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方寸之美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武林江湖有飛鴿傳書,近代有電報信件千里傳訊,數位時代的今日網路無遠弗屆。憶起孩童時每逢過節寄送節慶祝福與生日賀卡給親朋好友,旅遊出差寫封風景明信片分享旅程見聞;當訊息傳遞無須再依賴傳統的紙本郵寄,家書抵萬金的情景也只待追憶。
▲圖說:各樣主題的郵票專冊深獲集郵人士關注
啟蒙於校園時紅十字會郵票、防癆郵票(這些名義為郵票但實際只供紀念無法當作正式郵票投遞寄出),以愛心善意為出發點,師長們鼓勵學童購買,班上每回發起義賣,我就會掏出零用錢為愛心奉獻,當作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裡,屬於自己擁有的小小收藏,有空就拿出來欣賞小格子內(枚)的票面設計。
後來年紀稍長伴隨家父工作崗位輪調,我也轉換了幾所學校,開始提筆寫寫書信和卡片,與昔日同窗保持往來聯繫,每當遠方捎來友誼的祝福,除了信件短短的內容段落的文字,我還特別好奇這次貼的是哪一款郵票,將信封泡水取下郵票(留心齒孔的完整)並晾乾後,再放入我的百寶箱,找時間與同學分享各自蒐集到的寶貝,有一段時間還會四處詢問「這信封上的郵票可以給我嗎?」
▲圖說:每年都想收集12生肖郵票
想來好笑,逛郵局吹冷氣竟然是我國中時期的興趣,那時為我最熱衷迷戀的階段,放學後就直接往住家旁邊的郵局跑,站在櫥窗前欣賞最新一期的郵票。同班同學當時瘋迷的球員卡我完全免疫,反而對小小一枚的郵票畫面著迷。
票面上的主題變化非常多,舉凡人物寫真,自然風光、詩詞畫作、花卉植物、鄉土文物、生肖動物…等,特別是運動賽事中華健兒獲獎的紀念郵票,彷彿蒐集郵票就是一種默默參與的支持,我都細細品味郵票品項加以挑選珍藏
▲圖說:古典詩詞的人文情懷
▲圖說:圖案含有藝術性
我的集郵歷程慢慢的從信封蓋過戳印的郵票,到首日封、郵票大小全張、各式主題郵票專冊,最後是買回年度推出的郵票活頁冊,陸續完成不同種類形式發行品的收藏。這些珍愛的收藏品雖然沒有遵循收藏禁忌善加維護,但多次搬家也有妥適處理裝入紙箱束之高閣,偶而想起拿來翻閱,如同青春往事悠悠我心。
郵票的發行單位是交通部郵政總局,小時後第一個存摺也是開立郵局的帳簿,中華郵政的業務繁多與早期生活互動密切分,因應時代潮流也推出了個人化郵票的訂製項目,使得郵票的用途不僅是郵務使用,還多了紀念送禮的價值。
▲圖說:首日封
▲圖說:每年度推出的郵票活頁冊
這個興趣僅維持了幾年光景,說不上是什麼集郵迷,一來未針對專業知識專研,二則沒有使用標準的集郵工具,或許是小小年紀附庸風雅的好奇吧。
這一份專屬童年與青少年的回憶,無關吸收知識、藝術鑑賞、怡情養性的文化涵養,更無算計收藏後的投資報酬率。回頭來看這個年少時的興趣,反而與時代變遷密不可分,也算是對往昔生活的懷念和珍視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8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