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把遊戲AI養成女兒的那些事】第八章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第八章、不是AI是女兒(上)
『頭戴式連接實境裝置——子母共遊系列』為澪一手負責的項目,原本預計在下個月底上市,卻因測試人員不足、出廠數據量不足,導致該項目面臨無法如期上市的窘況。
與一般的實境機不同,子母共遊機專攻家庭客群,主打讓父母在陪同孩子遊戲、培養感情的同時,更好掌握孩子的狀況,藉以達到防沉迷的目的。
,因此需兩人為一組進行測試,且因方舟要求出廠數據,需要盡量貼近真實狀況,共遊機的測試只能交給有孩子的員工進行測試。
事到如今要去哪找信得過,又有孩子的人來幫忙測試?
百般無奈下,澪也只能投身協助測試。吃過晚飯、確認女兒如期完成作業後,才拿出共遊機與女兒一同進入虛擬世界『亞拉娜』內。
待梨香挑選好想玩的遊戲後,澪只是匆匆確認分類年齡沒問題後,便登錄該遊戲,視線被白光所吞噬的瞬間,澪的面前出現來自系統的訊息,『為了提供您更好的遊戲體驗,請提供您的遊玩需求,如:強輸出、喜好與人一同遊玩……』
來了!共遊機的特殊功能,在進入遊戲前由『母機』先行設定要呈現給孩子們的東西,比如讓血液呈現海水的顏色、當孩子不小心說出真名時以角色名替代……等。
根據分類年齡,這遊戲應該是沒有色情、曝露的內容……我也想讓梨香多與人交流,提前練習社交,但梨香並沒有玩遊戲的經驗……另外,我還想測試『口述分析』系統是否實用……
好——!
「喜好與人一同遊玩、操控簡單、無遊玩其他遊戲的經驗,若能被人保護於後方就更好了!」
話語剛出口,澪就接到來自公司的電話。
與初代的實境裝置不同,這台共遊機具有能與現實進行即時通訊的功能,比起初代機不能通訊、戴上就與世界隔離的缺點,這明顯是給下班後還有可能接到公司通知者的福音。
「梨香,媽媽接個電話,妳先玩。」
「媽媽!梨香不知道怎麼……」
「初始應該會有導引系統,第一個見到的『人』要妳做什麼,就跟著做就好了。」
當澪離開通話專用的虛擬空間時,梨香已經完成角色創建,澪沒有取回角色控制權,而是讓女兒繼續遊玩,自己則在一旁觀看。
角色只有成年人大腿高,根據身形與五官來看,這遊戲的系統應該是直接以梨香來建立模型的吧?
澪轉而看向,從剛剛就一直牽著女兒角色的人,看來這個人應該就是系統根據『喜好與人遊玩、希望被人保護』的關鍵詞所挑選出來的夥伴了。
那人穿著紫色馬甲與素黑短裙、身披靛色披風,腰間配有一把不起眼的長劍……這遊戲內的劍士是這種造型嗎?怎麼連個鎧甲都不穿……
澪困惑不已,視線繼續往上,那人有著一頭銀藍色的長髮,異色雙瞳雖美麗卻透著難以親近的氣質,但,這都比不上她的名字所帶給澪的衝擊。
『主人』……?
一般人會取這樣的名字嗎?還是這是因為女兒角色的特性?所以女兒的角色是近似於使魔這類的存在嗎?
正當澪一頭霧水之際,她所設定的下線提示於視線跳出,已經是梨香該休息的時間了。澪還沒來得及與『主人』提起這件事,那人就拿著一件可愛的小洋裝,在女兒的角色面前蹲下身子。
澪難掩訝異,她一直認為玩遊戲的人多是不成熟的人,卻沒想到這人居然懂得與孩子相處時保持視線平視,對兒童來說有多麼重要。
隨後的那句『生日快樂』,更是令她震撼不已,確實,今天是『芽』,這個角色的誕生,但這充其量不過只是個虛擬的角色吧?
但還沒等她問出口,那人便匆匆丟下一句:「我先下線了。」隨後便消失的無影無蹤,徒留她懷抱著滿腔困惑,在瀲灩的晚霞中退出遊戲。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把一個虛擬角色的誕生看得如此重要,甚至為此獻上禮物與祝福呢?
