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被人欺,善良注定沒好下場?看看慕顏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怎麼說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請借我短短的幾分鐘,讓我告訴你該怎麼替自己勇敢一次,和適度反抗的力量。
Hello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每個星期二晚上的說書時間,嗚喵!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在2017年全球賣爆,直接在中國被選作心理勵志銷售NO.1的書,網路好評不斷,不少說書人都搭上了這波網路風潮,除了我以外。啊,你們也知道我其實不太愛跟風,一堆人一窩蜂去追的東西我反而不愛,因為幕顏歌的關係,從那時候開始中國就不少類似的雞湯作品,好奇如我也去書局翻了翻第一集的《鋒芒》,當時的第一印象就是:寫得很口白。
類似的言論我在不少國外的情緒勒索文章也能看到,那現在出了《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讓我大大吃驚!這種東西為什麼還有第二集?!我是帶著輕鬆的心情翻開這本書,然後老淚縱痕的依依不捨闔上它。
接下來我會先說我在大學發生的一件事情,也許很鐵的小貓們都聽過了,但我會在這個故事裡帶出這本書要傳達最重要的三個核心重點,希望大家看完影片之後能從故事和書中找到一點點借鏡和力量。
我是東海大學美術系第100屆的畢業生,美術系的傳統就是畢業要辦一個畢業展,那一年我們的策展人很有野心,想來一場北中南的巡迴展,北部、中部的地點都很好找,南部基本上選擇不多,所以我們辦在高雄駁二倉庫。
有去高雄玩過的人就知道,那是在港邊,用貨櫃搭建起來的文青場地,很優美、但熱到不可思議!展覽瑣事很多,大部分的同學都要負責顧展,可能會需要帶導覽啊、照顧作品啊、別讓有心人士破壞啊...等等。一般會排兩個同學顧展,方便照顧彼此,不過這個時候有個同學跳出來說,她上午沒辦法顧展,她需要跟指導老師溝通作品,請策展人找個人替她先顧一下,當時大家都是畢業製作的最後衝刺期,誰有空多待?誰又願意多待?
看著策展人苦惱的樣子,我很自動地跳出來幫忙,高雄人、大三就開始準備畢業製作,我不是特別有空,只是我覺得一個上午還可以擋一下。駁二的顧展空間是不能吃東西的,也不會提供茶水點心,我自己一個人顧展,一定會準備好水和飯糰,就偏偏那天,我以為不會太久,想說顧完展覽就直接回台中學校整理論述。
我身上除了衣服和畫具,什麼都沒有,就這樣,一顧,顧到晚上七點,沒有水、沒有吃、沒有廁所、不敢離開,中間我發過三次FB文章,詳細貼文不記得了,好像是「上午是到1點嗎?」、「天啊,好餓、好渴,還沒到嗎」、「..挖塞哩,太陽都下山了,這會不會太誇張」
當那個女生帶著筆電,腳踩高跟鞋,臉上帶著歉意的笑容走進來,我頭也不回的一秒奔離會場,上.廁.所。對了,展覽結束時間是八點,她只顧了一個小時,當天已經太晚了,我帶著倦意和滿肚子怒氣回高雄的家,我還記得媽媽才剛下班,我開FB的訊息當場傻掉,那個女生寫了一篇這樣的貼文:「好陰險的人!只會在背地裡放冷箭,再也不要跟這個日系女孩合作了!難怪全班都討厭妳!噁心!」
接著下面是一大堆我們班的人回復她:「好可憐」「天啊!怎麼會這樣」「她就假好心,妳不知道嗎?」我還記得我一秒崩潰,還在那篇貼文下跟她說對不起,我記得她回我:「不用了,不會有下次了!原本還想請妳吃個飯的!賤人」,我另一個大學同學出來緩頰,請她不要這樣,但已經來不及了,幾乎全班都把炮火指向我,策展人打電話給我致歉,她說要給那個女生罰錢,我拜託她不要,因為我很怕她又在說什麼讓我過得更慘。
後來我沒有再跟班上的任何一個人說話,我沒有參與畢業照,連最後的畢業典禮,我也是穿著學士袍快速走完行程,然後迅速地收拾東西回家,她是一個導火線,讓我變成黑羊,誰都有資格踐踏我最後的日子。
我求學階段遇到很多事情,尤其是大學,我以為高中就夠慘了,大學真的才是精華,高中欺負我的人都帶著惡意,造謠抹黑等等,大學霸凌我的人幾乎都沒有惡意,

他們是認真的覺得:我才是對的。

這種人只會站在自己的世界看事情,在他們的價值觀底下,所有跟他們犯沖的、讓他們不順利的人都該死,更可怕的是,別人出於好意的幫忙是應該,別人在幫忙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是活該,把困難宣告天下求助是該屁該 (台語,吵什麼吵的意思)。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就提到幫忙應該是要有額度的,當12點她打給我說她人還卡在台中的時候我就該找策展人求救了,但我沒有,因為我怕她被罰錢;當她4點的時候說她才剛上車,我就該起身走人了,但我沒有,因為我覺得這是責任問題,面對一個毫無責任感的人,為何要扛下她的問題?
書中這段話我直接引用剛好
『當妳要談善良,就一定要談公平。如果只要求對方善良,而自己卻做不到,甚至要埋怨對方忘恩負義,那妳切莫去談善良!自己躺在幻想裡卻不考慮別人的辛苦和委屈,就不要怪別人有天對妳愛理不理』
於是,我們帶出了書中的第一個重點

