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社交的無人菜攤,100%自在挑選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以前,去台南旅行,訂了一家很喜歡的老房民宿,民宿主人是設計師、攝影師、生活風格家,他非常熱情好客,每晚三間房客會匯集在客廳,展開暢聊的宵夜場,深夜傳來的笑語,把漆黑的夜點綴得一閃一閃,在房間的我不反感這種熱鬧,只是我的工作多是需要與人大量溝通與說話,所以工作以外的時間,通常不想主動去”尬聊”。
󠀠
之後再訪台南,很抱歉我換其他間住宿了…,國外旅行也是,只要訂airbnb心裡就會浮現一個小小擔心:住宿主人會不會很愛聊天?後來發現很多住宿都改用電子鎖,只要住宿前用訊息溝通,以電子密碼入住,房東甚至不用現身,對我這個”斷社交式”的旅行者,真是再友好不過了。
在長沙、杭州、廣州都住過有機器人管家的旅館,代替服務生送餐、提醒退房等服務,比起真人反而感到貼心自在。󠀠
像是投幣式販賣機,不必開口、不必等候、不必應對,不必擠出笑容,更不必像正好搭到同班電梯的主管一樣客套的問候,我想是它除了方便外更好的功能,不知道這是日本那麼多販賣機的原因之一?
󠀠
社畜時期與人互動過頭,個人時間“不想對話”的心態便日益強烈,展現在大量的包裹快遞上,從頭到腳指頭的民生必需品都可以在網上購買,但生活中難免需要買菜、吃飯、坐車…。
隨著科技發展,未來無人店、無人機、無人駕駛會愈來愈多,以前的我期待不用透過真人就能完成日常所需,現在不上班的第二年,減少了90%的上班必要社交,反而漸漸地覺得可以增加私生活的社交。
沒有高科技,最質樸的無人店
昨天傍晚出門運動時,看到一個很可愛的無人菜攤,聯想到以前夜市中為了怕警察抓的光碟片攤販,老闆不知躲在哪?想買的人自由心證,誠實且主動地自己投幣帶走商品,當然攤主的心態不一樣啦!光碟主人是怕被抓,我想這個菜販一定是有趣的人,菜的擺放陳列非常好看,菜種的漂亮品項也很多樣,復古的推車上堆疊的南瓜,木桌上大竹簍中斑馬條紋的小黃瓜與絲瓜,菜單的字跡中等大小,不潦草反而很規矩,有一種"雖然我人不在,但我是認真的賣菜"的味道,前面有秤,可以自己秤重算帳。
他/她大概想拿顧店的時間去釣魚?又或人在旁邊咖啡店中看書吹冷氣?至少確定他/她不想跟客人對話,像是這包菜多少?這個菜好吃嗎?怎麼煮?一切自己看著辦,這種姜太公釣魚的自助型販賣方式非常深得我心,仔細研究好久,菜的計算方式與賣相,才發現 我身上沒帶錢!
󠀠
可惡!不知道這家菜販之後出現的時間是什麼時候?下次記得帶錢再來碰碰運氣。


#我與菜販心有靈犀
#0社交友好
#不上班的第539天
#人間觀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