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宮崎駿:十載同行 — 第三集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宮崎駿:十載同行》,由NHK製作的紀錄片,紀錄宮崎駿十年來的創作過程,非常非常珍貴的紀錄片,總共四集,只開放播出至2026年2月24日。有繁體中文字幕。
宮崎駿的電影在我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我喜愛他的電影,重複看也一樣津津有味。魔女宅急便,我更是每年至少要重溫一遍。我很感謝NHK製作這樣的紀錄片,跟著宮崎駿拍攝十年,分享他的創作過程,讓全世界的吉卜力迷一探究竟。更值得一提的是,宮崎駿接受拍攝這個紀錄片的條件是,只准許一人跟拍。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在專訪中提到,紀錄片導演荒川的敬業,他像隱形人一樣,融入工作室的生活,堅持紀錄到珍貴的畫面。
我有收藏宮崎駿的書《出發點》,成為動畫師之後重新看一遍,看到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我才了解宮崎駿如此重視自己的作品,看動畫產業的眼光如此犀利透明。或許不是個好相處的老爺爺,但絕絕對對是個令人尊敬的藝術家。

第三集:放馬過來——給我一點壓力

在第一集紀錄片提到過,宮崎駿和兒子宮崎吾朗在工作室常避不見面。宮崎駿並不想要干涉兒子的工作,但又很想讓兒子好好汲取他的智慧。
在《來自紅花坂》的製作期間,有日宮崎駿走進宮崎吾朗的工作區,當時吾郎不在位子上。宮崎駿看了一圈貼在牆上的故事版,便叫同仁把畫撤下來。
宮崎駿:繪製毫無生氣的畫是行不通的
什麼是生命?什麼是賦予生命力給角色?宮崎駿的畫極具說服力地回答了這些問題,他也希望吾朗能夠明白其中的道理。
宮崎駿對於當導演的自我要求非常高。
宮崎駿:“想”做並不等於“能”做,
導演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
你必須要不斷地鞭策自己,直到把自己逼到極限,
然後看看自己創造出的東西

大多數人都辦不到
儘管宮崎駿的要求嚴苛,發覺宮崎駿的製作人鈴木敏夫在吾朗身上看到才能。
鈴木敏夫:我認為吾朗最大的才能就是他的想像力
我感受到他能把意象轉化成具體的東西
我認為憑藉這樣的能力,他可以製作出一部電影
孩子與父母之間總是會有難分難解的問題,但不論如何,都會持續愛著對方。
宮崎吾朗提到小時候的事,他說當時的他不需要爸爸說「我們傳接球吧」、「我們去那裡吧」這些話。只是希望爸爸能陪著他。可惜宮崎駿當時正埋頭忙於電影製作,並沒有留太多時間給家庭。
宮崎吾朗:我認為他需要一直堅持奮鬥,才能活出人生的價值
這是他感受到活著的唯一方式,別無他法
宮崎吾朗這番話,聽起來溫暖又心酸。想必是吾朗在成為導演後,變得能夠理解父親的堅持。吾郎這番話呼應了宮崎駿在第二集紀錄片中說的:「如果我能帶給別人快樂,或許才有存在的意義,我需要能感覺到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兒子能這麼透徹地了解自己的父親,我認為這是非常溫暖體貼的。我相信那些童年的孤單回憶,依舊會在吾朗的心中產生影響,但誰的人生沒有一點曲折。這些各式各樣的心情故事,會成為我們未來的創作養分。
《來自紅花坂》正式上映後,紀錄片導演荒川詢問宮崎駿有什麼話要要對兒子說。宮崎駿說:「放馬過來,給我一點壓力」
宮崎吾朗:喔?是嗎?可別死了啊!


對我來說宮崎吾朗真的是個勇氣十足的兒子,敢挑戰從事與事業有成父親同樣的職業。宮崎駿對兒子保持距離,實在是非常明智的選擇。看到紀錄片第三集,我已見識到宮崎駿強大的“平衡”能力。
父母對於兒女的求好心切,是很難控制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和父母有口角,我認為他們應該給我空間去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但他們常會忍不住過度關心。有時也是我對於適度的關心反應過大(以前被管控的恐怖日子的恐懼作祟)。
宮崎駿選擇給予一個很寬廣的距離,既使看起來像是很刻意的疏遠兒子,但這或許是對彼此而言最舒適的距離。想想他兒子可是選擇成為一位導演——宮崎駿最在意的職業,還待在同一個工作室!
我不清楚吾朗選擇當導演的動機,不過我私心地猜想,他或許是為了了解他爸爸。雖然沒辦法確認這個假設,但光這樣想就覺得備感溫馨。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