼會被送到此?我們都想知道自己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也因為如此,我們都有機會見識走在印第安人所謂的「性靈之道」是什麼意思。而當我們行走在性靈之道時,是不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5
    《風是我的母親》導言P.11: 我體悟到當身處大自然時最能覺知那份祥和的寧靜,是多年來與禪修搏鬥時從未有過的領受。因為美國印第安人的「宗教」是植基於與大地和萬物生靈的關係上,所以,尋求一位願意與非印第安人的我合作的原住民導師,似乎是在我人生裡尋求平靜與和諧最清楚的答案。 P.12: 熊心說:「世上有很多種死亡。沒有必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5
    《風是我的母親》推薦序P.8:諸多關於印第安文化的書籍中,我們閱讀到的印第安人智慧總是具有某種超現實的奧秘感,他們與土地、生命和靈界的連結使其生命充滿無形的原始力量。這種原始的生命模式卻能輕易勾起人們內心深處莫名的渴望,渴望自己也能成為生命之流的一部分。 P.9:印第安人的故事引人入勝的原因之一,是其中的智慧與土地、與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5
    我的母親大人 這次因病住院,而讓我跟我的媽媽再有長時間相處的機會,能讓我再次近距離的觀察我的母親大人,歲月確實不饒人,我那親愛的母親真的老了,而我不能當她像我小時候的樣子來看待她了。媽媽真的年紀大了,我心疼! 她把人生最美好的歲月都給了我們,而我們拿什麼來回報她呢?她說: 這就是母親啊!不可能不煩惱,除非二腿一蹬
    avatar
    SophiaLin
    2019-07-12
    我的母親扼殺了我〈之五〉 前幾日,和友人S聊到原生家庭對個人影響甚鉅這件事,S主修心理諮商相關科系,我們討論交換著想法,她是能夠將傾聽者的角色扮演得很好的人,於是我自然談起了我的家庭,關於母親⋯⋯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4-29
    我的母親扼殺了我〈之四〉我是無法和父母做朋友的人。 無法毫無顧忌和壓力與他們對話。 印象中,我小時候從來沒有跟母親沒有距離的聊天。 現在之所以能夠愉快的對談,不是因為少了隔閡,僅是長大之後懂得如何應對而不讓自己吃到苦頭⋯⋯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