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或許出走是生命中的一種需要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晚安。
午安。或是早安。

夏季總是讓人隨意活動幾下就汗如雨下,正午的炎熱讓某些植物被曬得彎下身,無處可躲,他們看起來不太舒服,人們則是紛紛躲進了冷氣房。
前陣子,總在上午出大太陽,午後下起好大的雷陣雨,這樣的氣候變化讓我整個人好不舒服,得知妳總在盛夏狀況不好,感到有點憂心,但好像也有點能理解。仔細想想,還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誕生在大暑這個節氣,又是怎麼活到現在的呢?
我想,盛夏最生機盎然的應該就是野草了,奧少年如我,只希望自己這顆種子能好好生長,緩緩長出自己生命的模樣,也希望每顆種子都能恣意地生長,每朵花都能自由綻放。想到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歌,青虫aoi〈媠花〉 https://youtu.be/VJ8CaDuYKOU(有機會可以聽聽,或許會喜歡。)
以前,總覺得騎車的路好艱辛漫長,童年的自己天真地以為這是最大的磨練了,直到現在,我感覺這是為了迎接人生路上的各種艱難所做的練習。
身為妳的讀者,身為與妳無血緣關係的妹妹,我只想說,感謝妳活下來。
既沒有辦法承擔妳生命的苦痛,也沒有辦法完全地理解妳,但我會學著不鼓勵也不安慰妳,只是陪伴和尊重,每個人對自己生命的選擇與負責。
話說,每次提筆寫通信時,我都會再次深刻地認知到一件事。
我真的是個拖延症重症患者。(笑)
最漫長的過程是在提筆之前,我發現自己得花好幾天做心理建設,那段時間不是沒有空檔,但我就覺得⋯⋯還沒準備好。最後總要趕在deadline前掙扎著到底寫不寫得出東西啊?這種慣性/行為模式,隨著每年對自己的認識越來越深,發現自己對在意的事總是過度慎重,以及無形之中給自己好多的壓力、規則和框架。明明這些不會讓事情變好,而我卻經常不由自主地作繭自縛,如此這般生活著,漸漸覺察到自己對自己的嚴苛、批判和質疑,有時覺察後又會出現更多的批判,有時就只是接受,有時會進一步試著自我和解。
這一切何時才會終止?我該如何脫離自己這套內建迴路?
或許這就是我找到的問題點吧,我的出走從這裡開始。
看完《我的出走日記》之後,內心冒出了這樣的想法。
這次想來談談,最近被妳推坑成功且讓我超級打臉自己(不看/不喜歡韓劇),深深愛上的兩部韓劇《二十五,二十一》和《我的出走日記》,目前他們穩當地坐在我的年度韓劇寶座上。(雖說我看的韓劇兩隻手指數得出來)(笑)
隨手一查就發現網路上有好多相關解析影片和文章,也有好多人二三刷,相信這兩部韓劇的優秀是眾所皆知。我得說《二十五,二十一》真的是少數讓我捨不得看完的劇,希度這角色太讓我喜愛了,劇中對於各種情感的描繪既深刻又細膩,對擊劍運動員的刻畫也十分出色,充滿青春的生命力,繁花綻放般的奪目,完全好看出了一個新高度,但也讓我差點出不了坑,跌坑的深度連自己都難以置信。而《我的出走日記》前兩集沉悶的氛圍、看不出角色們的主體慾望,讓我一度棄追,但還好聽了你的建議,先好好看完三集才能知道自己跟這齣劇合不合,果真到了第三集,一切突然好看了起來,邊看邊覺得劇中的對白實在是不得了,差點一邊做筆記,看到最後像是和角色們一起活過那段日子,對我而言屬於非常貼近生活,適合反覆咀嚼,停下來反思的存在,或許有空我會再刷幾次。
如果用我腦內有限的詞彙來形容,我想《二十五,二十一》像一碗香色味俱全的超好喝濃湯,會有小當家的特效和配樂會出現的那種。(誤)
《我的出走日記》則是一碗甘甜的清湯,像是火鍋湯底那樣的存在,或是一碗最好吃的白飯,是所有一切的基礎。(通常基礎做得好的便當或小吃店都很好吃欸)(直接離題)
我覺得優秀的影視作品總是能讓人沈浸在其獨特的氛圍與氣味中,如同世上許多美好的事物,構成他們的外在條件往往不盡相同,但共通的是散發自身的光芒,保有並忠於自身的特色,讓人感覺別有一番風味。
(防雷線)
———————————————————————————————————

