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2】🔴滿400!緊急開催!0056改季配觀察筆記!小倉鼠文青養成之路,如何存股糧倉滿滿,走在自在創作路上!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經營筆記12】從0056中學到的幾件事!(上)

五月底0056宣佈改為季配息,加入收益平準金,最快在七月領息,我從0056基金經理人的戰略中,學到的幾件事!大家都知道想當文青是一回事,兩袖清風又是另一回事,從我自身經驗來說,我會說有【財務自在】是一個文青養成之路的前提【財務自由】是所有社畜的理想狀態,這也難怪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節目中,收聽率前三名,仍是分享如何存自己的18%,討論0056如何買這幾集!(新鼠粉沒看聽過,可按連結去看!)

❤️無法立即投奔【自由】,至少先【自在】!

雖然財務自由無法一蹴即成,但至少在寫作路上,如果想高枕無憂地安心寫作,存股是讓自己有穩定生活費,不用擔心自己為五斗米折腰,寫著寫著,沒錢吃飯就放棄,滾回去當社畜!有穩定現金流,日子雖未逹自由,但至少可以過得相對自在!先把財務打理好,才有餘裕發揮潛能,小成功堆疊出大成功,任何事都要不停的佈局,才不會因資金短缺,而陷入手足無措,不自在難以順從內心!那麼,今天的經營筆記就來談談,五月底0056宣佈改為季配息,加入收益平準金,最快在七月領息,我從0056的戰略中,觀察和學習到的幾件事!

❤️股災是最佳時機!找出適合的蜜糖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有人在化妝品版上提問,要如何知道保養品成份是不是溫和,或是那一瓶才適合自己?!網友有志一同回應說:「膚況好時,用什麼都無感,但是,一旦膚況出現問題,誰才是必不可少的蜜糖,一目了然!」誰一擦刺痛不見、退紅、痘痘撫平成了選購關鍵指標!這和股市的道理一樣,平日裡,股市狀況好時,領微薄股息,無感!頂多是加菜金!我則當周年慶加碼金,0056之前剛好十月發;但是,遇到股災時,你會很有感!一旦遇上股災,領股息+逢低加碼+災後價差翻倍,這概念就如同一口氣讓皮膚消炎、退紅、荳荳結痂一樣,是消災解厄的神物!

❤️股災正好撿菜刀

尤其在2022年烏俄戰爭和金融股重挫,大盤從萬八往下崩,ETF 0050跌落神壇,科技類個股,受美國升息議題影響重挫,金融股因covid 19防疫保單險,財報慘不忍睹,股版上,開始有人問,萬二是不是要止血停損?!我反而決定開始進場撿菜刀,打算領息過日子,自以為住金門!

❤️不怕他翻臉

沒錯!長期觀察股市就會發現,股市只有三張臉,上漲、盤整和下跌,平日上漲和盤整,領股息無感,但是,一旦變成第三個臉:下跌!你手上是什麼牌就很重要!這也是為何很多人,過去是買個股,興奮想搏翻倍,只要遇到一次翻臉,就全部吐回去!所以,越來越多人開始改變戰略,改成長期存股,或是買ETF!提到戰略就涉及【人格特質】,選股和選保養品一樣,千人千面,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你適合的好門,我可能覺得這男人實在太粘,躲都來不及!
--------------

❤️到底都是那些人在買ETF?

股票和情人,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那我來分析一下,新聞說0056有近百萬人搶買ETF,到底都是那些人在買?

A. 中高年級退休佈局者:

一般年輕低薪上班族,高工時長壓力大,生活中急需來杯小確幸,很容易變成月光族,你說年輕人是人間不清醒,我說:「生吃都不夠,如何矖乾!」所幸,年輕不怕沒工作,但是,麻煩就在存不了什麼大錢!所以,你跟年輕人提存股,存股一般至少十年起跳,才看得出效益,年輕人小資族,看待存股相對沒耐心,理由很簡單:本金太小會更期待翻倍】!所以,偏好成長型個股,簡單說,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航海王的夢】!
❤️【退休金】議題
相反地,隨著台灣人口結構邁入高齡化,打開電視和臉書,媒體專家都圍繞在【退休金】議題,人過中年後,時間感激增,日子越過越快,更感覺威脅步步近逼!年紀增閱歷也增加,更清楚掌握自己需求和性格,知道個股風險大,上一秒風平浪靜,下一秒可能變臉!人有危機意識,生命自然會找出口!
威脅往往是最佳的進攻的動力!這點從觀察2023年的股災,和零股交易量激增可知一二!其實零股交易者就是一種謙卑的心態,先承認自己不是知道!(詳見之前相關文章)自己不是神!無法預股市會上還是下,因此,利用零股,慢慢佈局摸索出專屬自己的生存之道!
❤️【左手買股】,【右手買房】
看看存股界的樂活大叔施昇輝,一面寫【劇本】一面【存股】就知道,人生活到中晚年,他很了解如何【自我實現】,也許追求價差很有聊但風險大,不如長期無聊存股,日子樂活、自在,看他【左手買股】,【右手買房】,打算【以息養生】,【以房養老】,我想這也是社畜晚年,不怕晚節不保的終極生存之道!

