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日記EP18】3個月看了30本繪畫書,終於找到自創失敗的原因?!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距離上次的畫畫日記已經時隔3個月了,3個月都沒出片的原因就是,我在這3個月之內一口氣看了36本書(人體5本、透視8本、色彩10本、構圖9本、其他相關CG創作5本)!

raw-image


上一集畫畫日記我才很有自信地跟大家分享,說我只要持續練習「我自以為的基本功」應該就會繼續進步了,但看了這些書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根本就不懂什麼是「基本功」(XD)!

raw-image


我一直都沒有去付費報課程,我在這部影片有解釋原因,所以我一直都只看免費的YouTube影片,一直到我發現至少有兩個頻道都在推薦《How to draw》這本書,我才突然想到還有書可以看耶!

raw-image
raw-image


透視

我之前練透視時一直在練「方塊」,直線型的透視可能還可以,但曲線型的透視就很難理解,像之前畫車子的時候就很苦惱,看了《How to draw》之後,就比較不怕畫機器類的物體了,而且終於比較可以在方塊裡面想像出肋骨的空間了,空間意識有很明顯地進步!

真的很感謝這本書!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人體

我總共花了8天看完《How to draw》,差不多透視也練累了,然後又想回來練「人體動態」,又發現了在這本書《藝用動態解剖》,書裡面有超多的姿勢素材可以練,肌肉又很好看,但我大概練了兩週又覺得動態還是很僵硬,然後人體的透視也還是掌握不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關於人體透視的問題,我看了這本書《Figure Drawing: Design and Invention》,它教我們把人體看成一棟建築,然後我就開始練習把人體先畫得方正一點,去感受各個肌肉的方向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動態

關於人體動態僵硬的問題,我看了《Force》系列的這兩本書,作者教我不要只是臨摹線條,而是去「感受」這個模特兒,這個東西真的超抽象的,我一直到畫了這個模特兒才比較有感覺,以臨摹來說,我畫的這個版本根本就不準,但我卻抓到了某個我很滿意的感覺,真的很有收穫!

其實我半年前剛認識速寫這個概念的時候,就有在Proko的頻道知道Force的作者,但當時完全無法理解他所說的「Force的感受」,練了半年的速寫再回來看,才總算有點了解他在說什麼,他的這兩本書我真的超推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也發現人體的鍛鍊必須要透視、動態和解剖三個領域來回練習,因為我每次練一種就會感覺有其他部分卡住的地方,所以我打算之後就是持續速寫,讓這3個項目可以比較好融合!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光影

我在練人體的同時,其實也同步在看「構圖」和「色彩」的書,我喜歡來回交錯看書比較不會枯燥,看了構圖和色彩的書之後才知道草稿階段「黑白縮略圖」的重要性、才知道明暗和色彩之間的關係!

不同的黑白配置可以襯托的視覺重點不一樣,高、中、低調子給人的感覺也完全不同,不同的色相對應的明暗也都不一樣,如果沒有在一開始想清楚,畫面的重點就會很模糊,我練習了不同的調子如何搭配不同的配色,這個過程真的超級無敵耗腦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衣服皺褶

那我人體練了一陣子之後,我開始看這本書《立體美感!皺褶&陰影繪製技巧書》來學畫衣服了!

我之前都是找Pinterest的參考來練習畫衣服和皺褶,看了這本書、更有系統地學習衣服皺褶的形成原理之後,就更清楚如何觀察各種衣服的參考,而不是無腦地臨摹皺褶的線條了!

我練完衣服之後,又開始看畫頭髮的書,然後一邊畫頭髮!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場景

我又一邊開啟一本新的透視的書,這本《Framed Perspective》真的是榮登我最喜歡的透視書第一名,希望之後可以好好跟大家分享這本書!

我3個月以前畫的場景速寫,那時候畫的最好的是這一張,但就只是在臨摹、沒有在思考透視,看了《Framed Perspective》之後,我就更清楚如何徒手畫場景了,在畫每一條線可以去意識到消失點在哪裡,之前在畫《How to draw》到時候,我基本上都要用鋼筆君或是透視工具去拉消失線,但這一張圖可以在腦中腦補出前後、左右和上下3個軸的方向,可以徒手很快地畫出透視還算合理的草圖,對我來說真的是學習透視的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色彩

我之前在練衣服皺褶的線稿的時候,也想說順便練一下配色和上色,但我發現我目前上色上完一層簡單的陰影之後就不知道如何往下細化了!

看了書之後才發現色彩的領域竟然這麼大,簡直超乎我的想像!

如果說掌握人體需要掌握「透視、動態和解剖」三大塊的話,色彩要掌握的是「光線、色彩、配色和上色技法」四大塊吧!

沒有一本書能夠完全整合這四大塊,所以必須自己整合,我自己覺得同樣領域的書至少看個3本,比較能夠有完整的認知!

光線的部分,我看了《色彩與光線》、《How to render》、《光設計》;色彩的部分,我看了《韓國名師的光與顏色繪畫指導課》、V大的《CG造型基礎與創作》、《色彩互動學》;配色的部分,我看了《色彩設計的原理》、《色彩搭配原理與技巧》、《配色設計原理》;上色技法的部分,我看了《上色選對位置用對色》、《電腦繪圖人物塗色最強百科》、《絕讚質感插畫繪製》。

raw-image


以最有名的《色彩與光線》來說,它的光線又沒有《光設計》這本講得淺顯易懂、也沒有配色和上色技法的內容,但它有很多畫作案例,很少有書能有那麼多案例圖!

