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無限迴圈的奮不顧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10。10。9)
去年讀書煩悶之餘
向朋友借了全套的危險心靈來看
這部戲真的很值得觀看與深省
它讓我們反思國內的教育
而這部片最讓我驚艷的
除了內容外,其實是讓我看見了兩個令人期待的明日之星
一個就是黃河,可惜他從危險心靈後,
就沒接演什麼戲,只有霓虹心一片(但還不錯看)
或許他目前還是學生,所以少有朝演藝圈發展吧!
而另一個就是張書豪!
除了外型俊美外,他的眼睛會散發出一種迷人的光彩與魅力!
所以從危險心靈後,我就成了張書豪的粉絲
每部他的戲都會讓我想去看
“有一天”就是張書豪為主角的一部國片……(底下有雷!!!)
故事簡單說就是男女主角相遇相愛的故事
開頭是女主角(欣穎)為第一人稱
欣穎和媽媽兩人相依為命
因為爸爸很久前就因為跑船而從此失踪沒再回來
欣穎問媽媽“如果現在時間倒轉,妳還會不會嫁給爸爸啊?”
「我想應該還是會吧。」
「為什麼?妳已經知道他會出事了耶?」
「因為……在一起的時候很幸福啊。不用為了以後的事,放棄眼前的幸福吧。」
這段話拋出了這個故事的基調…
欣穎是高雄開往金門的船上的福利社小妹
某天她在船上工作時
現實和夢境交軌
她進入了夢境中而遇見了男主角(阿聰)
阿聰告訴欣穎現在是在夢境中、他是她未來的男朋友
欣穎半信半疑
而且阿聰看見欣穎其實是帶著激動的神情
並告誡著欣穎夢醒後不要上台北去找他
但夢醒後的欣穎還是決定前往台北
果然在台北的某K書中心
欣穎見到了還不認識她的阿聰
欣穎的主動下最後他們成為男女朋友
某天睡醒 欣穎把這個夢說了出來
預言了阿聰未來會去金門當兵、並在夢中見到還不認識他的自己
欣穎那時理解了為何阿聰在夢中見到他會如此激動(因為她可能不在了…)
所以她哭著要阿聰答應 之後一定要在夢中去找她
阿聰笑著答應了
然後這時轉變成以阿聰為第一人稱
此時的阿聰已受完新兵訓、準備抽籤
他抽中了金門
當天晚上他值夜哨時
自己走到了陽台上 一人默默的哭了起來
回憶到欣穎發生的意外 再回想兩人的甜密就更顯難過
然後阿聰坐上往金門的船
果然在夢中 阿聰再次見到了欣穎
他很高興 但他不希望未來那不好的結果發生
所以他告訴欣穎不要上來台北
不過 夢醒的那個欣穎
仍然選擇跑上台北
劇末再次跑出那段母女對話:
「媽媽,如果現在時間倒轉,妳還會不會嫁給爸爸啊?」
「我想應該還是會吧。」
「為什麼?妳已經知道他會出事了耶?」
「因為……在一起的時候很幸福啊。不用為了以後的事,放棄眼前的幸福吧。」
如果在開始就已經知道這段感情注定會分離,那你還會奮不顧身的投入嗎?
如果在開始就已經知道結局將是悲劇收尾,你還能若無其事的感受幸福嗎?
我想我們只能相信,愛情的可貴不在時間的長短,而在感受到的那共同擁有的幸福時光,
即使最終不免生離死別,但剎那即永恆,幸福並不會因為未來的遺憾而消散。
然後我喜歡這部戲的拍攝手法
先以女主角為主
然後慢慢慢慢她認識了男主角
劇情中段視框調換到男主角身上
再由他的觀點鋪陳完後半段的劇情
最後劇情則前後接軌
是很容易讓人哭的片啊!!!