B.現行約36萬人【公教人員】:

大家都知道【勞保】可能破產,【公保】領不領的完整,年金改革可能再度削減,這對現行約36萬人的公務人員,是一種潛在威脅!雖然,公務人員已明文開放兼職,但是,就個人在公職經驗,【開放兼職】和【加班餘數小時制】這兩個福利,在實務上,都是看得到卻吃不到,存在【理想豐滿】和【現實骨感】的差距!
❤️存股逹人【陳重銘】+【江季芸】
現今民主政治,人民是主人,政府是服務業,公務員是公僕,種種社會氛圍下,各單位【業務繁重長工時】,公職根本【無暇看盤】,所以,想佈局退休金,在公職中,長期存股的人佔相當比例,因為省心又看得到吃得到,尤其改成【季配】後!這也難怪存股逹人【陳重銘】、波段存股法的【江季芸】都是老師這一類,有勞保和公保威脅的類公職體系出身!這幾個人的書我都買來看過,深深覺得,【威脅】往往是最佳的進攻的動力!

C.追求財務自在者 :


除了年紀和職業上的威脅,有一種人橫跨各年齡和身份,那就是自覺【心理素質】不足以承擔過大波動的人,【不想被恐懼綁架的人】,就如房地產,這始終是【窮人剛需】,【富人保值標的】,投資理財中,最忌諱的是,不夠了解自己,對自己的風險承受力過度高估,判斷失準越是了解自己在乎什麼的人,越容易在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上,找到適合自己的【自在人生】!
❤️把股災比喻成熱開水
最看到一位大師分享這個小故事,如果把股災比喻成熱開水,在三個熱水鍋中,分別放入馬鈴薯、雞蛋和味噌,水沸後原本堅硬的【馬鈴薯】,會變得鬆軟,如同原本性格剛烈固執的人,【經歷股災】煎熬後,【內心變得柔軟】;第二鍋,原本液體的【雞蛋】,煮沸後變得彈性,如同人經歷股災後,學聰明懂得彈性變更戰略,可塑性反而強大!
❤️最猛的是,影響力!
最猛的是,第三鍋【味噌】,不但讓將自己完全【融入】熱水,也【回過頭改變】原本熱開水,前兩鍋如果是一個人的適應力,那第三鍋就是一種影響力!就如同網紅和KOL的影響力!不去抱怨股災或低薪的大環境,而是去改變自己融化自己,和大環境和平共處,更進一步影響大環境!味增湯讓熱開水無透析還回成原本的白開水!這就像0056!打不過他,加入他!

❤️0056是打不過他,加入他!
元大證券顯然老手,深知高股息偏好者的需求,所以,打不過00878,就加入00878的各項優點,我不怕天生完美的人,我最怕明明什麼都不會,卻【虛懷若谷】的有心人,這種【像海棉】般吸收各家精華,把大師的優點(00878的平準金和季配),一一化為己用,所以,0056反而是00878可敬的對手!
新聞說0056正面【對打】00878,錯!我的觀察是0056是打不過他,加入他!想看扒得更細的關鍵分析請見本文章之下集
夕陽下的夏蓳才一天沒澆竟成了遺照!自我實現要趁年輕!

❤️一同逃脫社畜人生


其實,買股票小倉鼠是小白,仍走在【吸收各家資訊】,摸索【書中智慧】的路上,雖然存股有了小小加菜金,但是,我相信如果想有一天,完全【逃脫社畜】命運, 【投奔財富自由】,一方面透過閱讀,有意識地追求【自我成長】,用心創作利己利人,一方面辛勤積累【存股】經驗值,效果不快卻是【滴水穿石】,而且必需的【趁年輕開始】,想一同逃脫社畜人生的你,一起和小倉鼠互相陪伴。互相激勵成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