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如果在冬夜,旅人歸來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首先刊載於7/29聯合報副刊
是那一年細雨斜飛
街道肅穆、房間空洞
不能言語的新芽緩慢抽長
恍如上個世紀不及挽留的離開
史冊紛紛散佚
你從雪融處不疾不徐走來
已看盡繁亂世間
眼底哀霜
你說,但凡一切看似偉大的出航
都是為了終有天能夠平安歸家
是一片青空有無數雲影飛掠
陽光盛大而歡騰
剛剛濺起的水花
焦灼空氣烘焙熠熠青春
那時你的眼睛明亮、我的微笑昂揚
花朵自顧自暴烈綻放
我們共享彼此祕密
那時我們心靈躁動,身體潔淨
以為未來永遠那麼遠
以為,我們將長據彼此未來直至永遠
直到蟬聲盡數隱去
我如常起床,按時上班
每一個昨日恰如今天
複製再複製,不如窗外
葉片落下的億萬種路徑
收到你自北國寄來的明信片
楓紅勝血
曾相互許諾歲月安穩、靜好人間
但我未曾真正明白
你何以離去,我又為什麼選擇佇留
冬夜的房間氣溫驟降
你沒有變,仍然開朗、聰明
時間凝凍,在你臉上找不出一點印記
而我遭劫的歲月早不復返
本以為安定的生活滌洗心身
其實暗潮洶湧,淘洗所有
你細細訴說這些年走過的道路、遇見的人
那些美好如同陽光下閃耀的雪
我凝神傾聽、微笑回應
那個冬夜,我神魂隨你遠逸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認同我的觀點,請不吝按讚、拍手、轉發,並且追蹤我以及我的出版專題《泯滅天使盪遊誌》《無人不能寫年代記》,也歡迎留言提出你的觀點和我一起討論。你的鼓勵是我寫作下篇文章的最大動力。
也歡迎收看我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島嶼文學漫遊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泯滅天使盪遊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