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宮崎駿:十載同行 — 第一集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宮崎駿:十載同行》,由NHK製作的紀錄片,紀錄宮崎駿十年來的創作過程,非常非常珍貴的紀錄片,總共四集,只開放播出至2026年2月24日。有繁體中文字幕。
宮崎駿的電影在我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我喜愛他的電影,重複看也一樣津津有味。魔女宅急便,我更是每年至少要重溫一遍。我很感謝NHK製作這樣的紀錄片,跟著宮崎駿拍攝十年,分享他的創作過程,讓全世界的吉卜力迷一探究竟。更值得一提的是,宮崎駿接受拍攝這個紀錄片的條件是,只准許一人跟拍。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在專訪中提到,紀錄片導演荒川的敬業,他像隱形人一樣,融入工作室的生活,堅持紀錄到珍貴的畫面。
我有收藏宮崎駿的書《出發點》,成為動畫師之後重新看一遍,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我才了解宮崎駿如此重視自己的作品,看動畫產業的眼光如此犀利透明。或許不是個好相處的老爺爺,但絕絕對對是個令人尊敬的藝術家。

第一集:波妞來了

畫家:鴿子(參考紀錄片截圖)
在紀錄片中有拍攝到許多宮崎駿的可愛行為,其中之一是在個人工作室外搬個長椅等老奶奶來坐。我最喜歡宮崎駿的地方是,他很重視人與人的關係,從他的作品中能看到許多人與人相處的小細節。而且他筆下的每個角色(或許長得有點像)都有他的獨特個性,走路的方式、害怕的樣子、開心的動作,都不一樣。
這些不一樣不是一天就能畫出來的,而是經年累月觀察的成果。
宮崎駿會裝攝影機在車上,錄下每天都看得到的風景。他想從每天看到的日常生活中,找出特別的事物。為了找最好的角度還重錄了幾次。
宮崎:我沒辦法一直待在桌前低頭工作,
我的靈感大多來自於與工作無關的地方。
一個對於細節非常注重完美的人,鐵定會把自己折磨得很累。宮崎駿懂得去換一件事情做,但他從不停止思考如何創作更好的作品。我相信宮崎駿找到了許多能夠平衡生活的工作方式,讓他能夠一直一直做他愛做的事。
宮崎:我不是一個非常成熟的人。
在訪談父子關係時,他這麼說。他不想看到兒子,是因為看到他會不舒服。可能是會想插手管他吧(笑)
宮崎駿的傲慢與謙卑總是平衡得很好,面對自己也非常坦誠。一個明明白白人的作品,才是透明的。我是這麼覺得。
畫家:鴿子(參考紀錄片畫面)
動畫作品通常是從劇本開始創作,但是宮崎駿的電影是從手繪單幅畫作開始。這就是宮崎駿電影的秘訣。沒有劇本的拘束,宮崎駿擁有了極大的創作自由。
在概念圖中,宮崎駿致力於突破想像力的界線,找尋最吸引人的影像。宮崎駿認為,創作就像是在大腦中垂下一根釣魚線。往往需要時間、耐心,與許多許多的思考過程。但追求完美的他,常常會陷入苦戰。沒辦法定稿時,就像是在漂流一樣。
宮崎:天賦會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消耗殆盡,
靈感才是最重要的。
宮崎駿長期在懷疑和焦慮之下工作。越投入創作時,脾氣也就越暴躁。
宮崎:今天沒戲了,拍了也白拍,別以為你總能拍到你想要的。
他如此跟紀錄片導演荒川說。雖然聽起來很像是在自暴自棄,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判斷,我常常無法察覺自己的挫折,不肯停止,往往這樣產出的作品也不具美感。
製作階段時會有超過100位動畫師,根據宮崎駿繪製的幾十張概念圖開始創作。而第一幅定稿的作品,總是特別難。
宮崎:雖然畫了這麼多,但那些都只是表面。
那幅畫才是作品的本質。
這是宮崎駿在畫下波妞第一張定稿概念圖時說的。終於露出了開心的表情,找到了他腦中的大魚。而當時牆上已是滿滿一大堆畫。
進行電影創作時,宮崎駿總是秉持一個原則:
宮崎:要真誠的創作,不能誇大。
就算我們是為了娛樂大眾,但不管你喜不喜歡,
作品都能反映出創作者的思想,這是無法避免的。
如果創作時不是發自內心的,到頭來就會後悔。
宮崎駿這番話,我聽了好感動。藝術能夠感染人,挑起人的感情,我認為藝術家們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而負責的方式就是,能做到不後悔。不是說要畫技上的完美,而是能清楚地傳達我們想說的故事。對於每個作品的本質,感到不後悔。


第一集的內容圍繞在宮崎駿的工作方式,是四個紀錄片中我最喜歡的。(因為我很喜歡樸實無華的東西)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