《我的出走日記》

圖片來源:網路
關於 出走/解放。
出走同好會有三大原則,「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誠實以對」,以及一個附加條件「不給予鼓勵、安慰」。
如果,有人能這樣對待我/我能這樣對待自己。我想,或許人就不會產生那麼多的身心疾病?自己也能成為自己最好的好友、夥伴、親信、一生的陪伴者,能夠理解並坦然接受真實的自我,多麼可貴。
另外,也想起以往習得的知識。對於自己內心生出的念頭,只是觀看、等待、不批判。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然後臣服,臣服是指全然地信任一切的發生,並且相信我沒有更好/更壞的命運。
關於「誠實以待」與「坦然接受」,在人生路上,原來是件困難的事啊。
在我眼中,整齣劇是出走的過程,並非起點或終點,如同人生,活著都是過程。
決定出走/解放自己,沒有辦法求明確結果(某時某地完成某事),正因為如此可以暫停,可以改變形式,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可以打開很多可能,可以有很多進展、體驗和感受。
每個人會有自己出走/解放的方法,不一定是寫日記、交談、成立同好會,也不一定是去哪裡遠行的英雄旅程,可大可小,都是過程,人生重要的是過程,而形式不限,因此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解放自己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但試著找到自己的問題,著手改善/突破自己的困局,或許是生命中的一種需要,也是我的現在進行式。
關於 崇拜。
崇拜,在此我的解讀大致上是「對某人的完全地相信、尊重、愛著」。
在我內心,這是近乎最理想的情感關係/親密關係。近乎無條件地愛與信任,給予對方最大的支持、尊重、彈性。這份彈性是能全然地放手,卻能同時愛著。
或許是人類付出愛的最大限度也說不定。
崇拜,是傾向個人的,單向而非雙向的,無關對方的變化,只是單純相信/愛著對方的「存在」。
(這讓我想到《二十五,二十一》易辰對希度的告白。)
《二十五,二十一》巧妙地呼應了《我的出走日記》對親密關係的刻畫。
圖片來源:網路
兩人欣賞著彩虹,希度將兩人的關係定義為「彩虹」。
易辰:我正愛著你,羅希度。我不需要彩虹。
希度:我好像不到愛你的程度。
易辰:你對我是什麼想法都無所謂,無論你做什麼、展現什麼模樣,我都愛著原本的那個你。如果我的告白能夠讓你再更幸福一點,我就別無所求了。
希度:別無所求?這有可能嗎?愛原本就是這樣嗎?
易辰:我對你就是這樣。
希度:我覺得有點幸福。(有種空虛的世界被填滿的感覺,陌生的一切都變得友善,即使迎來不幸也彷彿能迎刃而解,我彷彿也變得強大,一瞬間,我成了無所畏懼的人。)
這真是超級浪漫的一幕。
對照《我的出走日記》。
圖片來源:網路
美貞要具先生崇拜她,她希望自己的內心被填滿,她說自己的內心不曾被填滿過。/希度被易辰告白後,覺得空虛的世界被填滿了。
美貞覺得自己很討人喜愛,內心充滿愛。/希度覺得自己變得無所畏懼。
人與人之間,親密關係之中,能保有自我而不迷失,保有對自己與對方的尊重,或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吧。這兩部劇中的親密關係讓人感到欣羨,平等及尊重,無條件的愛與支持,不論結局是什麼,遇見彼此是多麼可貴的寶藏。
劇中的其他人事物。
⋯⋯野狗。(動物本能、危險、平凡的慾望)
讓我聯想到最近看到一本攝影集的介紹,攝影師在專訪裡提到一位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曾形容自己是「一條遊走在街巷的野狗」,而他覺得攝影就像狗狗知道該在哪裡做記號,一種動物的直覺與本能。曾經有段時間我很迷戀街拍,所以我覺得他形容得真是對味。(笑)
今天久違地在田野間穿梭了好一段時間,因為工作關係去拜訪一個農場,聽農場主人介紹他的地方,言談之間講到人在大自然的體驗,例如,嗅聞葉子的氣味,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你喜歡的可能就是你欠缺的,就像狗狗身體不舒服時會去找野草吃,而人也一樣。咀嚼了現場摘下的土肉桂葉,口中充滿甘甜,舌頭微麻,尾韻是辛辣感,再將檸檬葉在掌中揉碎,想到了一些南洋料理,在那裡從頭到尾聞到了好多種植物的氣味,有許多陌生的,也有熟悉的朋友。
真是懷念。
下一刻,內心浮現的是,人的生活怎麼會離自然這麼遠呢?
《我的出走日記》中最讓我鍾意的理由之一,大概就是廉家人不住在首爾,而是離首爾很遠的山浦市,鄉下的周遭有農田,野狗,蟲鳴鳥叫,能隨意賞月。
而同時也想起具對美貞說「活得平凡一點,淹沒在人群之中,所謂的平凡是跟別人有相同的慾望。」想起美貞說,具很透明。具覺得美貞好可怕。
還有很多很多。(笑)
一部好的影視作品總是能和生活互相照映,離不開真實生活。
圖片來源:網路

《二十五,二十一》

啊,這就是我要的青春劇。
想起《花束般的戀愛》,那麼美好,那麼特別,那是青春啊。
這樣盛開的愛,離別時總是特別地痛。和平分手太重要了,好好用心裡最後的溫柔劃下句點,那讓人還能笑著繼續活下去,吵鬧的分手,像是在原本的傷口上重擊一槍,讓人好像永遠好不了,一輩子在愛裡跛腳。
其實我不覺得這是Bad Ending,我羨慕他們的曾經擁有。如同妳說的,我也認同這是True Ending。
喜歡的意象以及人事物。
圖片來源:網路
其一,兩人各自在電話亭聽著對方的留言想念彼此,最後用魔幻寫實的手法,讓兩人進入同個時空,在飄雪的夜晚一起奔向燈塔。(ep. 5)
此時兩人的情緒、情感流動,搭配畫面色調,以及連續兩首配樂〈Very, Slowly〉、〈Your Existence〉,真是用心又浪漫到不行,深得我心啊。
圖片來源:網路
其二,將水龍頭轉向,向上噴灑的水柱,像是日常的煙火。
圖片來源:網路
其三,那個像永恆的夏天,倒回去重看了好多次。
趕在deadline前先寫到這裡。(好像其實沒趕上,超過幾秒變成隔天了QQ)
或許⋯⋯下集待續。
Dear AL,由衷地感謝妳的耐心閱讀,也感謝妳給我好多的愛和包容。
分享一件神奇的事,那天妳來過之後,我的睡眠問題竟然不藥而癒了。
YU 2022.07.20
    YU
    YU
    並不擅長寫作,一邊寫一邊練習,只是想書寫一些觸動內心的人事物,多半會是電影或日常,喜愛藝術創作和大自然,目前仍在探索人生的各種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