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在社會性憂鬱之中苦苦掙扎的你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是韓劇「我的出走日記」的超譯。
還沒看完整部,就有太多東西汩汩滿溢而出。
好像很久沒好好感受太陽。
一大早在茫茫人海中湧動,一步一步、鞋跟連著腳尖,淹沒在不絕於耳的腳步聲中。心中的火持續在燒,但自己也不太明白,這些究竟跟自己的生命有什麼連結關係?
夜晚的下班路,踽踽獨行,在昏暗搖晃的公車上滑著手機。隔壁座位的人面無表情,螢幕的光白映著臉,耳機好像也隔絕了一切,轟隆的引擎聲與司機大哥的報站叮嚀好似都與其毫不相干。突然驚覺,其實我跟隔壁的人並無二致,而你卻不敢正眼抬頭,心中默默問著,是不是整車的人,其實都一個樣?

漠然呆站在習慣性下車的站口,望著前方依舊車水馬龍,這部公車走了,而這一整座城市,又川流不息來往著多少部車子?
-
上面的這些,都是假的,都是我編的,如果我這麼說。

但我想問的是,你覺得開心嗎?
現在的你,覺得幸福嗎?
-
如果說,這麼辛苦勉強,為的是讓自己能夠成功。那成功之後,然後呢?
你想要的成功,有盡頭嗎?
如果說,是希望能夠深刻同理並療癒社會的苦楚,所以身站在苦味的荒原。
你有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是什麼顏色的?
在立己之前,就為別人榨乾了自己嗎?
又或者,其實你也不知道自己被關在哪裡,但就是覺得一切如此窒息。
[해방 클럽 解放俱樂部]

:所以我說,你們成立這個社團到底是在做什麼?
:「恩,解放。」

:具體上來說在做什麼?
:「就是,解放啊。」

:什麼啊,那你們都聚在一起幹嘛?
:「我們不會聚在一起,我們,各自行動。」

:解放... 到底是要解放什麼?
:「恩,我們想要突破重圍。」

:「從這裡」
:「然後」
:「到那~裡」
對我來說,那是大概沒辦法言喻的,解放這件事。

或許直到有一天我完成了,我可以跟你分享這一整路的心路歷程,而那已經成為了我的故事,只是我的人生歷史。但其實在每一個瞬間,都有解放存在,只是一個念頭之差。這樣每一刻的差異,就像越燒越為明亮的火焰,讓自己走上了更好的路。
-
我們不停高喊著,要幸福、要自由。
這些對我來說,我知道,單單活著、能夠呼吸,就是了。
只是我要拿掉很多很多,遮壟住這些本來溫存的灰塵布蓋。包含我們的父母給我們的,包含你的朋友給你的,也包含你那所謂的戀愛對象,也包含整個社會給你的。
那些他們的好,沒有不好,只是不該強行押在你身上。而我想做的是,把這些積滿灰塵的布,都洗乾淨晾乾,好好的收摺在櫃子裡面。總是有幾個比較難纏的,也總是有辦法可以試試;或許有一天,想蓋的時候我就拿出來蓋,也可以當成披風,在夏日與涼風之中奔跑玩耍。
我自己一人也孓然,信手拈來就是趣味,一絲不掛也逍遙自得。
-
我是如此開心,宇宙也是如此活躍。
直到我發現,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
然後有天,宇宙會相會...
【後記】

蔡康永:「我對好電影的定義是,你能躲在這個泡泡裡兩小時,在泡泡破掉之後,它換給你一些新空氣和新能量,讓你面對真實人生時可以有更好一點的狀態。」

這部劇對我來說,可以先暫時打住在這裡了。因為它,我有了很多想嘗試的事情、有了很多可以調整自己,讓自己覺得更好的事情想做。

我謝謝這部劇,我謝謝點破我的契機。

如果硬是要追完,只能算是種沉溺,而我想自先試出走解放了。
這是在瘋狂追求流量的網路世界中,我抱有微微歉意的部分。


般然
般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