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我的出走日記─放過自己,來點負能量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看了幾本書,幾齣劇。有著零零散散的心得。

破碎資訊下的人生

這讓我想起,過去我常聽到的,拜現代科技所賜,人們吸收資訊是從手機、平板、跑馬燈而來,那是一些破碎的文字組成,資訊量雖大,卻也零散;現代人忙,好像得到了甚麼input到腦海中,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或是無法深入討論,只能當個句點王。
這是我現在的狀態。
利用通勤、午休與下班後打理完小孩的空檔,聽聽podcast,追追劇(我甚至用快轉),好幾本書就是翻閱幾個篇章,有些心得與收穫就先用手機「語音轉文字」功能記下,一兩周下來為數雖然頗為可觀,但要說真的得到了甚麼,卻就如同上面所述,還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看來我生活步調還沒調適好,還是心浮氣躁,還是一個台北趕趕趕的上班族,還在世俗之下當個小螻蟻,或許我該努力不要這麼努力,慢慢找回生活步調。
又或者說:我應該從容一點。畢竟現代人自我欺騙的方式,就是假裝自己很忙碌,以免夜深人靜,才發現自己是如何的孤獨與一事無成。
也突然覺得全職文字工作者誠然可貴,但願意在有一份全職工作情況下,回到家中,排除一切,沉澱自己,讓自己靜下心來把心情訴諸文字的朋友(比如我),也很挺值得令人敬佩的。哈。
這幾周追了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撇開情情愛愛的部分,真不愧是療癒系作品,看了後心情會莫名地平靜。
下雷

這部片教我們放過自己,偶爾來點負能量

我的出走日記非常火紅,講的是三個生活在韓國首都首爾近郊的三姊弟妹,每天花超過2小時通勤到首爾上班,做的也是一般般的工作,下班後總是需要考量到通勤時間,只要太晚錯過末班車,就要集資搭乘計程車回家。
他們總是覺得只要搬到首爾去一切就不一樣了,在家裡─電車─公司無限迴圈的生活幾乎把他們三人壓的喘不過氣。他們三人都很想改變,卻又無力改變。
姊姊曾說,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但我好累。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像在工作,清醒的每個瞬間都在勞動。
整齣戲有很多很多時間放在通勤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圍繞著通勤,搭著小黃巴士往返家裡與電車站之間,以及不斷不斷的通勤間,導演透過三姊弟妹三張毫無生氣、生無可戀的臉,拖著沉重的步伐,告訴我們他們有多無力:
明明就是好人,為什麼總是被欺負?總是過不了自己滿意的生活?
在因緣際會下,小妹與另外公司邊緣同事成立了一個「出走社團」,呼應了這齣戲的名字,告訴觀眾,要出走,或解放,逃離這樣窒息的生活型態,才有可能重新再活。
這部片其實非常不勵志,但讓人很共感,或許世界已經有太多心靈毒雞湯,總是告訴我們:
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改變不了就要更努力,如果再改變不了?那仍然是你不夠努力!
但為什麼很少人告訴我們:
有時候努力真的也是無能為力呢?
不管多努力也是無法改變任何事情呢?
我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努力?
這個世界是如此現實與殘酷,就是有些人可以贏家全拿,就是有些人生活苦哈哈,不是嗎?為什麼老是要大家努力?我們情況又不一樣,照你的方式走會比較好嗎?
劇中有很多很打動人心的話,很喪志,卻很真實:
人生中總有一些王八蛋,總是會用一種「你不夠好」的表情看你,這些表情會讓你自己變得渺小,像微不足道的人,也就是這種表情讓我們疲憊與生病。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那些失魂落魄的人,甚至比自我欺騙的以為沒事發生的人要腳踏實地多了。
每個人都再走向死亡,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要看起來這麼快樂。
是阿!那些看起來快樂的人,或在社群媒體上放閃的人,是真的快樂嗎?還是很多事情都只是自欺欺人?
也是某種程度呼應了出走社團的宗旨:不要假裝幸福,不要假裝不幸,誠實面對自己。
是不是可以不用假裝,誠實面對自己,偶爾放過自己,偶爾來點負能量?明天一定不會更好!但我們可以允許自己偷懶,灰心、喪志、耍廢,來療癒自己。

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

很多人被劇中的具先生圈粉,我雖然也挺喜歡看具先生和小妹之間的互動,但前幾集真的覺得每天喝酒喝到茫的具先生真得沒甚麼魅力(與主流價值衝突XD)。
這部片異常療癒的原因,是它告訴我們,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因為劇中每個人都只是小人物,雖然稱不上不幸,但好像也沒有甚麼值得歌功頌德的地方,一如你我。
而正是因為這些和你我一樣的小人物,一樣會碰到討厭的主管、討厭的同事、婆媳問題、被前男友借錢不還、被好友背叛等等鳥事,每個劇中人都有逃避的時候,劇中爸爸透過不斷努力工作逃避,媽媽透過不斷煮飯與碎念逃避著,三姊弟妹透過不同方式逃避著;而具先生在片中徹底逃避,完完全全抽離自己原本生活,放任自己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喝到茫,放任自己無止盡的逃避。
一段日子下來,或者是小妹跟他的互動,他似乎也漸漸被療癒了!
雖說情情愛愛是本片我最不關心的部分(與主流價值觀衝突XD),但誠如劇中姊姊的男上司所述,因為工作與生活太乏味了,就是要用戀愛來滋潤自己的生命!
我非常贊同!愛情真的可以讓一個人如同枯萎的花又被重新澆水一樣,活出不一樣的生命能量!
回過頭想,逃避有用嗎?真有用!
當自己真的很累很累的時候,不需要被社會主流價值觀綁架,覺得沒有做甚麼或應該做點甚麼才對,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與身體給你的反饋,適時的停下腳步想一想(或喝點小酒......劇中人真的很愛喝),適時的逃避,問題一樣在,但心境轉變看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樣了!
真有用!
突然想喝一杯了!
敬你我不完美卻真實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