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雲散的日子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拿慢性處方籤至藥局領藥的日子,一次領一個月,每天75毫克的悅康。悅康是什麼?網路查詢到的適應症是:「鬱症、泛焦慮症、社交焦慮症、恐慌症。」主成份是Venlafaxine。簡單地說,是補充血清素的藥。若血清素濃度不足將容易引發上列症狀。
  從2014年底至今,服用悅康已邁入第九年,從全盛時期三餐飯後一顆,外加睡前的安眠藥,和隨時備在身上的心律整和鎮定劑。如今天只剩一天一顆早餐後要服用的75毫克悅康,這一路走來,是身心科醫師、諮商師,身旁少數知情的親友幫助,以及自己的努力。
  曾在去年中天真以為脫離有毒關係和不再受恐嚇威脅的日子已一年多的我,擅自做出停藥決定。剛好那一週,S出差只有我一人在家。從頭幾天的感覺良好,到第五天開始出現天旋地轉、嘔吐等症狀,上網查發現那是擅自停藥的戒斷症狀。乖乖將每天該吃的75毫克悅康吃回來後才緩解不適。
  回診時主動向醫生招供犯下的蠢事,醫生未予以責備,而是溫柔對我說不要將每天吃悅康補血清素的自己當成是奇怪的人。
醫生:妳會覺得吃控制血壓藥或是穩定血糖藥的人很奇怪嗎?
我:不會。
醫生:那就對了,現在的妳已在安全的環境且有變開朗沒有錯,但曾發生在妳身上的事對妳造成精神上的傷害並不會那麼快痊癒,妳必須要學習和她共處不要排斥藥物的幫助。
我:好,謝謝醫生,我不會再擅自停藥了。

儘管如此,我仍強烈希望不再需要服用任何身心科藥物的那天到來。

  工作上始終忙碌,但心情沒有任何不愉快。或許剛好是父母很晚才湊熱鬧,在五月初確診,弟弟的一雙兒女也得到腸病毒。原就容易擔心的我,因無法替他們受病痛之苦只能窮擔心,並心疼弟弟弟妹連續一週要輪流請假照顧生病的孩子。
  近日的熱門影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當中王淨所飾演的張亞靜,她在劇中的遭遇,也再度喚起過去痛苦的回憶。曾身為第三者的內疚感,以及被前夫以非法方式握有不雅影音並散佈,那些無法遺忘的真實惡夢,化成一朶烏雲,又飄來停在心頭。
  明明有許多想做的事,然而除了工作、家務和每日要發文的『一日一花.一色』內容準備外,這朶雲擋住了做其他事的動力。積累了好多文章未閱讀、留言未回覆;以往只要幾天睡前即可閱讀完一本書,也提不起勁;每天的跑步和散步也有一搭沒一搭。

前些日子還朝氣滿滿,這朶雲現在怎麼一直停著不散?

  這篇,是一篇心情自白文,也是一篇感謝文。想謝謝每一位無論是閱讀『一日一花.一色』或是其他文章的你們,那些按讚或留言,皆是令我感動的。應有不少人發現我總是久久才回覆留言或是閱讀發文。對於大家寫出的每篇文章都覺該被珍視,也因此剛好時間和心情上允許才會一一閱讀。謝謝你們體諒如此任性的我。
  在雲還未散的時候,維持『一日一花.一色』是最低程度的自我要求。隨著從單純喜歡花卉及色彩,堅持每日介紹一篇已將滿一年。每一日,正是那些花卉和色彩,提醒著,這世界有許多的美好,在等待著我。

我會耐心等待雲散的那天。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Canv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