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女孩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週日,我無意中看到電視機上播放著一部日劇,於是便吃著早餐看完整整一集。起初,我是被女主角的”便利貼女孩”風格掀起了台劇陳喬欣的回憶。誰又料到,竟然在最後一秒被渣男男主角在片尾哭得像小男孩似的片段鈎起了好奇心。
此劇共有十集,講述女主角小凪是一個傳統的日本女孩,即是好相處、能遷就人、永遠不說不的「好人」、「好同事」。小凪每天慵慵碌碌,從不停止取悅身邊的家人、愛侶、同事,卻忘了如何說出心中想法,獨處時總是感受說不出的難過和痛苦。直至一個週末,在公司發現同事都把工作推給她,與其他人去咖啡室了;男朋友只因生理需要才跟她在一起,根本沒有結婚的打算,她崩漬了。小凪想起自己付出的時間及努力,頓時,世界彷彿要把她壓扁,眼前一黑,她倒下了。然而,在公司倒下後,並沒有人在意她,可憐的她連一個敷衍問候都得不到。於是,她決定"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搬到別的城市,做真正的自己。
我曾在日資公司工作,日本人給我的感覺就是有禮、客氣、笑容滿分。聽說只要在晚上的居酒屋,你便能看到真實的他們。俗語說好人難做,我非常認同;而濫好人卻易做,以至於自己做了,也不知道。你知道嗎?濫好人總是活在童話中,他認為只要退一步,對方不會進一步;這次忍了,對方下次不會再做。漸漸地,忍讓成了濫好人的習慣,卻又因忍讓獨自悲傷。現實中,許多人都想要跟這些「好人」相處,因為他們總能從中得益,同時,當他們想深入跟「好人」們做朋友,總是發現處處踫壁。就以小凪為例,到餐廳點菜都點別人想吃的,聊別人想聊的,回覆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穩妥答案。與「好人」做朋友,如走進一個無底深潭,必須鼓起勇氣披荊斬棘,也未必能走進他們的心。
雖說人長大了,必須磨平棱角才能融入社會,但也該適可而止。如何做一個真正的「好人」且不說,我認為在適當的時間說出自己的想法,也會減少身邊人的困擾,不必擔心成為氣氛破壞機。「好人」也可以倘開心窗,放下對別人的猜度,在咖啡室挑選想吃的甜點、想喝的飲料,跟朋友們說說你的想說的話題吧!
依藍
依藍
寫故事不如先聽故事,創作是感受的果實,依然是愛文字,愛生活的依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