這是自離婚以來,澪第一次對他人感到好奇。
這之後又過了兩天,澪發現這位『主人』的作息非常固定,晚間七點後上線,九點準時下線,除此之外,她鮮少有不適當的言詞,還待女兒十分好,時不時就會買小東西給她,可謂是最適合陪女兒遊戲的玩伴了。
因此澪並沒有加以干涉,在遊戲內的時間時,她總是將角色控制權交給女兒,任由女兒跟著『主人』到處遊玩,自己則在一旁觀看。
「主人……梨香把史萊姆……消滅了喔……」
梨香的夢語將澪從思緒中拉回,連睡夢中都在想著遊戲的事嗎……
澪不由得露出寵溺的笑,摸了摸梨香的頭,「快點好起來吧……」
經過昨天的看護,梨香的身體看起來好多了。但由於還有低燒的狀況,澪仍是替她向學校請了假,待梨香吃下早餐與藥再次睡去後,澪趕回公司,確認完各組進度後,她將剩餘的工作全數帶回家,守在女兒身邊工作。
梨香睡的很沉,平緩的呼吸與穩定下來的體溫,讓澪感到放心,平時她很注重飲食營養,但為了盡快完成工作,她便隨便吃了碗泡麵繼續趕工。
終於,在時限內將完成的內容回傳公司系統。
澪伸了個懶腰,匆匆解決了晚餐後,熱了杯牛奶再次回到梨香身邊。
梨香乖巧地喝下牛奶,吃了藥後才開口:「媽媽……梨香今天可以玩遊戲嗎……?」
「今天還是先休息吧。」澪輕撫著梨香的頭,又說,「妳看,妳的眼睛都快閉上了,再睡一下?」
「唔嗯……」梨香乖巧地躺回床上,「媽媽可以幫梨香請假嗎?像早上跟學校請假那樣……跟主人說梨香今天睏睏……」
見梨香明明睏得直揉眼,仍是堅持著不肯睡去的模樣,澪只得妥協,「好,媽媽答應妳。」
聞言,梨香露出滿足的笑容,沒多久便沉沉睡去,望著女兒安逸的睡顏,澪不禁莞爾,這孩子……真是很喜歡那個遊戲呢。
替梨香將被子蓋好後,澪走回客廳,將公司的筆電與共遊機串聯後,利用開發者權限,讓『子機』處於正常啟用狀態,自己則戴上『母機』進入虛擬世界。
----
距離芽消失已經過了一天又一個小時十分鐘,此刻中央都市『西恩特』東門上區,梓玥的攤位——
「啊啊——霜嬸,妳今天是專程來嚇走我的客人嗎?」梓玥不滿地抱怨。
涵霜今天七點整就來她這報到了,拋下一句,「有任何關於生命體無故消失的訊息,馬上通知我。」就不發一語地坐在旁邊,寒著臉就算了,眼神完全沒有聚焦,整個人像魂被抽走一樣。
有這麼個不祥之人坐在攤位旁,別說是靠近了,大家根本是能閃躲遠就閃多遠……
「唉,我看我今天別想做生意了……」
梓玥煩悶的嘆了口氣,果斷地從倉庫拿出製藥材料,正當她將藥草丟入藥缽要磨製時,突然出現在涵霜身後的晶綠光點,吸引了她的注意。
「欸霜嬸,妳後面有什麼……」
涵霜順著梓玥指的位置看去,大量的光點從地面竄出匯聚成人型,光芒褪去,熟悉的身影映入她的眼簾。
「芽……?」
面對涵霜試探性地出聲,澪微低下頭,兩手輕捻裙襬,做了個簡單的屈膝禮予以回應。
這卻讓涵霜看傻了眼。
等等……這是什麼狀況?先是找不到錯誤代碼的BUG,現在人是回來了,但這AI設定……很明顯不是原本的芽啊?把我的芽還給我啊!!
怎麼辦?難道只能選擇停服維護,將生命之歌這個版本剖開來仔細檢查了嗎?!
內心已亂成一團毛線的涵霜,根本無法做出反應,只能愣愣地望著她。
「我有點事想說……」見涵霜仍是沒有回應,澪拉起她的手,「能去沒有人的地方嗎?」
「哎喲……沒想到小小芽這麼大膽……」
最後是梓玥的調侃將涵霜從思緒中拉回,她賞了梓玥一個大白眼,牽起那雙小小的手,朝名為『望霞』的旅館奔去。
進到旅館的一般套房後,涵霜領著她到床邊坐下,「這裡就沒有人了,芽……妳想說些什麼?」
「是這樣的。」澪將垂放的腿收起,跪坐在床上,「我來幫我女兒請個假,她這兩天沒辦法上線。」
用這稚嫩的幼兒聲線說著我女兒……真是滿滿的維和感,涵霜不由得在心中吐槽,下一秒她才察覺到不對勁。
「……什麼?女兒?等、等等……」吃了一驚的涵霜,連忙追問,「芽妳……是系統錯亂嗎?妳不是AI嗎?」
照理來說,NPC與生命體及寵物,這類由智能模擬的角色,是無法辨視『系統』、『AI』這類的詞彙,也就是說……
「AI?」澪愣愣地重複了一次涵霜的話。
沒錯!就是這個反應,涵霜不由得放下心底的大石,但開心持續不到三秒,就聽到她再次開口。
「……嚴格說起來我們應該算玩家,只是大多都是我女兒在玩而已。」
玩家?玩家可以選擇生命體創……等等……所以芽是玩家?!
