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文章沒人留言?影響留言互動性的四個因素:平台生態、文章點閱率、創作者形象以及文章性質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兩天超過 600 人次點閱的這篇〈網路寫作一年收入 11 萬|全職寫作 12〉,讀者夥伴肚臍君看電影:超厚藍色窗簾問我「留言互動性」的問題。他問題很犀利、很認真,我回復他留言後決定專文一篇繼續深入分享,所以有了你正在看的本文。
文章留言重要性在於,文字創作是偏向靜態的,留言以及作者的回覆留言這整個過程也屬於創作的一部份、更是創作者與讀者雙向溝通的重要橋樑。這是不少創作者容易忽略的一塊,我覺得很可惜,因為可能錯過「錢」!
例如我寫投資理財,我可能自認文章條理清晰但有讀者看不懂,而如果看不懂又沒有留言,那我就是一路往前,忽略了讀者的障礙與需求。
那麼,「照顧」到讀者的障礙與需求對創作者有啥好處呢?我們先談好處,不然你可能「轉台」了、也因此錯過「創作變現的機會」。是的,重視自己讀者留言與賺錢有關!你可以不相信或是忽略這點,雖然這對我是好消息。
來源 方格子承熙的文章留言
來源 方格子承熙的文章留言
本文是 vocus Premium,是全站式訂閱的文章,如果你是會員建議也看看以下的近期 Premium 文章,才不會浪費訂閱的辛苦錢:( 還不是 Premium 會員者歡迎加入,首月 1 元;介紹在這裡、訂閱在這裡 )
  1. Potatomedia 完全使用手冊|八招打造月入 6 千元
  2. 我這篇臉書貼文按讚特別多好像掌握到演算法,歸納出三點|高效經營自媒體 17
  3. 流量在哪裡就往哪裡跑,這才是創作變現的王道:Potato 一個月賺 6 千元的「大補帖」

「照顧」讀者需求對創作者的好處:讓自己創作往讀者市場方向前進

一個讀者的意見 ( 留言 ) 當然無法代表全部讀者,但這是一個「方向」。與其自己揣摩半天、一個月甚至半年,倒不如讓讀者說說想法,所以留言與回覆留言都很重要。
例如承熙我寫某支股票,歷經半年發表 20 篇文章,但是文章留言了了無幾;到了第 21 篇我改成寫另外一支股票,結果第一篇就引來眾人詢問。( 單純假設 )
文章留言踴躍度為何會天差地別呢?關鍵可能在於「文章有沒有打中讀者的點」,具體說就是:
  1. 讀者想不想看?( 個人興趣,好比不愛電子股愛傳產股 )
  2. 與讀者是否有關?( 利害關係,好比他或他的親朋好友剛好有買那支股票 )
  3. 讀者是否認為文章具熱門性?( 時事熱度,好比那支股票是近期熱門股很多人討論,所以引起讀者關注 )
當文章打中讀者的點,除了留言踴躍,其他好處當然是:文章點閱數、愛心數會增加;當越多篇文章打中讀者的點,時間久了粉絲也會增加。此外,如果文章是按照點閱數與愛心數等指標來參與分潤時,創作者收入也會增加,例如廣告分潤、方格子的 Premium 等。
下面接著看哪些因素會影響讀者的留言,我們創作者又能做什麼。

影響留言互動性的四個因素

❶ 平台生態

包含創作者與讀者的比率、留言機制設計的方便與否。
  • 創作者與讀者的比率
OOOOOOO。
  • 留言機制設計的方便與否
OOOOOOO。

❷ 文章點閱率

文章是 1,000 人或 100 人次點閱對留言數的影響差很多,畢竟母數越多留言的機會就越多,這是自然現象。
所以問題會變成 OOOOOOO,例如〈網路寫作一年收入 11 萬|全職寫作 12〉我這篇為什麼兩天 600 人次點閱?而且文章丟到方格子臉書社團有高達 87 人按讚 + 11 人分享呢?
來源 承熙在臉書社團的貼文
OOOOOOO。

❸ 創作者形象

OOOOOO。
  • OOOOOO
OOOOOOO。
  • OOOOOO
OOOOOOO,這便是我在方格子三年來 1.8K 粉絲、330 人訂閱、267,281 次總瀏覽量 ( 再加上文章被網媒轉載的流量估計破百萬 ) 的原因之一。
來源 方格子承熙的個人頁面

❹ 文章性質

OOOOOOO。

結語

  1. 文章留言重要性在於,留言以及作者的回覆留言也屬於創作的一部份,忽略這點很可能錯過「錢」!
  2. 「照顧」讀者的障礙與需求對創作者的好處是「創作變現的機會」,當文章打中讀者的點,除了留言踴躍,其他好處是:文章點閱數、愛心數會增加;當越多篇文章打中讀者的點,時間久了粉絲也會增加。此外,如果文章是按照點閱數與愛心數等指標來參與分潤時,創作者收入也會增加。
  3. 影響留言互動性有四個因素,分別是「平台生態」、「文章點閱率」、「創作者形象」以及「文章性質」,我們創作者不一定都能把四個因素牢牢掌握或改善,但知道途徑後至少有可以努力的方向。
  4. 我已經找到方向,希望本文能給你一些幫助。
  5. 如果有任何想法,歡迎「大膽留言」告訴我,因為我可能是錯的、你的想法可能更棒,這正是創作的奧妙!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訂閱【 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享樂人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50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