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經營Instagram可能是白費力氣?繪畫IG要避開的3個錯誤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檸檬酸姐姐這個品牌從Facebook起家,Instagram崛起後我也著手經營IG創作者帳號。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從這3個錯誤中學到了什麼,希望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更加理解Instagram平台的特點,進而更有效率地經營你的繪畫帳號💪
我因為這些思維的轉換,加上進修了每日e碇的 <自媒體啟航—IG品牌全攻略> 課程並實作課程中的技巧(課程心得&優惠碼放在文末),粉絲觸及與互動都有顯著提升,現在也越來越喜歡在IG上與粉絲互動,如今IG粉絲數已經大幅超越FB,成為我的主力社群平台囉☺️

錯誤 1:Facebook 貼文內容直接複製貼上

Facebook的訊息傳遞以文字為主,圖片為輔,反觀Instagram則是超級依賴圖像的平台,用戶很習慣在貼文中左右滑動、瀏覽多張照片。
我的FB貼文形式大多是「一張主圖+一段文字」,最初我也把這套形式原封不動搬到IG上去發布貼文。但後來我觀察其他插畫家的帳號,即使貼文只有單幅作品也會發布多張照片,甚至是裁切成適合IG瀏覽的尺寸。
因此後來我也改變作法,分別針對FB和IG的用戶習慣微調貼文內容及配圖。為了讓貼文照片更豐富,我會用手機拍下我的創作過程(很常畫到忘記拍!要特別醒自己😅)也放上完成品的細部特寫。如果用Procreate創作,能直接輸出繪製過程的縮時影片加入貼文,非常方便!這些都有助於吸引用戶注意和提升觀看時間喔。

錯誤 2:只把Instagram當作導流到其他平台的中繼站

2021年我建立blog,為了把IG流量引導到我的blog,我的策略是IG放一張文章主圖加引言,希望引起觀眾好奇進而到blog看完整內容。
過了一陣子,從後台發現blog連結的點擊次數很少,IG貼文的互動和觸及也沒有特別突出,就讓我苦惱:「明明blog內容不錯,為什麼就是無法擴散出去呢?」我後來發現到IG用戶更喜歡在IG貼文互動,而不是回到帳號主頁去點連結,除非他真的真的很想看這篇文章。
因此我改變策略,不再把IG當成導流到其他平台的中繼站,而是視為一個獨立的平台。我將文章重點做成多圖貼文,讓觀眾在IG就能獲得精華內容,引起他們想要按讚、收藏、分享的慾望。

錯誤 3:限時動態只用來轉發貼文

限時動態是我在IG最喜歡看的版位,躺在床上放空地點、點、點、點、滑到下一則,真的很舒壓,但我反而是個超級少發限動的人。回想起來,初期我的帳號上大多是一幅幅作品,其實是因為我還不太習慣和觀眾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及創作幕後,總覺得這種事情大家應該不會感興趣吧,所以限動都只有轉貼我的作品貼文,觸及和互動表現自然也是普普。
直到去年我在限動分享了一些想法,像是我的品牌初衷,以及畫畫對我的意義,並把收錄在「About Me」的精選裡,發現這系列收到不少愛心和私訊,有時候甚至在私訊聊起來😆
後來我觀察到IG用戶在限動的互動意願往往比貼文高,加上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看限動都只想放空。於是我開始以向朋友聊天的心情,多分享一些輕鬆的內容,也展現我平時的性格,讓大家更感受到IG帳號後是個活生生的酸姐(和她老公Jeff),不僅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希望帶給大家更親切、放鬆的感覺。

認清自己的品牌狀態,選擇合適的IG經營課程

如果你的IG經營也面臨卡關,建議先好好檢視目前的狀態:你的IG帳號有聚焦的主題嗎?還是你的帳號有主題了,不知道怎麼和其他同主題的帳號做出差異化?或是以上都具備了但就是漲粉很慢?或是已經有一定的粉絲基礎想試著變現?
當時我的帳號無法在眾多可愛的插畫帳號中突出,加上不擅長在IG內和粉絲互動(怕生?),長期下來互動數和粉絲數成長很慢。因此我鎖定這「定位」和「互動」這兩個問題,開始找尋教授實際IG經營技巧的課程。
最後我選擇每日e碇的 <自媒體啟航—IG品牌全攻略> 課程,主因是課程提供實作訓練講義,符合我追求實作技巧的需求,且有針對藝術帳號的案例可參考。實際完課後,我真的非常慶幸買了這個課程,甚至可說是我在2022年買的線上課程中,覺得最值得的課!即使是在行銷產業工作多年、對內容製作經驗豐富的我也收穫許多,分享我大力推薦的3大原因:
  • 主打坊間唯一 IG 實戰訓練講義,講義很有效率地引導我一步步完成課堂教的實作技巧,經過長期的實驗,讓我在2022年底迎來一波粉絲數及互動數的成長。
  • 老師改作業超級用心,會給予具體且客製化的建議。所以每個作業我都努力寫完整,想說讓老師用心看作業的機會只有這幾次,要好好把握!
  • 學員享有直播Q&A、終身交流社團&LINE社群、不定期加碼趨勢課程(目前已有Reels課程、IG Chatbot課程)等課後福利。我特別喜歡學員LINE群組,不僅老師會解答問題、分享趨勢,裡面也有幾位社群高手熱心分享,是個友善又活力的學員社團🫶

檸檬酸姐姐 🍋 粉絲專屬優惠碼

不論你想開始成為IG創作者分享專業及興趣,或是希望提升IG經營技巧用在你的電商/個人品牌,我都相當推薦這堂課程,透過從五大章節帶你學會「品牌定位、內容策略、社群指南、漲粉策略、獲利佈局。」
✨ 現在起只要使用我的優惠碼 lemonsis,就能獲得將近8折的優惠!(折抵新台幣700元)
👉 課程連結:https://lihi1.com/uRHOX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你有幫助,社群經營是一場耐力賽,在賽程中能有戰友一起交流的話會更有動力,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IG經營心得,也期待在<自媒體啟航—IG品牌全攻略> 的學員社團見到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7內容數
努力在工作、創作與家求得平衡的圖文創作者,把書籍、展覽和線上課程當作充電站,但常常看了就忘於是開始寫作,分享插畫路上的學習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