【不需要討好不值得討好的對象,生命不該活成一場妥協劇】

可能會有人覺得很奇怪,事情怎麼會嚴重到這個程度?至少當初的我是很困惑的。其中一個策展人跑來跟我說:妳是不是有跟她說,妳能幫她顧一整天,我記得我翻了一個大白眼。這句話我是說過,但我是提前一個星期說的,而且希望她早點跟我講,我才能準備食物跟水,然後不要帶大包小包的行李,跟當天放我鴿子的狀態完全不一樣吧,猜猜有誰聽進去呢?
沒有!沒人在意我的解釋,誤會已經造成,想多去做解釋根本也沒人願意聽了,即便是拍影片,在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喜歡扭曲我的意思,或者他們根本聽不懂我想表達的事情,就會說我講話前後矛盾啦、女權主義啦、傳遞錯誤訊息還一直叫大家贊助啦,只想騙錢的youtuber啦...這些我都聽過。
我會在直播補充說明,想要解釋清楚!可是做了這麼多次自我陳述,每次會聽進去的,就是那些本來就已經支持我的人,真正想要解釋的對象,早就因為他們的既定認知離我而去了,就跟那些看到表面就開槍的大學同學一樣,沒有人感激我一個人當了兩天的站哨。
誤會產生之後,他們只想把生活的不順遂發洩在這個衰鬼身上,越多的解釋只會更讓自己無力、無奈、無所適從,到最後陷入更難以拔起的泥地裡。經歷這件事情我深刻學會,
群體非理性暴力隨時都在上演,傷害別人的人往往記不住自己的殘忍,因為痛的不是他們。
被誤會當然很討厭,但奮力地去解釋誤會作用真的不大,在不想理解妳的人身上浪費時間,不如早點轉身做好自己,誤會和不理解都是日常,經歷和看輕與看清,這就叫做長大。
所以重點是:

【保持清楚的思考,給自己一個底線。別浪費時間在求別人】

其實冷靜想想我的求學階段之所以會這麼慘烈,很大一部份是社會教育就是善良。多替別人做一些,多替別人想一些,孔融讓梨,有人問過他是不是自願嗎?我們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社會上的特殊「自省文化」讓我們用「反求諸己」、「向內觀察」來消滅自我意識,有錯就自我反省:為什麼今天事情會變成這樣?會變成這樣一定是我哪裡做得不夠好,不過剛剛那個故事我想破頭都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也許最後逃跑不是最聰明的選擇,但那個時候的我,其實已經累積了很多的創傷,有點像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它壓斷的是我對人群和群體的信任,以及我對女孩子之間相處的勇氣。這個環境讓我相信,一切都是我的錯,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認為自己應該妥協、應該把決定權交給他們(加害者)。
過度善良的代名詞能換成:膽小、自卑、懦弱、不願面對世界,當一昧的往後退,只會成就人性的劣根性,養成惡霸不斷逼近要求的行為,拿道德綁架也好、拿愛之名也好,因為是爛好人,欺負你也不會被咬,工具人抱著一絲希望,覺得默默付出承受有一天也許會開花結果,但我想沒有一個人會跟工具結婚的,那怕是電動按摩棒都沒這個先例。
更加上,傷害是會累積疊加的,不會有人尊重工具,工具是拿來用的,當年高中畢業,很多長輩跟我說換個環境開始就好了,後來進入大學我還是一樣,沒把身上工具人的標籤撕了。
...這麼想來我在開頭第一天就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跟全班說:誰電腦網路有問題我可以幫忙處理...怎麼會笨成這樣啊...所以誰都可對我予取予求,連當初的好姊妹也不把我當人看,最後滿身傷的離開,到現在我還是會覺得自己不如人。
當然我現在要講的不是從此以後我們就去當超級大惡棍,再也不體貼別人,天下都去死吧!自私萬歲,不不不,不是這樣,
而是要學會什麼人值得、什麼人不值得。
拿起鏡子,面對自己,最值得的人就在那裏。
先問:幫這個忙會不會造成自己不舒服?不管是心理上、身理上、財務上,那怕是一點點的疑慮也不要。
再問:這個人的評價值不值得你犧牲?最後,抱持著對方不會感激你,而你也不求回報的心情,去完成這個任務。
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核心重點:

【如果不舒服,請勇敢地說:不】

別讓自己的慈悲變成了自己的卑微,共勉之。
總結一下,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很舒壓,作者平易近人的口氣感覺很像在看部落格,我不要再提什麼無名小站了,我才不知道呢。如果你也有因為太善良,感覺全天下的人都會找你幫忙,而你喘不過氣來的時候,這本書我強烈推薦真的可以看一下,而且舉例豐富,故事滿滿,幕顏歌跟她爸爸吵架那一段讓我哭得不要不要的,意外的很解氣也很療癒。
不管是想要解除哪一種被霸凌的狀況,還是只能靠自己,書中提到一小段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
蛇對上帝說:我不想再被人踩到了
上帝回答:你只要咬了第一個人,之後就不會有人敢踩你了

所以,讓我們都為自己勇敢一次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按下大大的喜歡,心有餘力的話善用加入按鈕,一個月75塊錢請我喝杯茶,支持我繼續在這裡分享一本好書給你。當然,分享我的影片或者加入我的IG和粉絲團,都是一種支持的方式,我會在線上隨時等候大家留言喔,沒錢請小編,所以都是我自己回復訊息的,真的是我!哈哈!那麼,我們就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啦,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如何聰明善良,才能讓你做個內心柔軟,但有骨氣的好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