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控制的聲音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聆聽之路》:聆聽環境第一週練習:快速記下環境中你無法控制的三種聲音。留心每個聲音,是否讓你感到沮喪、焦慮、緊張?你能做些什麼來改變這些聲音?如果沒有辦法,你能避開嗎?允許自己考慮「聽而不聞」之外的選項,看看你是否覺得自己更強大,也更自由。
無法控制的聲音:
3. 夜鷹
我從來沒見過他。第一次被夜鷹吵得睡不著,是在屏東,我因為演講借助青㵘自作所的樓上,房間有簡單的小茶几跟檯燈、直接擺放在木頭地板上的床墊,屏東萬巒鄉的夜晚很安靜,因此這鳥叫聲特別淒厲:高分貝尖銳的「唧追、唧追、唧追」,可以叫個一晚都不停歇。
隔天腦袋昏沉地我問:昨天叫了一晚的那到底是什麼鳥?Peggy跟大錦笑出來,說那是夜鷹。我的腦海裡浮現的是一種雄赳赳氣昂昂的鳥。
當然,夜鷹完全不是長那樣的。
之後我完全忘記這個鳥。直到搬到新住處之後的春末入夏之時,傍晚突然有一隻夜鷹,每晚這裡那裡「唧追、唧追、唧追」,我才想起這令我難以忘記的聲音。
很久沒聽到鳥叫了。
還沒搬家前的住處離河堤比較近,走出巷弄的主巷道種了一整排的鳳凰木,但新住處的巷子裡,則一棵樹都沒有,只有一樓住戶在門口栽種的盆栽,最高的應該是前幾戶人家的雞蛋花,斑鳩或小鳥會歇停在電線上,不過,做這個作業時,我才意識到,我很久沒有被鳥叫聲喚醒了。舊住處在五樓,一早,後陽台常會飛來各種鳥停在浪板上,唧唧喳喳、走來走去,爪子在鐵皮浪板上喀喀喀的,弄得貓非常興奮(但他們通常一隻都看不到,因為都在浪板上面)。陽台盆栽裡也經常會長出小鳥帶來的奇怪植物,這些,搬到新家之後都沒有了。偶爾會有鳥飛來後院浪板上,不過停一下就會飛走。
有多想念小鳥的叫聲呢?那些不同的鳥兒,曾經棲息於樓下一棵非常大的麵包樹上,麵包樹下有黑貓跟虎斑貓一家,每一年都會生個幾隻小貓,深夜就會聽到奶貓咪~咪叫,有時叫得相當淒慘,那通常是貓媽媽在訓練小貓爬牆,小貓爬不上去或下不了牆,就會慘叫。
那是我最不想要改變的聲音,我希望這些聲音,能夠留存在我的生活裡,他們會讓我感覺到,這世界上除了人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物種存在,在我們的生活裡,與我們共存著。
後來,麵包樹被砍掉了。它的前方蓋起了六層樓高的電梯公寓。黑貓一家人在我搬家前的有一段時間沒看到了。
新家的巷弄,只看過一隻短尾的黑白貓,不吭不咪,怕人。
怕人是好的,這樣活命久長一些。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沙貓貓的貓與書與貓 了解最新動態!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