光線的部分,我覺得《光設計》講得最好,但是畫作案例較少,主要是照片為主,當然也沒有配色和太多技法,所以就要自己去做整合!

raw-image
色彩與光線

色彩與光線

光設計

光設計


有追我之前的畫畫日記的話,我有分享過我第二次自創失敗的慘狀,在那之後上色練習,不管是臨摹或是半自創也都是這種水準而已,在整合了這四大色彩領域之後,我才第一次比較知道上色的方法!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上色技法真的很吃個人風格,每個繪師偏好的作法都不同,一開始看的時候真的非常地混亂,我畫了這兩張有點恐怖的圖之後,發現太過水彩式或灰階厚塗式的上色方式我不太能掌握,它們也比較難,剛好風格我也比較沒那麼喜歡,我就決定先鎖定圖層比較分明的偏動畫式的畫法!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前前後後大概整理了8次筆記,最後統整了一版自己偏好的,以動畫風上色為主,搭配一點點的水彩式,我把每一步驟都拆分清楚,以確保自己真的了解畫法,然後透過這一次臨摹把它實踐出來,最終測試的結果比預期的還要好,代表讀書筆記真的有效!

這張圖一共歷經了7天、一共20個小時才畫完,過程之煎熬也是前所未有,真的是突破了自己的舒適圈,上色也算是踏上了一個里程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構圖

關於「構圖」的部分,我覺得有些書可以在學透視和色彩之前就先看,會很有幫助,但有些書卻是需要有一定光影和色彩的知識才能理解,整個就有點錯綜複雜,接下來我也要試著第三次的自創插圖,才能驗證我學到的構圖知識有沒有真的理解了,那就是下一次的畫畫日記了!

raw-image


看書的挫折

在看了那麼多書、了解到繪畫世界是如此浩瀚無垠之後,我中間其實有一段時間感覺有點抗拒畫畫,感覺畫畫好像必須要畫得「正確」才行、覺得有點壓力,然後就理解了為什麼有些人後來會害怕畫畫或放棄畫畫了,因為中間真的有很多關卡可以經歷,我之前這部影片提到的那4個挫折根本就不能相比!(XD)

raw-image
raw-image



不過挫折歸挫折,藝術繪畫相關的書真的是太好看了,我整個看到停不下來,一天有2/3的時間都在看書,只有1/3有動筆畫畫!

raw-image


看書的好處

這裡跟大家分享看書的6個好處!

第一個好處,看書真的有打開我的視野、更了解怎麼觀看這個世界!透視可以讓我們用各種的鏡頭角度看世界,學習光線才知道眼前看到的物體為什麼會呈現某種顏色,學習構圖就知道怎麼操縱觀眾的心理和情緒,簡直太有趣了!

第二個好處,看書可以幫助我思考、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地消化,看影片的時候比較會被老師帶著走!

第三個好處,書的內容通常更全面、更仔細,作者能夠好好地交代來龍去脈,影片通常因為時間有限,老師都會取捨調一些內容!

第四個好處,假設學會畫一個東西要練100次才學得會,那看了書去練可能只要練20次就會了!尤其在上色方面我特別有感!

看書前

看書前

看書後

看書後


第五個好處,在找參考的時候,我原本都要找8、9成符合需求的圖片或照片才能作為參考,現在可能6、7成像就可以了,所以能夠參考的範圍更大了!

raw-image


第六個好處,取得書的成本超級低!

買一套課程的錢可能就可以買10本書了,透視、色彩、構圖各3本,繪畫的知識幾乎就齊全了!

重點是,我看的書幾乎都能在圖書館借到、HyRead也有圖書館的電子書可以看、資源非常豐富!真的很感謝圖書館的存在!

raw-image
raw-image


我覺得看書、思考、做筆記的重要性其實也不低於實際動手畫畫,即使沒在動筆也是有在提升畫技,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村長會說不要只是聽別人說要多練、就什麼都沒想一直多練吧!

我自己目前感覺構圖和色彩可以透過多看書找方法和策略來提升畫技,但透視和人體還是要多練、多速寫!

整體來說,我覺得畫畫還是屬於有投入就有回報的技能,而且畫畫本身就很舒壓,所以還蠻能夠讓人一直持續下去的!


結語

目前我學畫已經580天了,大概一年半的時間可以有這樣的學習成果還蠻開心的,我知道大部分正在學畫的人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學,根本不可能像我這樣一天花那麼多時間看書,如果我還在上班,我一天可以畫畫的量可能頂多只有目前的1/4或1/5,換算我的繪齡已經6、7年了,所以我的速度其實也沒有比較快,大家不用有壓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想知道我每一天練畫的完整過程可以到我的方格子,應該蠻少能夠找到從第一天就記錄學畫過程的地方!(這篇文章與YouTube影片同步發佈,隔一週我就會分享我的每日學畫記錄文了!)

raw-image


接下來我的目標應該就是第三次自創了,希望可以把目前所學的基礎知識實際應用發揮出來,那第三次自創會不會成功呢?我們下次見囉!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