龐大的信息在涵霜腦內閃過,她停頓了好半晌才開口:「那……妳怎麼不用妳的角色……」
「這也是我的角色啊?」澪說著,頭微微向右偏。
這理所當然的表情……怎麼反而像我問了奇怪的問題……
涵霜暗暗嘟囔著,腦袋卻飛速閃過更新前一天收到的檔案,「難不成是那個名為『Kiyo』的更新檔……」不由得脫口而出,「妳是共遊機的測試人員嗎?」
澪明顯的愣了一下,但只消片刻她就恢復冷靜,「……既然知道共遊機內測……您是遊戲管理員吧?不過……」她打量了涵霜一會兒,「用的似乎不是管理員帳號,而是一般帳號?」
「嗯。」涵霜點點頭又說,「這樣能更好掌握玩家的遊戲體驗……」
那急於解釋的模樣,令澪不由得微微一笑,「您誤會了,我沒有要批評您的做法。」頓了頓,又說,「我只是因為女兒一直掛心遊戲的事,為了讓她能安心休息,才答應上線幫她請假。」
「安心休息?」聽到關鍵字,涵霜連忙問道,「芽……她還好嗎?」
澪靜靜地望著涵霜,著急溢於言表,一反前幾日看到的平淡冷靜。
「……燒已經退了,狀況好的話,明天就可以正常上線。」
「那就好……」鬆了一口氣的涵霜,收起散漫的神情,「我可以再問件事嗎?」
澪沒有開口只是輕輕地點了點頭,既然涵霜是遊戲管理員,也知道她是為測試而來,回答一些工作相關的事情倒是無傷大雅,但是……
她想問些什麼呢?測試為期多久?還是我們這幾天的遊戲體驗?
但澪卻怎麼也沒想到會聽到這樣的問題。
「測試結束後……芽……」涵霜停了下來,像是在糾結該怎麼說好,停頓了好一會兒後,才擠出話語,「這個角色的主人還會上線嗎?」
看著涵霜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小表情,澪終於忍不住笑出聲,「噗哧——」
這個人……真的好像兔子啊……
抹掉眼角的淚水,澪朝涵霜微微一笑,「您放心吧,我不會阻止她上線。」
見涵霜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澪不由得想著,自己當初到底為什麼會覺得她難以親近呢?這人的表情明明這麼豐富?
將一閃而過的疑問甩到腦後,澪站起身子朝涵霜微微鞠躬道:「那之後就麻煩您多多照顧她了,我就先……」
「等等!」涵霜急忙將魔力凝於指尖,於半空中寫下一串冰藍色的數字,隨後她一推,將數字送到澪面前,「這是我的住民編號,下次有什麼狀況就用這個聯繫我吧。」
雖然不覺得會有用到的可能性,澪還是將這串數字記了下來,她朝涵霜點點頭,「那我就先下線了。」
涵霜就這麼望著,名為芽的角色化作點點綠晶,直到最後完全消失不見。
剛剛所接收到的訊息,加上大量的猜測在腦中轉個不停,涵霜感覺自己的思考迴路已經瀕臨崩潰,問題實在太多了!
為什麼玩家可以用生命體創建角色?目前在遊戲內還有幾個這樣的案例?他們可以正常遊戲嗎?後續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一個又一個疑問接連不斷在腦中翻騰,但對涵霜來說,這些都比不上,原來芽是真人!不是AI!來的震撼……
「梓玥那個烏鴉嘴……真被她說中了……這還真的是在養女兒啊——」涵霜重重吐了口氣,無力的往床躺去,雖然還沒九點但她已經想下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貳十二閱
貳十二閱
如果寫作是我唯一可以送給世界的禮物。 最近有許多想挑戰的故事類型,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任何感想或意見都歡迎留言哦! 主要放小說,類型有: 懸疑、科幻、奇幻、輕百合……等, ——為調整狀態,暫時停止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