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養成畫畫習慣的工具書《365 Days of Art》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養成畫畫習慣的工具書《365 Days of Art》
在每年年底,我總會開始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養成新的習慣,起初我是透過上課來學畫畫,但久了以後開始想尋養成自主創作的習慣。但常常好不容易有個半小時空檔可以自主創作,面對白紙卻不知從何開始。後來我買了《365 Days of Art》這本畫畫練習的書,每一頁都是一個畫畫題目,藉由書中的引導讓我能在15到30分鐘內就完成一個小作品
《365 Days of Art》是英文書籍台灣沒有販售,不過好消息是,現在它的姊妹作《每天只畫一點點:365個創意驚喜,成為你的解壓良方》在台灣上市了,讓台灣喜歡畫畫的朋友也有了這個選擇。就如書名所說的,每天只畫一點點,這本書是抒壓畫畫的好幫手,讓每天可以保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療癒創作時光。

多面向的主題激發觀察力與想像力

《365 Days of Art》內有365個畫畫小練習,畫面篇幅是一頁或半頁A5,而且每頁都會提供一些文字或圖案提示,讓繪者不至於面對一整片空白而不知如何開始。雖然書名叫365 Days of Art,但其實作者鼓勵大家按照自己的步調進行,這本書的目的不是帶給大家壓力。書中涵蓋各種層面的繪畫訓練,做起來都不會很難但又能有所學習,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舉例來說,用各種色塊發想動物的造型練習、為花瓶彩繪的圖案設計練習、觀察樹葉的素描練習、用不同媒彩畫出同一朵花的媒材練習、書寫英文草寫的書法練習。
用色塊發想動物造型的練習,色塊原本就印好了,接著就交給繪者自由發揮
觀察一個靜物,挑戰分別只用線條、只用色塊、現代感造型三種方式描繪,最後再融合以上三種風格
也有些很輕鬆的練習,像是左頁單純上色(適合只想廢的夜晚放空塗色),右頁是隨意畫出任何綠色的東西

搭配「一開即用」的媒材最能保持動力

《365 Days of Art》的紙張適合色鉛筆、蠟筆等乾性媒材,如果要畫水彩的話不建議大面積渲染,水太多會印到背面,不過不至於會讓紙張嚴重捲曲。我常用色鉛筆、塊狀水彩和彩色簽字筆這些方便準備的媒材,盒子一打開就能畫。因為我都是在餐桌創作,每次畫圖前後都要把工具收收放放,如果要花時間準備和收拾很多材料的話,久了就不想天天畫,這時候就很羨慕有自己工作室的人呀(但現在的我口袋空空)
我的常用工具:塊狀水彩、水性色鉛筆、各種粗細的彩色簽字筆

讓365 Days of Art成為畫畫的實驗場與靈感庫

畫《365 Days of Art》時我認為最重要的精神是「不要有太多壓力!」這不是一個完稿作品,只是屬於自己的實驗天地,它不需要畫得很美、很完整。這篇文章也只是挑比較美的放出來給大家看,其實還有很多很實驗性、亂畫、畫到歪的圖。我常常畫完第一個圖案後,馬上覺得「完了這頁要被我毀了……」但神奇的是,只要繼續畫下去,也許是手感來了、腦袋鬆了,漸漸就越畫越好,最後還是找到幾個喜歡的小圖案,甚至是意想不到的造型。
我構思新作品時就會翻翻這本書來尋找靈感,像是裡面有很多花草、樹木和建築的練習,構思場景時如果想不到畫什麼,我常常會拿來參考。此外,我會將喜歡的作品掃描下來,透過繪圖軟體擷取出來當作小素材或做出更完整的作品。
書中的花草樹木練習,常常是我畫場景的參考來源
完成的頁面也可以經過繪圖軟體排版,做成一個小作品在社群發布

想來養成畫畫的習慣嗎?

我是個有白紙恐懼症的人,《365 Days of Art》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它每一頁的小提示,引領我在畫紙上揮出第一筆,每次畫完都覺得很舒壓。當初和我一起買這本書的朋友,也會舉辦畫聚來交流彼此的成果,看著同一個題目但大家的畫法都不同,真的很有趣。等到這本畫完,我要來繼續挑戰《每天只畫一點點:365個創意驚喜,成為你的解壓良方》。對我而言,畫畫是一段能靜下心來陪伴自己、實驗並輸出想法的療癒時光,希望所有想養成畫畫習慣的人,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衷心享受創作的樂趣。一旦開始動筆後,或許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的更有創造力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7內容數
努力在工作、創作與家求得平衡的圖文創作者,把書籍、展覽和線上課程當作充電站,但常常看了就忘於是開始寫作,分享插畫路上的學習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