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豬籠草----花顏巧語(一)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豬籠草、捕蠅草、毛氈苔、捕蟲堇,號稱「食蟲植物」界的四大天王,很多愛花草的人,也都很喜歡種上一盆,期盼除了觀賞外,還能帶來除蟲效益!
豬籠草擁有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就是一個近乎圓筒形的囊袋,俗稱捕蟲籠,因牠下半部較為膨大,說是形狀像豬籠,因此被命名為豬籠草。我比較不認同這樣的形容;反倒是有人將牠叫做雷公壺,意指牠像酒壺,這比喻我就喜歡了。畢竟風花雪月、品酒吟詩的,總覺比較搭配些。
圖/蒔緣:自家拍攝豬籠草
豬籠草那個特有的囊袋,在籠蓋下方會分泌蜜汁引誘昆蟲,當昆蟲吸吮蜜汁,就等於啟動豬籠草的感應器,開始分泌黏液,昆蟲一旦從植物體光滑的內部掉落到底部,就會被黏液消化掉了,成為豬籠草的營養食品。
圖/蒔緣:自家拍攝豬籠草

新詩描繪

捕 捉

覬覦你的輕巧
想捕捉你悠然的蝶舞
餵飽我饑渴的眼神
覬覦你的彩衣
想捕捉你奪目的絢爛
替換我消逝的光鮮
覬覦你的自由
想捕捉你飛翔的路線
引領我淡忘的軌跡
我想捕捉你溫柔的情懷
想捕捉你出現的剎那
捕捉你消失的瞬間
春風吹、夏雨飄、秋意濃、冬雪寒
被覬覦的
竟是我的青春
被捕捉的
最終是我的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