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問題就是...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說說我的父母,他們來自一個困苦的年代,因此觀念非常保守也傳統,總是教育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是生存,而最好的生存,就是「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認真工作,把所得好好的存下來,端端正正地過完自己的人生。
這些話乍聽都沒有什麼問題,卻成為我人生最大的難題。
我呢,跟大部分的人都一樣,臉上長了兩個眼睛一個鼻子,有著兩隻手兩隻腳。從小的我跟大部分的孩子一樣,每天上學,該考的試都有參加,直到唸完大學,終於不用再考試了,因為我就跟大部分畢業生一樣,到社會裏找一個正當的工作認真地賺錢。工作的時候,我真地聽了父母的話,謹守著「跟大部分的人一樣」的本分,找個能駕輕就熟的工作,把老闆交待的事做好,也許你會說這樣聽起來沒有什麼問題呀?但問題就在,我充其量只是隨波逐流地選擇了大部分人會人做的選擇,但我的內心深處,其實沒有任何更深層的想法,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後,漸漸地,我開始焦慮,因為當我青春可愛時,生存很容易,但是,人生很無聊。
當我的年齡過了青春可愛的最高點時,我的焦慮感加倍嚴重,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就只是還生存著,但既無趣又說不出哪點好。我有認真工作卻沒有成就感,我有在地賺錢卻因為沒有正確使用摃桿而選擇借錢投資卻最後負債累累,我也掏出真心談了場戀愛但人家並不想結婚,因為他不小心愛上了另一個路人,這一切種種讓我困惑著自己的人生到底所為何事?我記得當時,有一個咖啡廣告像春雷般打醒我,廣告的內容說的是,「這杯黑咖啡,讓你喝了,每一天都像是第一天般抖擻地活著」,而我驚覺,我的職涯生活之中,根本沒有一天像是這杯黑咖啡。
說起來,此刻的我應該要感到懷疑人生的,但我卻神奇地沒有抱怨,只是告訴自己,我不物欲,節僕一生我沒問題,我獨立,沒人愛也活得下去,我有工作的能力,我有什麼好空虛?我無欲則剛,我還是很強,我是可以承認失敗的,但是又遍尋不著到底我哪裏失敗了?這些說不出個所以然,比承認失敗更讓人沮喪。這段時間是我人生最困頓的時候,內心有疑惑也想吶喊,卻又不知道要喊什麼才對?很後來我才想通了該怎麼形容,「就像是好像感覺到自己的生命拼圖缺了幾片,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缺的那幾片到底是什麼」。
這就像我小時候,上課的數學老師在課堂上講解怎麼解題,講完後老師總是會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台下的我們永遠就是一片靜默。忽然有一天,老師不耐煩地說「每次你們都沒有問題,那為什麼都考不及格?」台下一如往常地一片靜默。又有一天,老師一樣地問有沒有問題,然後在一片靜默之後,忽然無奈地喃喃自語「你們都沒有問題?...還是連問題在哪裏都不知道?」這時,全班都笑了起來。可見老師也在摸索,為什麼沒有問題,但大家都答不對。
我的人生不是都沒有問題,而且問題很大,因為我連問題在哪裏都不知道。
長大後的某一天,我和弟弟在閒聊中談到彼此的人生,他說畢業後的自己其實根本不懂人生,只是很幸運在面對選擇時,幸運地,恰好都選到了對的那一邊,因此他去了美國唸書,畢業後沒有留在台灣,進入更大的市場規模,這一路走來讓他開脫了父母給的傳統價值觀。我恍然大悟,而一樣不懂人生的我,選擇了「跟大部分人一樣的人生」,繼續跟大部分的人擠在一塊兒,但沒有想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
一直到工作了20年後的某一天,我意外地回到學校重新唸書,透過上課,我才發現自己對學習的熱情。此刻,我重新回顧審視自己人生,才明白了我過去其實沒有認真了解自己,我想起來小時候多麼喜歡到圖書館去借書,我一直以為這是因為有免費的冷氣可以吹,有不用錢的小說可以看,還能打發掉整個週末。其實我就是喜歡閱讀,我非常喜歡探索,獲得新鮮的資訊與知識讓我快樂無比,但是我沒有發現這件事情,也沒有持續下去。
我,似乎找到了自己生命拼圖中缺的其中一片。如果我有早一點發現,或是我能更加了解自己一些,而不是專注在生存就好,也許自己的前半段人生困惑可以少一點,但值得高興的是人生七十才開始,我顯然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醞釀。是不是應該為自己感到開心呢?
所以,接下來我給自己的任務就是訂定明確目標,找一個自己喜歡的讀書會,繼續讀書,熱愛分享的我,要繼續分享自己的感受,就像這個園地一樣,也是一個分享的渠道。希望曾經跟我有過類似困惑的人,能夠明白你並不孤單。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