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序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4年是我生命中最常旅行的一年
自從開始拍片後我經常會因為工作而去到其他的城市或者偏遠的地區。剛入行一年左右有次公司接了比較大型的案子需要全台各處尋找拍攝場景,我跟一位同事被分派從宜蘭開始勘景一路往梨山方向進入中央山脈,最後從台中下山再回台北,前後總共花了一個星期。後來隨著經驗值不斷增加勘景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曾經在某年聖誕夜當天早上從台北出發到墾丁勘景,在晚餐時間回到台北結束工作,不過這也是因為「高鐵」建造完成才能有的經驗。
這一年可能我的命盤走到跟「旅行」有關的位置,連續有兩個需要環島拍攝的紀錄類型的案子都找上我來規劃執行。第一個是《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董事長在他80歲這一年帶隊騎單車環島,他們希望把12天環島過程拍成紀錄片。自第一次會議上確認車隊的行經路線後,我們在環島正式出發前拍攝團隊已經實地走過三次路線,確認好每一段路的拍攝畫面、鏡位跟角度。這是一段很辛苦但很有趣的拍攝經驗,不過本篇不是要講這段故事,而是這段故事結束後兩個月的另一段環島故事。
某一天一個名叫「N」的男子打電話給我。
·「Ha 我聽說你剛做完那家公司的環島紀錄片嗎?公司老闆不好對付吧。你想再環島一次嗎?」N 的語氣有點調侃,我們約好兩天後我去 N 的公司碰面聊聊這個案子。
那天的天氣很好也很熱,N 跟我約了中午十二點,第一次見到 N 他穿了一件合身短袖配「Dickies」長褲跟高筒「All Star」加上一頂紳士圓頂帽(我後來發現這是他的每日穿搭)。他是個在美國長大現在來台灣工作的「A.B.C」,全身都是刺青跟一口流利的中文與英文,但是不會讀中文。
·「Ha 是你嗎?小威?」一個全身刺青跟那樣穿搭的男子提著剛剛買的便當朝我走過來。
·「走吧!不介意我邊吃東西邊跟你說吧?我整個早上都在開會連早餐都還沒吃」。N 一邊刷卡開門一邊跟我說他上午有多忙。「我們去會議室吧。」他把我帶進會議室後就直接開始跟我口述案子的情況。
·「這個案子要去幾個地方幫一組饒舌樂團做-快閃演唱會,預計會有宜蘭、花蓮、台東、墾丁、高雄跟台中。高雄跟台中是已經安排好的簽唱會,其他地方讓我們自己安排,每次大約唱半小時就結束,而且在開演前一小時才會在網路公開表演地點,活動行程會事先在網路上公告讓粉絲持續關注,最麻煩的地方是每天晚上都要上傳至少五分鐘的當天拍攝畫面。」我聽著 N 的敘述。
·「我希望他們在花蓮或者台東的時候可以去哪個監獄唱給裡面的犯人聽,高雄我覺得可以安排在遊艇上表演,最好路上會出現真的黑道兄弟請他們去哪裡喝酒,那一定很酷。」N 越講越興奮。
·「對了!去墾丁的時候我在想就讓他們去住海洋生物館。」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了。
·「屏東的海洋生物館有開放夜宿,晚上會有很多家長跟小朋友睡在大魚缸旁邊,半夜魚會在頭上游來游去,讓他們在那種地方住一晚一定超好笑,而且如果他們受不了的話應該會自己偷偷翻牆跑走。」N 繼續說著。
那天 N 講了很多有意思的想法,我也聽得很有意思,但這一切我都不確定到底辦不辦得到,租一艘遊艇的費用要多少錢?能在甲板上面開演唱會讓大家又叫又跳嗎?我能帶著繞歌手進去監獄唱歌給大家聽嗎?犯人受得了這種刺激嗎?我要去哪裡找監獄?好像很困難但又還沒有試過。
「好啊!沒問題,我來計劃一下吧。」離開前我這樣回覆 N。
我在門口離開的時候 N 對我用互握一下手再順勢拉甩開的握手法握手(黑人常用的握法)然後說「保持聯絡對了!這個樂團是《頑童 MJ 116》,這是頑童你知道的~」。
全篇未完待續~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九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