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心態要擺正│《小資致富術:用主題式ETF錢滾錢》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財務自由的起手式是什麼?

這幾年很夯的ETF,重新點燃我對投資股市的興趣。直到最近才發現自己對買股票這檔事被老一輩的觀念影響很深,總認為那是投機的行為,吃人不吐骨頭的怪物。總聽他們念叨著你在股市賺的,最後必定都會吐回去。
但,我同學問了我一個問題,打動了我。讓我下定決心加入了他以「早日財務自由」為宗旨的煉財教。他說:「難道你不想早日脫離社畜的生活嗎?」「你想想,只要從現在開始,每個月投入一點點錢,10年、20年、或30年後,你每天不用上班,就可以有現在的收入可領,這樣不好嗎?」。他這說法活脫像個保險推銷員,但不得不說這招對我還真是管用。
我這同學對於理財投資非常熱衷,是會很認真去上課及研究理財工具的人。他常常說看到存簿的數字慢慢增加,他就會忍不住姨母笑。而我,對於錢滾錢一向沒什麼企圖心,說實話也沒有錢可以讓我滾,但,卻強烈渴望脫離社畜行列。他總是對這樣自相矛盾的我循循善誘、殷殷教誨、無私分享、不離不棄(真的要謝謝老天爺不忘在我泥濘不堪的人生路途中,沿途幫我鋪設了幾處可供踩踏的石頭,讓我這一路不至於走的太狼狽)。
他跟我說了很多次,錢放銀行不如買張ETF,我總是沒當回事,只覺得那是因為同學運氣不錯,剛好在對的時機買到對的股票所以賺了點錢,才會覺得投資股市是個比放銀行划算的行當。直到有一次他推薦我看這本講ETF的書,才打破我對股市三觀不正的態度。
原來股市就像是一隻炸了毛而虛張聲勢的狗。只要了解它的特性,順著毛摸,股票也是可以像錢一樣拿來存,慢慢它就會變成一隻會自己下蛋的金雞母。不過,股市考驗人性,財務自由第一步,就是心態要擺正--嚴守紀律、耐得住寂寞。
只要掌握下列幾個作者提到的大方向,感覺自己好像已經在前往財務自由的路上了。
  • 挑穩定的經濟體
  • 掌握大趨勢
  • 選好公司
  • 選時機,危機入市
  • 分散投資
  • 紀律的執行: 定期定額、逢低加碼、股利買回
股市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的貪婪與無知。要用紀律來克服人性的弱點。不要用投機心態來投資理財,股票也可以像錢一樣拿來存,基金可以當成股票來買賣!
圖片內容翻拍自《小資致富術:用主題式ETF錢滾錢》,作者:陳重銘
Liang Liang
Liang Liang
⋯不沈迷於某部作品,也不妄作評價⋯只在乎自己對這部作品的直接感受,如此讓他更具有人情味⋯“成為一個專業的品文員,他們能夠在任何一部作品中提出來自靈魂深處的見解”—《諾貝爾文學獎大系:泰綺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