隨後附上蘇慧倫的歌“有一天”
4會員
10內容數
記錄生活裡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一天,就是今天,今天就是有一天十年前,我在家中看著 Hypebeast 的各種報導,看到上面刊登了許多我想成為的人物。 我興奮地告訴朋友們,有一天我一定要登上自己最喜歡的潮流媒體。 於是,我創立了辰清潔,開始慢慢前行。 當年的我一定沒想到,那一天就是今天。 球鞋養護品牌《Chen Clean 辰清潔》全新店鋪正式開幕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4-06-05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無債一身輕,真的一點都不能有嗎?作者 Only 系列文章,【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講述了,中國大媽和美國大媽的不同故事,中國大媽買房40年後住不到一天就上天堂,美國大媽則是昨天還完房貸,隔天上天堂。本文討論華人長者怕負債,美國信用卡負債陷害的問題。並討論借錢的金額和方式。另外,也說明避免和選擇負債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5-09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為何不該討厭有錢人,因為你無法變成你討厭的人!作者 Only 系列文章【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這篇文章強調金錢的心態比具體賺錢的方法重要,並探討了有關對金錢的正確看法、如何看待有錢人、認識到金錢對生活的影響,以及仇富心態的問題。作者提倡客觀的觀點來看待金錢,並意識到富人可能會有延遲滿足的過程,提出了富人如何適時地做慈善或消費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4-18
昨天有一個朋友,請我寫一篇給產後媽媽的文章,無意中讓我回到了16年前,大女兒剛出生的那個夏天 在16年前,第一次當媽媽,展開人生中最困難的任務_迎接完全無助的嬰兒,我必須擔起照顧這個孩子的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責任,並將孩子養育成具有生產力,能為自己未來負責的能力,如果可以,也希望他能為這社會做出一些的貢獻,對於步入職場快20年的我,沒有一件工作的難度,可以超越養育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弗拉的宇宙樂園
2024-03-27
肌肉系列~手指伸肌:縫葉鶯是動物界縫紉高手,有一天手指受傷讓他無法縫自己的窩,是感染了嗎?         縫葉鶯,是鳥界縫紉高手,他會去跟好朋友蜘蛛借一些蜘蛛絲來把葉子縫成圓筒狀,當成鳥巢,有時候也會使用植物纖維,由於需要承受幼鳥的重量,所以不會選用枯葉,蜘蛛人真的很好,當縫葉鶯肚子餓了還會讓縫葉鶯把他當食物,蜘蛛不僅幫縫葉鶯照顧孩子還照顧肚子,這樣的朋友誰不愛呢?    
Thumbnail
avatar
修物誌
2024-03-15
書籍分享|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 股癌的《灰階思考》「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p.235 而有如書名《灰階思考》,在閱讀此書時,我們應該卸下二元對立的價值觀,因為「許多人都因這類深根柢固的偏見而拒絕了其他的可能性。」–p.31 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很有趣的一個分享,也帶出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適合我的東西不一定適合你,反之亦然。 達克曲線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2-05-25
將平凡無奇的每一天變成無可取代的回憶『沒有繪畫基礎的人如何紀錄生活?』 這是幾位伙伴詢問我關於視覺筆記應用的常見問題,針對這問題我以前的回答,會直接告訴你,你可以練習畫那些圖像、推薦好用的畫筆,甚至可以搭配許多精美的紙膠帶(我曾經的文具坑啊!)。 不過時間拉回現在,我會說 如何記錄生活是假議題,如何詮釋與設計生活才是翻轉人生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5-18
疫情是一位無形的嚴師,學習是一場無限的壯遊這些日子以來,每個人心中一定始終盤旋著一個疑問 : 「本土疫情為什麼突然又變得嚴重了呢 ? 疫情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 」更可怕的是,天災人禍接踵而來,高燒與高溫、旱災與股災、缺水又停電......。但願,我們都能在疫情這位嚴師的教誨下,嚴師出高徒;在學習這場壯遊的洗禮下,追尋青鳥,走出英雄之旅。
Thumbnail
avatar
林世峰
2021-05-17
【潘氏片局】比爾莫瑞×安蒂麥道威爾《今天暫時停止》:如何脫出無限時間迴圈?這種「破壞時間軸」的類型一直很吸引我,形成一個讓主角當下無法立即逃脫的困局。A面故事妙趣橫生,進戲院看也值回票價;B面故事發人深省,頗有基督信仰「敬神愛人」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