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宮崎駿:十載同行 — 第四集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宮崎駿:十載同行》,由NHK製作的紀錄片,紀錄宮崎駿十年來的創作過程,非常非常珍貴的紀錄片,總共四集,只開放播出至2026年2月24日。有繁體中文字幕。
宮崎駿的電影在我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我喜愛他的電影,重複看也一樣津津有味。魔女宅急便,我更是每年至少要重溫一遍。我很感謝NHK製作這樣的紀錄片,跟著宮崎駿拍攝十年,分享他的創作過程,讓全世界的吉卜力迷一探究竟。更值得一提的是,宮崎駿接受拍攝這個紀錄片的條件是,只准許一人跟拍。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在專訪中提到,紀錄片導演荒川的敬業,他像隱形人一樣,融入工作室的生活,堅持紀錄到珍貴的畫面。
我有收藏宮崎駿的書《出發點》,成為動畫師之後重新看一遍,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我才了解宮崎駿如此重視自己的作品,看動畫產業的眼光如此犀利透明。或許不是個好相處的老爺爺,但絕絕對對是個令人尊敬的藝術家。

第四集:沒有廉價的藉口

《風起》是一部歷史人物長篇電影(主角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女主角是虛構的),比起製作奇幻電影,歷史電影完全是新的領域,而且主角還是備受爭議的零式戰鬥機設計師。
宮崎:我的規則和模式並不會奏效
這次它們更是完全作廢,不能再派上用場
這部電影不只是給孩子們看的
當初看這部電影的預告時,我就在想,到底宮崎駿老師在想什麼?怎麼會自己作繭自縛,選一個做不好會被罵到臭頭的主題。日本在二戰時期真的沒什麼好形象,宮崎駿老師是想要訴說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宮崎駿一如往常在細節非常謹慎,他看著一個地震後滿是人群的場景說。
宮崎:人群不應該是淒慘而面目模糊的
社會正是由他們構成的
所以要好好地畫
其中一個短短四秒的畫面,花了一年又三個月來完成。
製作途中,漸漸地宮崎駿的口頭禪變成了「好麻煩」。
宮崎: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不放棄呢?」
我會直接說「閉嘴」!
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很麻煩的
如果人生中的麻煩消失了,你反而還想去把它們找回來
宮崎駿一直在他的工作中成長,在創作中成長。無論是不是玩藝術的人,找自己麻煩,給自己挑戰,是學習必經的路程。我心裡默許自己當麻煩太煩了的時候,我也可以學著宮崎駿說句「好麻煩」,然後繼續前進。
在製作電影途中,日本發生了311大地震。宮崎駿來到了震災嚴重的現場,看著眼前的殘骸,捫心問自己「能為動盪時代做些什麼?」。
宮崎駿對員工喊話,不要因為災害而停止製作這部電影,無論是物質或時間方面,生活只會越來越加艱難,在這樣的時候我們要製作什麼樣的電影?這番喊話似乎是宮崎駿在對現代人呼喊,不要沉醉在奇幻的世界中,看看現實中,我們能夠做什麼事。
《風起》的製作途中遇到的困難重重,宮崎駿一度陷入迷茫。有天,他去看了一個攝影展。那個攝影展展示了痲風病患者被強行隔離在一間療養院裡的照片,宮崎駿說那是一個無法一時理解與體悟的體驗。那些病患被迫與社會隔離,卻仍然竭盡所能把生活過得豐富充實。
宮崎:它讓你覺得絕不能浪費生命
宮崎駿內心的某些東西在看完展覽後開始發生了變化。
宮崎:我突然明白花時間做這件事的意義
(風起電影中的)這些人生活於戰亂時代
這並不是他們所選擇的

他們別無選擇
我們現在也是一樣的
人們活在什麼年代並不重要,宮崎駿想要描繪的是,竭盡全力來活得充實的人們。老師看著男女主角在火車站重逢,下決心要不顧一切共同生活的鏡頭說道:
宮崎:那或許是他(男主角)能做得最好的事情
他們如何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細節就是全部,宮崎駿一再貫徹這個態度。為了刻畫男女主角的生活,宮崎駿仔細地向女性員工學習她們如何折襯衫。
宮崎駿畫下的每一筆,似乎都在問自己這個問題。
“你想讓自己的每一天過得多充實?”
宮崎:人一定要拼盡全力,活得充實
在他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在他們所處的時代

盡可能地活得充實,這就是我們能做的
在電影完成時,宮崎駿與員工們一起坐下來在大螢幕上欣賞這部電影。宮崎駿在影片結束後發表了感言:「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自己製作的電影,看哭了。」
電影一個月後上映,同一天宮崎駿在靜悄悄的工作室中吃著自己做的咖哩拉麵和一盒便當(胃口真好!)。為了做拉麵,還特地跑出去買了洋蔥、麵條、奶油與咖哩粉。
宮崎:我開始感覺到有一點從電影中抽身出來
我需要好好地舉行各種儀式
不過之前完全沒有這種興致
我想我會逐漸回歸到原來的我
畫家:鴿子(參考紀錄片畫面)


(拍手拍手)Bravo!Bravo!!!
四集紀錄片,完整記錄了宮崎駿如何製作出這些奇幻有趣的作品,也看到他與兒子的互動,更看到了他挑戰自我突破框架。
觀後感中總結了我對於紀錄片中特別有感觸的對話。但還是非常推薦各位,觀察畫面中的宮崎駿說出這些話的表情,看看他的身影,聽聽紀錄片的旁白訴說這十年來的故事。
無論是震撼人心的戰爭素材,或是奇幻冒險故事,宮崎駿老師向觀眾傳達著一個個他的體悟,帶著態度把每個故事做到充實,也把自己的生活過到充實。我相信他一定也期許著觀眾能在時代的洪流中,活出自己的態度。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