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宮崎駿:十載同行 — 第二集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宮崎駿:十載同行》,由NHK製作的紀錄片,紀錄宮崎駿十年來的創作過程,非常非常珍貴的紀錄片,總共四集,只開放播出至2026年2月24日。有繁體中文字幕。
宮崎駿的電影在我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我喜愛他的電影,重複看也一樣津津有味。魔女宅急便,我更是每年至少要重溫一遍。我很感謝NHK製作這樣的紀錄片,跟著宮崎駿拍攝十年,分享他的創作過程,讓全世界的吉卜力迷一探究竟。更值得一提的是,宮崎駿接受拍攝這個紀錄片的條件是,只准許一人跟拍。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在專訪中提到,紀錄片導演荒川的敬業,他像隱形人一樣,融入工作室的生活,堅持紀錄到珍貴的畫面。
我有收藏宮崎駿的書《出發點》,成為動畫師之後重新看一遍,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我才了解宮崎駿如此重視自己的作品,看動畫產業的眼光如此犀利透明。或許不是個好相處的老爺爺,但絕絕對對是個令人尊敬的藝術家。

第二集:描繪真實

不看紀錄片都不知道宮崎駿有這麼多變的表情,表演張力十足!他的想像力豐富得令人驚嘆。
宮崎:我想帶給別人歡樂,這是我的動力
……
因為……如果我能帶給別人快樂,或許才有存在的意義
我需要能感覺到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或許這一切可以追溯回宮崎駿的童年,宮崎駿從小身體虛弱,因此感到自卑。六歲時,母親得了脊椎結核,當時無藥可醫,只能長期臥病在床。母親曾是堅強好動的人,現在卻連翻身都做不到。
看著母親痛苦,真的比自己痛苦還多上好幾倍。既使是小孩子,也會努力在大人面前逞強,不願表現需要幫助的樣子。宮崎駿渴望得到母親的愛,卻盡量不表露出來。漸漸地他有了一個想法,他希望自己從未出生。
最後他在漫畫中得到慰藉,只要有時間他就會畫畫。從漫畫,到動畫,這個過程實在是似曾相似,我敢大膽說許多動畫人的啟蒙之路是差不多的。(笑)
宮崎:我不想就這樣結束,我想做動畫
但我不認為自己有機會,我知道我可能不會有機會
老實說,這真的是條很艱辛的路。影片《The Sad Truth of Being A Japanese Animator》中提到,既使是宮崎駿,也是從低薪的動畫師慢慢變成動畫導演,其中的路還不是筆直的。宮崎駿應該天天都在想,我應該沒有機會了,但一定還是天天都還死不肯放手。動畫有一股魅力,好的動畫可以把故事送到你的心裡,很溫柔地,像喝水一樣自然。如此好的媒介,擁有許多故事想訴說的宮崎駿,一定不會想放手的。
他的機會從與鈴木敏夫相遇開始。宮崎駿不再感到自卑,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宮崎:我還沒有放下對母親的感情
我有時候會想,她要怎樣才能過得更充實呢?
回頭想想宮崎駿的作品,裡面真的有許多極具母性的角色。魔女宅急便裡的索娜,魔法公主裡的珊與母山犬,龍貓裡的皋月,來自紅花坂的海,神隱少女裡的小玲與錢婆婆。或許這些角色,都有一點他的母親的影子。
宮崎:製作電影不是簡單的事情
無論你怎樣隱藏,電影都會反映真實的自我
所以我要畫真實的東西,我必須這樣堅信著
製作動畫時,最重要的就是Believable(使人相信的)。做到角色動作符合角色生理構造,是其一。(如果動作讓人一直感覺哪裡怪怪的,觀眾就無法專心投入劇情)在心理上,一個合理的角色設計,與劇情進展,到細微的內心刻劃。或許對現在來說,這不是成為一部娛樂電影的必要條件,卻始終是一部好電影的關鍵。
對於宮崎駿來說,畫面上的細節與內容上的細節一樣重要。宮崎駿會修正動畫師的原稿,他對於線條的表達要求非常高。
宮崎:每個線條都有他該在的地方
只要能找到
就能表現出感覺來
宮崎駿修正原稿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
宮崎:這樣能加深我對電影的理解
每一個細節都能讓角色變得更豐富
隨著電影製作的進行,我對角色的理解也越來越深


第二集揭露了許多宮崎駿的兒時回憶,讓我更加明白了宮崎駿說的故事為何都有帶著暖暖又淡淡的哀傷。
為了描述真實的情感,為了追求傳達對的感覺,宮崎駿一直以來都投入大量心血在他的作品中。這個紀錄片讓我認識到,去了解一個藝術家的背景故事,是十分迷人的一個過程。好像是在剝洋蔥,一層一層的去看為何你會在不認識他是誰時被他的作品吸引。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